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疫情防控指南再升級 持續優化措施防輸入

2020-04-07 08:46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在發佈會上表示,為繼續防控海外疫情輸入,民航局日前發佈了第四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再次加強優化防疫措施。削減國際航班“五個一”政策實施以來,截至4月5日,累計入境國際客運航班112班,入境旅客約2.1萬人,日均入境旅客降至3000人以下,有效防範了疫情輸入性風險。

韓光祖介紹,相比前三版,第四版技術指南區分了國內、國際航班風險分級標準,增加了機場防疫分級管理要求,優化了機組人員個人防護方案,強化了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地區)航班和搭載入境轉機旅客航班的防控措施。同時,要求與我國通航的國外航空公司按照指南要求採取相應舉措。其中,特別明確所有國際航班必須預留後三排座位作為機上應急隔離區,後部右側盥洗室為隔離人員專用;聯程航班的風險等級按兩段航班中較高風險執行;對於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且在國內轉機的旅客,航企要安排其最後登機,全程佩戴口罩在客艙後部就坐,與其他旅客保持至少兩排間距;停落來自疫情嚴重國家航班的機場應採取高風險疫情防控措施,設置專門的遠機位停靠區域,通過簡化旅客登機手續、採用無接觸式乘機、設置專門通道、全程專人陪同等方式,嚴防機場內的交叉感染。

除大幅度削減國際航班外,針對3月底民航局實施的飛北京國際航班從12個指定入境點入境實施情況,韓光祖表示,國際航班調整工作總體平穩有序,各第一入境點機場經過近三周的實踐,各項工作流程和應對方案都已逐步完善。截至4月5日,累計調整飛北京的國際航班112班,第一入境點機場累計入境旅客2.57萬人,調整涉及境外18個國家。

針對公眾關心的是否會根據相應需求增加臨時航班、包機的問題,韓光祖表示,民航局按照中央要求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部署,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要求,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民航局已組織各運輸航空公司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3月4日~4月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國的1827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接回我國公民976名;執行意大利臨時航班4架次,接回我國公民670名;執行英國臨時航班1架次,接回我國公民181名,接回人員主要以中國留學生為主。

之前民航局暫停了所有境外飛我國的公務包機,而隨著國際疫情發展變化,民航局適時調整疫情期間公務機審批工作程序,從嚴把控入境公務機計劃審批。自3月25日開始,明確執行政府需求的入境公務機,組團單位需提供省部級以上部門出具的證明函;其他入境公務機需提供目的地機場所在地的副省級以上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機制出具的接收函。目前,每日實際入境公務機3架次左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