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

2020-04-06 10:54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發佈186項重要國家標準,涉及農村管理、食品追溯、城市交通、公共服務等諸多領域。

在農村管理領域,《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與管理規範》對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的建設與管理提出規範性要求,有利於補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

在食品追溯領域,《食品追溯二維碼通用技術要求》對食品追溯二維碼提出技術要求,有利於規範二維碼技術在食品追溯領域的應用和發展,充分發揮其“來源可溯、去向可追”的作用。

在城市交通領域,《車輛右轉彎提示音要求及試驗方法》針對大型客貨車輛在右轉彎時容易引發交通事故這一問題,規定了車輛右轉彎提示音的工作模式、技術要求以及配套試驗方法,有利於提高大型車輛安全運行水平。《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技術規範》從技術層面對城市軌道交通設施設備的配置需求、功能要求、運行維護以及運營管理進行規範,有利於推進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技術水平提升,方便群眾出行。

在公共服務領域,《公共信息導向系統 設置原則與要求》等8項國家標準,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公共場所尤其是人員密集場所的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公園服務基本要求》對公園服務行為作了進一步規範,對提高我國公園管理、服務和評價水平有著積極意義。《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服務規範》規定了中小學生安全教育的總則、評價和要求,將進一步推動中小學生安全教育質量和效果,引導和促進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健康發展。

在數字信息領域,《數字內容對象存儲、復用與交換規範》適用於有關數字內容資源的形式化表示、數字化統一管理和共享,可以更好地實現對跨領域、多類型數字內容資源格式的規範化,推動數字內容資源的共建、共知與共享。

在能源開發領域,《頁巖油地質評價方法》對頁巖油的定義,地質評價的內容、方法與參數等進行了規定,將進一步規範和指導我國頁巖油能源的勘探開發。

在標準化基礎領域,新修訂的《標準化工作導則 第1部分:標準化文件的結構和起草規則》充分汲取國際先進實踐經驗,確保我國標準起草規則更加嚴謹,並與國際標準化文件在總體上保持一致,為標準化活動的廣泛開展和健康有序發展奠定了基礎。

此外,本次發佈的國家標準中還包含《工業爐用耐蝕合金無縫管》《人類血液樣本採集與處理》等涉及工業製造、生物樣本領域的國家標準,對於完善我國工業爐製造領域的標準體系、指導我國生物樣本庫平臺的建設和管理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