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部署調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 有序恢復養老機構服務秩序工作

2020-04-07 14:49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調整完善養老機構疫情防控策略,統籌做好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復養老服務秩序工作,近日,民政部印發《關於及時調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有序恢復養老機構服務秩序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對養老機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有序恢復服務秩序作出安排,要求各省級民政部門結合區域實際,根據“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及區域聯防聯控部署,將應急措施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有力有序推動恢復養老機構服務秩序。要求各省級民政部門明確擬恢復對外服務的養老機構防控條件,在保證入住老年人生命安全和健康前提下,優先安排老年人返院、剛需老年人入住和工作人員返崗復工。

《意見》強調要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通過對返院、新入住老年人以及復工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要及時採取集中隔離措施,配合衛生疾控部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意見》提出,除養老機構出入管理防控措施由各省份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外,養老機構內部防控仍按民政部印發的《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要求執行,嚴格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和養老機構主體責任。

《意見》強調,各地民政部門要充分認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在有序恢復養老服務秩序的同時,堅決防止因老年人返院入住、工作人員返崗入職帶來新的傳播風險和隱患。要總結前期實踐,完善疫情應急響應和處置預案,一旦出現疫情立即啟動應急處置程序,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