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4-09 11:1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4月9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春夏森林草原火災防控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閆鵬先生,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先生,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負責人陳雪峰先生。

首先,有請周部長作介紹。

圖為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應急管理部供圖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 周學文: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春季歷來是我們國家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關鍵時期,近5年來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災都發生在春季。今年春防以來,國家森防指和各地採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時受疫情影響人們外出活動大量減少,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為火災的壓力。據我們統計,3月份共發生森林火災221起,跟去年同期相比,火災次數減少34.2%,與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災的次數減少了48.6%。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我們共接報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3起,跟去年清明節假期相比減少了83%。應該説,今年的防控還是不錯的,再加上人們外出減少,所以火災次數還是減少很多的。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不斷完善工作格局。應急管理部認真履行國家森防指辦公室職能,注重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研究制定了工作規則、業務運行機制、信息共享平臺和有關規章制度,協調各成員單位協同配合,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哪些是“防”的責任,哪些是“救”的責任,我們都進行了銜接,特別是和國家林草局進行銜接。改革以後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我們認真貫徹“預防為主、防滅結合、高效撲救、安全第一”的方針,強化發生火災要“打早、打小、打了”的理念,以“大應急”的理念健全防滅火體制機制,從全局上著力防範化解系統性的安全風險。

二是嚴格落實防控責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總體要求,我們積極推動各成員單位落實部門職責,層層壓緊壓實各地方滅火責任,加快健全暢通高效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體系。2019年我們首次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納入到對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的考核,推動屬地防火責任的落實。我們還對森林草原火災多發地區的地方政府負責人進行約談。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國家森防辦共協調組成了87個工作組到各個重點省區開展督查,對發現的問題我們發出了34個督辦函。

三是全力抓好火源管控。組織抓好源頭管控、監測預警、應急值守、應急救援,不斷提升綜合防控能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我們今年首次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從3月15日開始,切實從源頭上防範化解森林草原火災的重大風險。各個地方在高火險時段及時發佈了野外禁火令,嚴厲打擊各種野外違規用火的活動。

四是突出強化應急響應。我們建立完善應急預案,健全各級響應機制,全程盯守指導重特大火災的撲救行動,及時派出工作組前出火場指導督導。針對關鍵部位、敏感地區、重點單位、邊境地段等重要的目標,實行重點把守、重兵看管。預置機動力量,逐一細化應急處置措施。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國家森防辦共調度處置了森林草原火災1100余起,成功的處置了內蒙古金河和呼倫貝爾、黑龍江呼中、四川冕寧、廣東佛山、山西沁源等16起重特大火災。

五是全面提升主戰能力。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時提出的“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訓詞精神,突出抓好森林消防隊伍的核心能力建設,抓比武、抓訓練、抓裝備、抓戰備,提升全域救援能力,充分發揮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合理佈局南、北方的航空消防力量,完善應急救援的航空保障條件。近2年來,森林消防隊伍累計動用了18萬餘人次參與撲救森林草原火災481起。航空消防飛機累計飛行13800多架次,參與處置火災399起。

六是切實加強基礎建設。積極推進《森林防火條例》《草原防火條例》修訂,制定《國家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加快標準體系建設,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步入到法制化、規範化軌道。積極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規劃落實,協調推動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防滅火應急物資儲備。開展防滅火重大理論課題攻關,構建不同區域的戰法體系,我們積極探索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以先進的理論和信息技術運用推動防滅火工作創新發展。

總的看,機構改革後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的體制機制優勢進一步顯現,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斷增強。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難度大、專業力量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諸多困難,特別是近期一些省份連續發生森林火災,暴露出部分地區防滅火責任沒有壓實壓細,工作存在盲區死角,火災處置不夠及時有效等諸多問題。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林區牧區的農事用火、民俗用火、生産生活用火明顯增加,野外火源管控的壓力增加,防滅火的形勢日趨嚴峻。

從歷年春季火災的發生規律來看,1-4月份主要是華北、西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森林火險等級比較高。進入5月份以後,東北、內蒙古林區的防火形勢最為嚴峻,春防壓力將進一步加大。我們必須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和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謝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董寧 攝

胡凱紅:

謝謝周部長,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周部長介紹了春季歷來是森林草原火災的高發期,今年又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請問應急管理部具體有哪些應對的措施?謝謝。

周學文:

