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車車輛火災報警系統》等13項鐵道國家標準正式頒布

2020-04-03 10:08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由國家鐵路局組織編制的《機車車輛火災報警系統》等13項鐵道國家技術標準,經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審批後正式發佈。該13項標準是中國鐵路技術標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佈為産品的設計、製造、檢驗等提供了技術依據,對保障鐵路運營安全和提高産品質量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機車車輛火災報警系統》(GB/T 38519-2020)規定了機車車輛用火災報警系統及部件的術語和定義、使用條件、系統組成、技術要求及參數、檢驗方法、檢驗規則、標誌、包裝、運輸和儲存,明確了火災報警系統功能及性能要求,並給出了火災報警控制器和探測器在鐵路領域應用的詳細技術參數及試驗要求,統一規範了鐵路機車車輛火災監測及報警的總體要求,為機車車輛火災報警系統的設計、製造和檢驗提供了技術支撐。

《軌道交通電子設備 列車通信網絡(TCN)》系列標準(GB/T 28029.1~12-2020)包括12個部分,修改採用國際標準IEC 61375。列車通信網絡被譽為列車的“神經系統”,其主要功能是作為溝通各個控制、診斷單元的信息通道,將列車上眾多由計算機控制的部件互相聯網通信,實現信息交流,從而達到統一控制、診斷和資源共享的目的。該系列標準是重要的基礎標準,囊括絞線式列車總線(WTB)、多功能車輛總線(MVB)、以太網(ETB、ECN)、TCN通信規約、TCN應用規約、CANopen編組網、車地通信和無線骨幹網(WLTB)等多種網絡通信技術,是列車設備相互交流的通用語言,為列車通信網絡産品的互聯互通奠定了技術基礎。

公眾可登錄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網站《標準公告》欄目查詢相關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