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應對疫情穩外資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4-03 17:3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先生,副司長朱冰先生,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宗長青先生將向大家介紹商務部應對疫情穩外資方面的相關工作,然後兩位發佈人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先請宗長青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 宗長青】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主要發佈兩方面情況:

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外資的一系列決策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明確要求,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鼓勵各地促增量、穩存量並舉,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2月12日、3月4日、3月18日和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4次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做好穩外資工作都提出了要求,主要包括:要推動外資大項目落地,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保護外資合法權益;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産,積極幫助外資企業解決復工復産中的困難,繼續抓好標誌性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擴大金融等服務業開放;要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創新招商引資、展會服務模式,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等。3月26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講話指出,要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李克強總理3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穩外貿穩外資的6項新舉措;3月13日考察外貿外資協調機制,要求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胡春華副總理2月28日主持召開全國商務系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指出,要著力穩住外資存量和産能,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創新招商引資方式。

二、商務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出臺的政策舉措

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建立健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加大跨部門、跨區域協調力度,全力支持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加大外資企業服務保障工作力度,先後出臺實施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關於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動商務領域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通知》《關於用好內外貿專項資金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已經並正在發揮重要指導作用。

近期,商務部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新部署、新要求,又推出了一些新政策、新舉措。主要有以下4項:

一是,3月23日,商務部和中國進出口銀行聯合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這是近年來出臺的邊合區、跨合區金融領域的第一份專門文件,旨在加大“輸血”力度,促進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資金週轉、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

二是,3月24日,商務部印發《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全面做好國家級經開區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投資促進等10項工作要求,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加強擴大開放和招商引資等重點工作,在“六穩”工作特別是穩外貿、穩外資中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3月27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主持召開2020年全國外資工作會議暨應對疫情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傳達了黨中央、國務院近期一系列穩外資決策部署,要求全國商務系統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會議結合當前穩外資面臨的嚴峻形勢,從推動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推動穩外資政策落實、實施信息報告制度、提升投資促進和招商引資水平、推動各類開放平臺建設、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6個重點方面,明確了中央層面和地方層面的各項具體工作內容。會上,7個省份還介紹了今年以來應對疫情穩外資工作主要經驗做法,推動各地互學互鑒,不斷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4月1日,商務部印發《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通知》從全力支持外資企業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秩序、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推進商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加強外商投資服務和促進工作、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5方面提出了24條穩外資措施。

這份文件出臺的背景主要有3點:一是疫情發展有了新變化、新特點,需要及時應對;二是黨中央、國務院對穩外資工作有了新部署、新要求,需要具體貫徹;三是商務部已出臺的政策措施有待進一步強化,需要進行完善和提升。因此,這份文件與之前出臺的幾份穩外資政策文件相比,是我部指導當前和全年穩外資工作的一份綜合性文件。

這份綜合性文件有4方面突出特點:

一是堅持改革開放與穩外資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擴大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産,做好穩外資工作;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通知》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提出5項政策措施,在擴大開放方面,提出6項政策措施,改革開放舉措共11項,充分體現了在改革開放中穩外資的精神。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通知》既針對外資企業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具體的有針對性的舉措,包括要精準解決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難題,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建設和落地等,體現了問題導向;同時也著眼于全年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目標,提出了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推進開放平臺建設等一系列舉措,體現了目標導向。

三是堅持穩存量和促增量相結合。《通知》提出要為存量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外資企業平等享受各項支持政策,“一對一”幫助企業解決個性化問題,讓企業活下去、發展好;同時也要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工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外資大項目簽約落地,更好地促進外資增量,還鼓勵企業使用未分配利潤擴大再投資,這既是穩存量,也是促增量。

四是堅持國際和國內相結合。針對疫情蔓延對全球投資貿易活動的不利影響,《通知》提出要加強法治建設,加大穩外資政策落實力度,保護外商合法權益,把國內的投資環境打造得更好;同時提出要加強多雙邊投資促進機制建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貿往來國際協調與合作,不斷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我國穩外資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通知》具體的內容已經在網上發佈,歡迎大家查閱。

以上就是我今天發佈的內容。謝謝!

【高峰】感謝宗長青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大家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目前,在華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如何?吸引外資有何新動向,海外疫情對招商引資有哪些影響?