謝謝你的問題。我剛才講過,春季天干物燥,火災多發,據我們統計,近5年一季度平均發生森林火災1035起,佔到全年火災的40%,一季度的火災是比較多的。今年一季度發生392起火災,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37.2%。3月份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人們外出活動逐步增多,防火的不利因素也在增加,對我們做好森林草原火災的防範提出了新的挑戰。

應急管理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滅火的工作,推動火災防控的各項工作落實落地。概括起來講,可以用“五個強化”來概括:

一是強化工作部署。國家森防指專題部署,王勇國務委員對春季防火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2月份以來,應急管理部黨委每次會議都研判春防的形勢,進行統籌謀劃,提前佈局。按照“保首要、盯重點、兼顧面”的防控佈局,在重點時段,對重點地區進行專項工作部署,認真落實各項應急預案,分區分類制定跨區增援作戰方案,推動應急指揮、撲救力量、裝備物資“三靠前”,我們撲救的隊伍、物資都往容易發生火災的地方靠,這樣撲救起來更方便。

二是強化監測預警。推動建立上下貫通、左右融合的全國森林草原火險預警體系。開展衛星、航空、監控、瞭望、巡護“五位一體”的監測預警試點工作。我們聯合中國氣象局、中科院等有關單位,多次組織森林草原火險形勢會商,近期我們發佈高森林火險紅色、橙色預警7期,高森林火險天氣警報80期。

三是強化應急處置。3月中旬以來,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同志經常視頻調度森林火災撲救,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及時增派國家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隊伍前往支援。國家森防辦已經處置調度森林火災159起,先後派出了7個現場工作組,調派3個總隊、6個支隊的森林消防隊伍和23架航空滅火飛機跨省支援撲救。例如山西、四川、雲南等省區,我們都調派了航空滅火飛機進行跨省支援。

四是強化指導督導。針對火災多發態勢,我們及時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壓實責任,穩定防滅火形勢。針對火災多發省份,下發7個提醒督辦函,要求認真查清每一起火災的原因,並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聯合國家林草局組織13個督察組,對四川、雲南等14個省市防火安全進行督導檢查,對查出的問題我們要求立即進行整改。

五是強化撲火的安全。深刻汲取近年來造成撲火人員重大傷亡事故的慘痛教訓,突出強化提高專業指揮能力,專業的人去指揮專業的滅火工作,突出強化實戰攻堅能力和緊急避險能力,確保撲火人員的安全。在撲救山西五台山、榆社森林火災中,森林消防隊伍一線指揮員採取提前開設避險區域、設置火場安全員等方式,時時觀察火場態勢,保證撲火人員的生命安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剛才周部長介紹了,從下個月開始全國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現在這個行動已經開展快一個月了,我想問一下這個行動各地推進的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效果?謝謝。

圖為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應急管理部供圖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 彭小國:

謝謝這位記者提出的問題。野外火源是引發森林草原火災的最主要因素,不少引發了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造成嚴重的影響。據我們統計,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人為原因引發的佔97%以上。為從源頭上防範化解森林草原火災的重大風險,根據國家森防指年度重點工作的安排,國家森防辦決定從3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重點治理農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監管缺位、違規生産用火管控的“寬鬆軟”等突出問題。截至4月5日,全國已累計派出檢查人員7.6萬人次,排查整治隱患5.2萬多處,出動警力6.6萬多人次,查處野外違規用火4331起,處罰1802人,追責問責238人。

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各地高度重視,多措並舉推動專項治理行動深入開展。一是加強工作部署。各地及時成立了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吉林、安徽、河南、重慶、貴州等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明確提出工作要求。甘肅發佈全省的禁火令。黑龍江研究細化符合當地實際的行動具體方案。二是加強宣傳教育。各地普遍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網絡等新聞媒體紮實開展宣傳活動。廣西著眼壯族節日組織開展森林防火宣傳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村莊、進家庭的“五進”活動。北京市製作森林防火專題片,廣泛發送。三是加強部門協同。應急、林草、公安等部門聯合發力,共同推動專項治理行動深入發展。廣東省組織有關部門開展森林火災處置全流程推演,全力提升協調聯動能力。江西省細化部門職責,將專項行動列入森林防火年度重點考核內容。四是加強監督檢查。各地深入開展督導檢查,確保專項治理行動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湖北省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專題部署開展專項治理行動,排查火險隱患6521處。寧夏應急管理廳相關處室採取點對點、面對麵包片23個縣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剛才周部長介紹了今年3月份以來全國森林草原火災起數同比大幅下降的情況,究其原因,這項專項行動應該説也是其中的一個因素。目前這項活動正在組織縱深推進之中,國家森防辦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會同林草、公安等部門進一步加強工作協同,持續合力推進,及時總結推廣經驗,確保專項治理行動取得更大的成效。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前段時間山西發生了森林火災,多支森林消防隊伍跨省進行緊急增援,包括去年也有不少次的跨區域增援例子。想請問一下,現在森林消防隊伍的跨區域增援能力怎麼樣?如何保障快速地到達火場?另外想問一下,跨區增援啟動的條件是什麼?現在森林防滅火的技術裝備怎麼樣了?下一步有沒有進一步改進的計劃?謝謝。

