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企業迎來更多低成本資金

2020-04-04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年內第三次降準定向支持中小銀行——
中小微企業迎來更多低成本資金

此次獲得定向降準資金的中小銀行有近4000家,數量眾多、分佈廣泛,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重要力量。進一步降低中小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將增加中小銀行的資金實力,有助於引導其以更優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業發放貸款,擴大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産業的信貸投放,增強對實體經濟恢復和發展的支持力度——

4月3日,年內第三次降準落地。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對農村信用社、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村鎮銀行和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市商業銀行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同時,央行還決定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

為何在三周時間內兩次定向降準?定向支持中小銀行將起到怎樣的作用?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將有何影響?針對上述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業內專家。

密集降準支持實體經濟

今年以來,降準頻率明顯提升。繼今年1月份和3月份兩次降準後,4月份央行再度實施定向降準。

“如此高頻率的降準,既體現了逆週期調控逐漸發力,也説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發展的急迫性。”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當前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雖然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但經濟下行壓力大,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生産生存困難,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將影響就業生計、社會安定等方方面面。

據央行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定向降准將分4月15日和5月15日兩次實施到位,防止一次性釋放導致流動性淤積,確保降準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業。可釋放長期資金約4000億元,平均每家中小銀行可獲得長期資金約1億元,有效增加中小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還可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每年約60億元,通過銀行傳導有利於促進降低小微、民營企業貸款實際利率,直接支持實體經濟。

根據“三檔兩優”的存款準備金率框架,此次定向降準後,不同規模銀行的準備金率分別為:大型國有銀行11%,股份行9%,大型城商行、外資行和部分規模較大的農商行10.5%至9%,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商行8.5%至7%,農商行、農信社、村鎮銀行、農村合作銀行和非銀類存款機構6%。

此次降準後,中小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將降至歷史低位。超過4000家中小存款類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已降至6%。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從我國歷史上以及發展中國家情況看,6%的存款準備金率是比較低的水平。

支持中小銀行聚焦小微企業

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中小銀行分佈廣泛,紮根基層,天生具有普惠的性質。對中小銀行實施較低的存款準備金率,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通過改革的辦法優化金融供給結構和信貸資金配置,支持中小銀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業,增加信貸供給,降低融資成本,服務實體經濟。

此次獲得定向降準資金的中小銀行有近4000家,數量眾多、分佈廣泛,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重要力量。進一步降低中小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將增加中小銀行的資金實力,有助於引導其以更優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業發放貸款,擴大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産業的信貸投放,增強對實體經濟恢復和發展的支持力度。

中商智庫首席研究員李建軍認為,針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是為了確保新增貸款能夠快速順利地到達企業手中,解企業燃眉之急。在復工復産過程中,保證企業流動性充足才能為之後的恢復和擴大生産以及復崗就業提供保證,促使經濟加快復蘇,降低疫情對經濟週期的影響。

溫彬認為,隨著這次定向降準落地,中小銀行對“三農”、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等領域的貸款規模進一步擴大,進而也會增加資本需求。接下來,應支持中小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提高資本實力,確保中小銀行平穩健康發展。

激勵銀行增加信貸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4月7日起將金融機構在央行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從0.72%下調至0.35%。這是央行12年來首次調整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

超額準備金是存款類金融機構在繳足法定準備金之後,自願存放在央行的錢,由銀行自主支配,可隨時用於清算、提取現金等需要。人民銀行對超額準備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額準備金利率,2008年從0.99%下調至0.72%後,一直未做調整。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認為,此次央行將超額準備金利率由0.72%下調至0.35%,是希望降準投放的長期低成本資金可以全部用於支持實體經濟,而不是獲得流動性支持後繼續存回央行,造成流動性淤積。此舉可推動銀行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促進銀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超額準備金利率下調將通過利率傳導機制降低信貸利率。”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李義舉認為,超額準備金利率的下調目的是改變準備金結構,並不會改變流動性數量。這一利率降低會直接降低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的收益,激勵商業銀行通過增加信貸投放的方式降低超額準備金數量。此外,超額準備金利率作為利率走廊的下限,其下降有助於貨幣市場利率中樞的下行,從而通過利率傳導機制降低信貸利率。

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

接下來,貨幣政策將如何走?

在此次降準的基礎上,一系列支持小微企業的政策也將落地。在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中,還包括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

此外,還將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拓寬渠道;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産品,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健全貸款風險分擔機制,鼓勵發展為中小微企業增信的商業保險産品,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減輕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負擔。

李義舉表示,未來貨幣政策將保持靈活適度。一方面為經濟活動的逐步恢復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貨幣政策要為經濟新的增長點保駕護航。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國新産業、新經濟發展潛能將不斷釋放,這些領域的信貸需求將不斷增加,貨幣政策也要加大對經濟增長新領域的支持。

與此同時,還要更加注重引導企業融資成本下行,綜合運用多種利率工具降低商業銀行的成本,引導LPR利率下行,推動實體企業融資成本下降。此外,適當調整合格抵押品範圍,激勵商業銀行增加對實體經濟的支持。(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