【宗長青】關於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的問題。據外貿外資協調機制監測,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快,截至3月30日,8756家重點外資企業中,66.9%的企業産能恢復率超過70%,只有14.5%的企業産能恢復率不足50%。從行業看,製造業外資企業復工復産較快,超過7成産能恢復率達到70%以上;約6成的服務業外資企業營業額達到平時的70%以上。

關於疫情全球蔓延對吸收外資影響的問題。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但疫情在境外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對我吸引外資以及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造成了新的負面影響。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企業用人難點從本地轉為外籍,國內人員返崗進度加快,但外籍高管、技術人員離境來華受到更多限制。二是物流堵點從國內變成國際,歐美多地港口關閉、航線停飛,空中運力縮減了一半、費用大幅上漲。三是供應鏈斷點從國內移至境外,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加快修復,但歐美日韓多處工廠停擺,外資企業所需部分高技術中間件、新材料面臨斷供。四是出口訂單痛點從産能不足變為外需萎縮,境內企業産能逐步恢復,但境外需求下降,訂單取消或延遲,對企業經營發展造成了新的衝擊。

聯合國貿發會議3月26日發佈《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對3月8日預測結果2020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5%到15%作出了調整,認為受疫情加重的影響,2020年至2021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將大幅下降30%-40%,“蛋糕”大幅縮小,將進一步加劇國際引資競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我願重申: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發展趨勢沒有變,中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沒有變,在産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沒有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做好全年穩外資工作。

據一些專家學者分析,中國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大概率成為今年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增長之源”。中國美國商會3月25日調查顯示,40%的企業將按原計劃加大對華投資,這一比例比2月提高了17個百分點,證明外商在華投資預期是趨穩的,投資信心正在加快恢復。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請問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特別是沿海的引資省份在穩外資方面有哪些好的經驗做法,成效如何?

【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 朱冰】疫情發生以來,圍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商務部研究出臺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文件,還重視推廣地方好的經驗和做法,2月14日印發了《關於推廣山東省加快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産推進外商投資若干措施的函》,將山東省推出的19條穩外資政策措施向全國推廣。各地紛紛參照借鑒,截至目前,24個省份結合本地實際,出臺了45份穩外資政策文件,其中由省級黨委、政府層面出臺文件的8份,商務部門與財政、發改等部門聯合發文的3份,商務部門單獨發文的34份,配套採取了多方面措施,並且不斷加大工作落實力度,穩外資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江蘇建立省、市、縣(區)三級服務協調機制,協調推進霍尼韋爾、LG化學等多家跨國公司的配套企業同步復工。疫情以來,簽約外資項目118個,預計投資總額143.6億美元,引進了星巴克昆山“咖啡創新産業園”等標誌性項目。

山東在商務部指導下,推動韓國現代汽車32家配套企業及時復工,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致信表示感謝;向21個省市發送請求協助復工函,“點對點”跟蹤推進省內45家外資企業的202家配套企業復工。

廣東運用省長聯絡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今年以來妥善解決了50多家外資企業訴求。密切跟進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油殼牌三期等在談在建重點項目,加快項目進程。

上海今年對7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開展全覆蓋走訪,聯絡了近7成在滬外資企業,幫助解決防疫物資、上下游協同復工、物流運輸、融資需求等方面問題,共收到企業訴求553項,已解決546項。

浙江發揮互聯網平臺優勢,開展“網上招商會”“網上洽談會”等雲上招商方式,由“面對面”轉向“屏對屏”,確保聯絡不斷、項目不丟。近期通過“雲簽約”引進外資項目74個,總投資62.11億美元。

下一步,我們將推動各地進一步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創新招商引資方式,積極出臺穩外資配套政策,並持續關注各地工作動態,及時發現並總結推廣各地採取的新招、實招,促進各地互學互鑒,取長補短,把穩外資各項工作做得更好。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國家級經開區作為開放平臺,在統籌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以及穩外貿穩外資方面都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經驗?

【朱冰】正如你所説,國家級經開區是我國重要的開放平臺和産業集聚區,218家國家級經開區的進出口額、實際使用外資和工業增加值佔全國比重都在五分之一左右,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以來,商務部加強工作指導,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多措並舉,精準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截至3月底,規上企業的復工率超過95%,復産率也超過80%。主要有三個方面經驗和做法:

一是出臺政策,幫扶企業。廣州經開區、天津經開區、寧波經開區、武漢經開區等通過返還失業保險費、貸款貼息、減免物業租金、降低能源成本等措施,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運轉困難,穩定就業。

二是加強協調,確保暢通。蘇州工業園區幫助區內企業協調解決省內省外60余家配套供應商及時復工,確保企業訂單及時交付。南昌經開區積極調配物流資源,幫助區內企業通過中歐班列發運産品。

三是創新方式,積極招商。通過視頻會議等線上辦公形式,密切跟蹤在談項目,推動重點項目儘快落地。西安經開區、鎮江經開區等舉辦的重點項目“雲簽約”活動,簽約項目近30個,投資總額超過300億元。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指導國家級經開區深入貫徹落實2019年國發11號文和廣州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現場會精神,按照我部《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全面做好國家級經開區工作的通知》十個方面的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狠抓工作落實,充分調動國家級經開區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努力在今年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疫情影響的確給今年穩外資工作帶來挑戰,不過我們也看到,包括特斯拉、星巴克等,仍然將中國作為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國家。從主管部門的角度來看,今年穩外資的思路是什麼?未來在外資大項目服務保障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

