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書寫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疫"篇章——記習近平主席推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2020-04-05 13: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題:書寫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疫”篇章——記習近平主席推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新華社記者 郝薇薇

2月24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發表講話。古特雷斯表示,中國人民為儘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新華社發

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疫情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些國家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全球股市劇烈震蕩……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挑戰公共衛生安全,全面衝擊世界經濟運行,深刻影響社會生活運轉。

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既是對國際合作的考驗,也是對大國擔當的檢驗。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時刻關注國內外疫情形勢,高度重視抗疫國際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頻頻開展元首外交,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親自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1月20日,在中國國內疫情嚴峻時刻,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及時發佈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2月15日,在德國慕尼黑,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講話。譚德塞表示,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儘管這些措施讓中國付出了很大代價,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減緩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傳播的速度。新華社記者 逯陽 攝

1月2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習主席指出:“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佈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

2月5日,會見來華訪問的柬埔寨首相洪森時,習主席表示:“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內的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

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主席強調:“要繼續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

3月12日,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習主席強調:“國際社會應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3月12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羅卡(後排右六)與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合影。當天,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和中國紅十字會共同組建的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抵達羅馬,並攜帶部分中方捐助的醫療物資。新華社記者 程婷婷 攝

3月17日,同專程訪華的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會談時,習主席表示:“中方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擴散蔓延作出更多貢獻。”

3月26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主席呼籲:“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

“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是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

這是中國的理念與主張,更是中國的作為與擔當。

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當地醫生合影。新華社發(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情誼篇:“患難見真情”

“相互支持、合作共贏始終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主旋律。值此意方困難時刻,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支持意方抗擊疫情的努力,願開展合作,提供幫助。”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日前收到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慰問電。此前,在中國抗疫艱難時期,馬塔雷拉總統曾專門提議在總統府奎裏納萊宮舉辦一場特別音樂會聲援中國。

在給習主席的回信中,馬塔雷拉總統寫道:“主席先生,您充滿鼓勵的話語,以及中國正在給予意大利的支持,在我看來,都是當前形勢之下我們之間的具體合作……期望儘快與您再次見面,共敘我們之間的牢固友誼。”回信當天,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攜帶醫療防疫物資和設備飛赴羅馬,成為第一批抵達意大利的國際援助者。

這樣的互動,只是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的一個片段。1月下旬以來,習主席的外交日程保持著頻密節奏:同25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32次通電話,同專程訪華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巴基斯坦總統、世衛組織總幹事會談會見,向歐盟、韓國、伊朗、意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塞爾維亞領導人致慰問電,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等回信……3月2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舉行,習主席在北京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3月25日,在意大利米蘭馬爾奔薩機場,意方人員以“擊肘”的方式歡迎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的到來。新華社發

表達謝意與支持,傳遞情誼與信心,倡議團結與合作……戰“疫”時期,習主席同多方密切溝通、深入交流,介紹中國抗疫努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呼籲各國攜手抗疫,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既有電話交談,也有信函往來;既有雙邊對話,也有多邊會議;既面向外國政要,也面向外方友好人士……中國元首外交以務實多樣的交往方式深化著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誼,推動著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合作。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一幅幅友誼畫面令人感動:

立春第二天,柬埔寨首相洪森踏雪而來。他對習主席表示,在中國困難的時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患難與共,共克時艱,是真正的“鐵桿朋友”,柬方將致力於同中方一道構建柬中命運共同體。

蒙古國傳統佳節白月節假期後的第一天,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就來華訪問,並將蒙方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的證書交到習主席手中。2014年,習主席曾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題為《守望相助,共創中蒙關係發展新時代》的重要演講。這一次,習主席又提到中蒙兩個鄰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

3月21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前來迎接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左)與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碰肘”致意。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東省衛健委選派的6名中國專家當天抵達貝爾格萊德,一批由中國政府捐贈的醫療物資也同機抵達。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 攝

沙特國王薩勒曼是第一位專門就疫情給習主席打電話的外國元首。他説,相信中國一定會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沙方在任何情況下都將同中方堅定地站在一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後,兩國元首再次通電話。習主席表示:“當前,沙特也面臨疫情嚴峻挑戰。中方堅定支持沙方抗擊疫情,願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習主席表示:“今年1月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我同總統先生3次通話,充分體現出我們之間的高度互信以及中法關係的高水平”,“為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樹立了榜樣”。習主席如是形容中法彼此鼓勵支持、相互援助醫療防疫物資的深厚情誼。

收到美國猶他州卡斯卡德小學學生的中文新年賀卡,習主席親切復信,鼓勵他們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作出貢獻。孩子們用中文演唱《武漢加油·你笑起來真好看》,清亮的童聲動人心弦。不久前,美國猶他州議會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共同決議案,支持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

