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表示 一定會有更多外商來華投資興業

2020-04-04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3日,商務部召開應對疫情穩外資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外資司相關負責人就穩外資相關工作情況作了介紹。

據外貿外資協調機制監測,當前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快,截至3月30日,8756家重點外資企業中,66.9%的企業産能恢復率超過70%,只有14.5%的企業産能恢復率不足50%。從行業看,製造業外資企業復工復産較快,超過7成産能恢復率達到70%以上;約6成服務業外資企業營業額達到平時的70%以上。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但疫情在境外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對中國吸引外資以及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造成了新的負面影響。這些影響包括:外籍高管、技術人員離境來華受到更多限制;歐美多地港口關閉、航線停飛;外資企業所需部分高技術中間件、新材料面臨斷供;境外需求下降,訂單取消或延遲,對企業經營發展造成新的衝擊等。

針對外資遇到的困難,目前各地紛紛建立相應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外資大項目建設和落地。例如,浙江省建立省市縣三級重大外資項目專班機制,協調推進1億美元以上重大項目加快實施,並給予要素保障和傾斜支持;江蘇省建立省市推進外資工作部門協同機制,實施外資大項目“直通車”制度;上海市充分發揮“企業圓桌會制度”等機製作用,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山東省實施重點外資企業“服務大使”制度,建立點對點直通包辦服務。

宗長青説,下一步穩外資工作,將堅持改革開放和穩外資相結合、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促增量和穩存量相結合、國際和國內工作相結合。具體將在5個方面持續發力:

——持續擴大開放穩外資。進一步壓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更大力度地開放市場。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增補條目,擴大鼓勵範圍。通過“一減一增”,繼續釋放開放信號,增強投資信心。同時還將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和自貿試驗區等開放平臺建設,開放之門將越開越大。

——持續深化改革穩外資。進一步鞏固外資管理體制改革成果,全面取消商務部門對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和變更事項的審批和備案,實施好信息報告制度,變事前管理為事中事後監管,最大限度便利外商投資。

——持續優化環境穩外資。持續開展法規文件“立改廢”,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落實公平競爭制度,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各項支持政策,平等參與政府採購和標準制定工作。修訂外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完善投訴工作規則,加大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力度。

——持續提升服務穩外資。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開展“全覆蓋”服務,既要推動解決企業反映的普遍共性問題,也要開展“一對一”服務,處理“個性化”訴求。要讓每一家外資企業都能享受到政府高效、便捷、優質的服務。

——持續落實政策穩外資。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地區在抓政策落實上下功夫,加強宣傳解讀,讓外資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確保國家和各地近期出臺的應對疫情助企紓困政策,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適用,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變,中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沒有變,在産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沒有變。我們相信,通過抓好以上5項工作,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商來華投資興業。”宗長青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