【宗長青】剛剛商務部印發的《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五方面24條政策舉措。這就是商務部今年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外資工作部署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在此不再贅述。我著重回答一下第二個問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外資大項目有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3日的講話中明確提出,要鼓勵各地促增量、穩存量並舉,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李克強總理在考察外貿外資協調機制時,專門了解外資大項目施工情況,提出明確工作要求。

商務部高度重視,會同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加強外資大項目服務保障工作,建立臺賬,動態管理,跟蹤服務,責任到人。據監測,241個在建外資大項目中,238個(佔比98.8%)已復工,正在加快建設。

各地也建立相應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外資大項目建設和落地。如浙江省建立省市縣三級重大外資項目專班機制,制訂印發《浙江省2020年重大外資項目推進計劃》,協調推進1億美元以上重大項目加快實施,並給予要素保障和傾斜支持。江蘇省建立省市推進外資工作部門協同機制,實施外資大項目“直通車”制度。上海市充分發揮“企業圓桌會制度”等機製作用,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山東省實施重點外資企業“服務大使”制度,建立點對點直通包辦服務。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重點做好1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相應工作機制,穩存量、促增量,持續加大工作力度,積極吸引外商投資和再投資,抓好重大外資項目建設和落地,為全年穩外資工作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2020年全國外資工作會議暨應對疫情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為存量外資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請問具體將從哪些方面著手?

【朱冰】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外資決策部署,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從三個方面持續加大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密切監測情況,建立工作臺賬,及時發現、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二是加強縱向聯動,上下配合解決難題。通過指導地方商務部門協調解決企業跨區域復工復産配套難題,以産業鏈較長的汽車産業為例,我們協調湖北省推動寶馬、大眾、現代等企業20余家關鍵零部件供應商復工復産,有效緩解了全球汽車供應鏈緊張格局。三是加強橫向協作,跨部門協調解決問題。會同外交部、發展改革委等10多個部門,與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會員企業召開5場電話會,為數百家企業解答覆工復産中的各類問題。會同民航局為外資企業與航空公司搭建供需對接平臺,解決三星、英特爾、戴爾等電子企業當前面臨的航空物流突出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服務外資企業工作。一是支持幫助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協調推動上下游企業同步復工。二是加快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建設,健全外商投資公共服務平臺,為外國投資者和外資企業提供更大便利。三是加強外商投資權益保護,加大政策宣傳和落實力度,確保近期各方面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做到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路透社記者】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資舉措,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中國2月FDI同比雙位數下降,想請問下一步還會有哪些穩外資的新舉措和發力空間?

【宗長青】在發佈時我介紹了,下一步穩外資工作,將堅持改革開放和穩外資相結合、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促增量和穩存量相結合、國際和國內工作相結合。按照上述思路,我們下一步將在以下5方面持續發力:

一是持續擴大開放穩外資。進一步壓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更大力度地開放市場。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增補條目,擴大鼓勵範圍。通過“一減一增”,繼續釋放開放信號,增強投資信心。同時還將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和自貿試驗區等開放平臺建設,開放之門將越開越大。

二是持續深化改革穩外資。進一步鞏固外資管理體制改革成果,全面取消商務部門對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和變更事項的審批和備案,實施好信息報告制度,變事前管理為事中事後監管,最大限度便利外商投資。這裡我再多介紹一些外資管理體制方面的情況。過去,商務部門依據“外資三法”對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實行“逐案審批”。黨的十八大以後,國家設立自貿試驗區,在區內開展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管理制度試點,對負面清單之外領域的外商投資設立和變更事項,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2016年9月,通過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外資三法”,把自貿試驗區的試點經驗推廣至全國。今年1月1日起,《外商投資法》生效,外資企業設立和變更事項的審批和備案全面取消,變事前管理為事中事後監管,外商投資更加便利。

三是持續優化環境穩外資。實施好《外國投資法》及配套規定,持續開展法規文件“立改廢”,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落實公平競爭制度,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各項支持政策,平等參與政府採購和標準制定工作。修訂外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完善投訴工作規則,加大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力度。

四是持續提升服務穩外資。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開展“全覆蓋”服務,既要推動解決企業反映的普遍共性問題,也要開展“一對一”服務,處理“個性化”訴求。要讓每一家外資企業都能享受到政府高效、便捷、優質的服務。

五是持續落實政策穩外資。我們在調查問卷中發現,有近三成的外資企業不了解國家和各地出臺的應對疫情支持政策,有近兩成的企業被告知無法享受政策。這證明在政策落實工作中還有短板弱項。據統計,90%以上的外資企業都是中小微企業,絕大多數外資企業都可以從國家支持中小企業政策中獲益;有8.4萬家外資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也可以享受國家出臺的各項穩外貿政策。下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地區在抓政策落實上下功夫,加強宣傳解讀,讓外資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確保國家和各地近期出臺的應對疫情助企紓困政策,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適用,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

我們相信,通過抓好以上5方面工作,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商來華投資興業。謝謝!

【高峰】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對於大家提出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以適當方式予以回應。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