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對困難時刻的每一份寶貴支持,都銘記在心。

3月21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前)在歡迎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儀式上致辭。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東省衛健委選派的6名中國專家當天抵達貝爾格萊德,一批由中國政府捐贈的醫療物資也同機抵達。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 攝

習主席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通話時,特別提到卡方通過卡塔爾航空網絡為中方運輸抗疫物資提供幫助;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話時,高度讚賞迪亞斯-卡內爾主席專程赴中國駐古巴使館表達對中方的支持;同埃及總統塞西通話時,專門感謝塞西總統派遣衛生部部長作為特使專程來華並指示在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遺産地以燈光秀形式同時投映五星紅旗;向伊朗總統魯哈尼致慰問電時,特別提到:“許多伊朗百姓為武漢、為中國加油,帶給了我們溫暖和力量”,“中方願同伊方加強抗疫合作”;向韓國總統文在寅致慰問電時,專門提及文在寅總統講過的那句“中國的困難就是韓國的困難”;同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會談時,對巴基斯坦政府和社會各界傾己所有向中方捐贈防疫物資深表感謝……

中華民族是以誠待人的民族。當朋友遭遇困境,定會伸出援助之手。

“中方願向非洲國家進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檢測試劑在內的醫療物資”,“中方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韓方抗擊疫情”,“繼續向伊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將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醫療專家組”,“中方願同埃方及時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經驗、醫療研究成果,提供醫療物資”,“中方願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防止疫情在世界範圍擴散貢獻力量”……在習主席同外國領導人交往互動中,溫暖真摯的中國情誼傳向四方。

“陽光總在風雨後”,經歷疫情的考驗,中國與世界的友誼不斷昇華,中國與世界的合作更加堅固。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向習主席表示:“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全體巴基斯坦人民都堅定不移與情同手足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3月2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柬埔寨衛生大臣曼本亨(中)在機場迎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7人當日早上抵達金邊國際機場,隨機攜帶了8.1噸中方援助的N95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紅外線體溫槍等物資。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攝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對習主席説,西班牙和中國一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這在共同抗擊疫情中得到充分體現,相信疫情過後,兩國關係將進一步發展,祝願偉大的中國人民健康平安!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政府派往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親吻五星紅旗並同專家組成員“碰肘”。他在推特上寫道:塞中是患難與共的鐵桿朋友,感謝習近平主席,感謝中國人民!

英國首相約翰遜向習主席表達早日訪華的願望:“我期待同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疫情過後早日訪華,共同推動英中關係發展。”

身處變化紛繁、利益多元的世界,國與國應秉持怎樣的相處之道?

在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給出了這樣的答案:那就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

3月15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機場,工作人員搬運裝載著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的箱子。塞爾維亞政府16日説,由中國捐贈的首批100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已于15日夜送達貝爾格萊德,幫助塞爾維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新華社發(塞爾維亞政府供圖)

合作篇:“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3月26日,一場特別峰會吸引全世界目光。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以及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以視頻方式“相聚一堂”。這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自疫情暴發以來,習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出現勝利曙光之時,疫情在全球蔓延肆虐,衝擊波延宕政治、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緊要關頭,中國將展現怎樣的作為擔當?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主席提出4點倡議,為全球協調行動抗擊疫情指明方向。

1月21日,在美國猶他州奧勒姆,卡斯卡德小學師生展示為習主席製作的新年賀卡。新華社發

“我願在此提議,儘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我建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要發揮二十國集團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我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習主席提出一系列務實舉措。

“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這場全球抗疫大行動中,中國不但通過採取嚴格防控舉措,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注入了信心,更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秉持攜手努力、開放合作的精神,積極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為守護全人類生命安全、維護世界各國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貢獻、樹立了榜樣。

夙夜在公,兼濟天下。一句句真摯話語、一項項真誠倡議,讓世界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國領導人始終不渝的合作精神、天下情懷:

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致慰問電時,習主席表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德方繼續分享信息和經驗,加強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兩國以及世界其他各國人民健康福祉。”

3月1日,一名男子在埃及盧克索卡爾納克神廟前自拍。當晚,開羅、盧克索、阿斯旺三座尼羅河串聯起的埃及歷史文化名城內,擁有千年曆史的地標古跡同時披上五星紅旗,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新華社發(拉德萬 攝)

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習主席指出:“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推動有關各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協調合作,開展聯防聯控,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抵禦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讓合作的陽光碟機散疫情的陰霾。”

在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回信中,習主席表示:“在你的帶領下,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積極領導作用。”

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習主席説:“當前情況下,中美應該團結抗疫。中美兩國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就國際疫情形勢、中美防控合作一直保持著溝通,中方願繼續毫無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經驗。”

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通電話時,習主席表示:“中方將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礎上,加緊在全國範圍內復工復産,克服困難,優先恢復和提高醫療防疫物資産能,嚴格質量監管措施,為全球抗疫提供盡可能多的物資保障。”

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通電話時,習主席強調:“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月21日,在卡塔爾多哈的哈馬德國際貨運機場,卡塔爾航空公司的貨機在裝載運往中國的抗疫物資。新華社發(尼庫 攝)

同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時,習主席説:“我非常關心當前非洲疫情形勢。”“中方將繼續加大力度,對納米比亞等非洲國家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經驗,加強衛生領域合作,攜手取得抗疫最終勝利。”

……

從分享防疫信息經驗到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合作,從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到提供盡可能多的物資保障,從支持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從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到確保全球産業鏈開放、穩定、安全……戰“疫”期間,習主席利用各種場合向世界闡明積極參與全球抗疫的中國立場,發出凝聚全球戰“疫”強大合力的中國倡議。

以身作則,以行踐言;恪守國際道義,踐行大國擔當。

3月28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機場,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前右)與剛剛抵達的中國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握手。新華社記者 劉天 攝

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與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世衛組織提供2000萬美元捐款;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專家視頻會議;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物資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老撾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習主席説:“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範。”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中國醫療專家展示科學的洗手方法。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習主席表達謝意:感謝中方為當前處境困難的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援助,中國的支持對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領導力。

一批批雪中送炭的援助物資,一份份彌足珍貴的診療和防控經驗,在非常時期拓展了中國與世界的合作之路。

日前同意大利總理孔特通話時,習主席指出:“中方願同意方一道,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作出貢獻。”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法比奧·馬西莫·帕倫蒂不無感慨地説,成為七國集團中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是意大利的正確決定,一個新的時代已經來臨,在公共衛生領域“一帶一路”建設必定大有可為。

這是3月1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外拍攝的方艙醫院施工現場。為集中救治可能出現的新冠病毒社區感染者,俄羅斯疫情防控單位參考中國經驗,牽頭在莫斯科市遠郊開始建設此次疫情中該國首個方艙醫院。新華社/衛星社

時代篇:“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人們或難料到,21世紀第三個十年會以這樣的方式啟幕:因為一種只能在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冠狀病毒,人類匆忙前行的腳步被驟然按下了“暫停鍵”。

這場被觀察家稱為“黑天鵝”事件的公共衛生危機,成為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的最新注腳,並再次證明了中國領導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重大論斷的深刻洞見。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主席對變局中的風險挑戰作出進一步判斷。

4月4日,在老撾首都萬象150醫院,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右)探訪老撾新冠肺炎患者。新華社發(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身處風雲激蕩的世界百年變局,站在封閉還是開放、對抗還是合作、單邊主義還是多邊主義的抉擇路口,這場疫情對國際社會而言,既是一場“集體考驗”,更是一個巨大警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面對危機挑戰,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戰“疫”時期,習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闡釋和呼籲,在世界範圍引發強烈認同和廣泛共鳴。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認為:“各國民眾、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面對疫情所展現出的團結與協作,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深入人心。”

4月1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總統府觀花宮,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同委疫情防控領導委員會舉行工作會議。新華社發(委內瑞拉總統府供圖)

俄羅斯知名學者弗拉基米爾·別切裏察在《論據與事實》報撰文:我們將一道戰勝病毒,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幫助我們。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説,在我們這個動蕩的時代,遠見至關重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內涵深刻,在各國抗疫的當下,“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達了巨大希望”。

大時代呼喚大智慧。從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面向世界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到2015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系統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路線圖,再到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進一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主席向世界打開了一座豐富的中國智慧寶庫。

從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到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從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從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到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一項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行動,讓世界感受到這一理念的魅力與活力。

2月27日,在韓國首爾,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緊急籌備的醫用口罩準備運往大邱。箱子外包裝上寫著:“道不遠人 人無異國”“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等支持的話語。新華社發(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供圖)

大道至簡,行久致遠。一場席捲全球的公共衛生危機,更加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

在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抗疫中,世界對這一中國理唸有了更真切的感受: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遙不可及的願景,它是困難時刻領導人之間的堅定支持,是各國民眾發自心底的愛心互動,是日本“旗袍女孩”在寒風中為中國武漢募捐的鞠躬身影,是中國醫生在意大利羅馬醫院間奔走交流的忙碌腳步,是“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詩意表達,是“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的必勝信念……

在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抗疫中,世界對這一中國理唸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不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天下情懷,也融合了人類自古以來的共同追求;它既是著眼人類未來的深邃思考,更是解決現實挑戰的正確路徑。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攜手抗疫,共克時艱。這場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必將成為21世紀人類歷史的重要一章。(參與記者:陳杉、杜健、徐永春、唐霽、李潔、劉天、蔣超、楊士龍、王超、胡友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