圖為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閆鵬。應急管理部供圖

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 閆鵬: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提的問題,我理解主要有三個關注點。第一,關於隊伍跨區域增援能力的問題。大家知道,森林消防隊伍是從軍隊體系中轉過來的,過去也經常執行跨區域增援滅火任務。從1999年以來,森林消防隊伍跨省區撲救特大森林火災近20次,跨地市增援成了任務常態。可以説,森林消防隊伍在這方面是有很好的基礎。隊伍轉制以後,我們按照應急管理部總體部署,更加注重機動能力建設,積極與交通、民航等部門研究建立聯合投送機制,配備了越野性能比較好的運兵車,加大了全要素、多梯次、遠距離投送訓練演練,像跨區遠程機動能力,也都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目前,森林消防隊伍按照立足本地、輻射周邊、支援全國的機動撲救模式,初步具備了在編成內抽組1萬人實施機動增援的能力。去年我們以跨區增援組織形式先後完成了廣東佛山、湖北孝感、山西沁源等重大滅火行動。今後我們在這方面還會持續加強研究和探索,爭取在編制、機制、裝備等方面摸索出一條更加行動迅速、安全高效、機動靈活的撲救模式。

第二,關於跨區域增援的啟動條件。這方面國家層面也制定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力量調動審批辦法,對跨區增援的各種情形進行了明確的規定,原則上由火災發生地的政府依據火情風險提出申請,按審批權限報批後啟動。但在火災發展比較迅猛、風險較大的特殊情況下,也可以由上級直接下令組織實施。

第三個關注點,提到關於滅火裝備配備和如何改進提升的問題。大家知道,裝備是戰鬥力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森林消防隊伍始終注重加大裝備建設的力度,也初步形成了指揮、偵查、輸送、作戰、保障五大類裝備體系。特別是在滅火裝備上,有風力滅火、以水滅火、化學滅火、航空滅火四類裝備,我們在具體的行動中宜風則風、宜水則風、宜化則化,風水化相結合,空中與地面相結合,最大限度提升滅火效益。去年我們在現有裝備的基礎上,為全隊伍更新了越野運兵車,配備了大型履帶式特種車、輕型全地形車,還有無人草原滅火車等機械化裝備,以及無人機、夜視儀等新技術裝備,裝備建設又有了新的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一如既往地走好機械化、信息化、複合式發展之路,持續加大機械化裝備、信息通信裝備、化學滅火裝備建設的比重,特別是針對高山林區的山高坡陡、懸崖峭壁,火勢發展迅猛、力量投送難、接近火場難、撲打清理難和撲救時間窗口較短的特點,我們將積極協調和推動在高原高山林區偏遠的山區林區這些地方,優先發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進一步提高火災撲救效率和重點區域的風險防範化解能力。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春季是森林火災的高發期,請問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預防今年春季的森林火災工作中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圖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副司長陳雪峰。中國網 董寧 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副司長 陳雪峰: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剛才周部長也講到,今年以來,全國大部分地區特別是西南、華南等地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險等級一直居高不下。各級林草部門面臨疫情、火情雙防雙控的嚴峻局面,國家林草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統一領導和部署下,切實履行起森林草原火災預防和早期處理職能,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按照新的職能定位,主要開展的工作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春防以來,先後三次召開全國林草系統電視電話會議,多次下發專項通知,全面安排森林草原防火隱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會同應急部組織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紮緊扎牢防火巡護、火源管理等森林草原火災預防全過程防控鏈條。

二是強化分區指導。分別召開了南方、北方林草系統的視頻調度會,通報當前火險形勢,分析會商火情動態,緊盯重點時段,科學指導重點火險區的因險設防、因災而動。指導地方100多萬護林員護草員進行巡山護林,嚴格管控火源,廣泛開展防火宣傳活動,提高全民防火意識,營造濃厚的防火氛圍。

三是狠抓督查指導。組織國家林業局所屬的15個森林資源監督專員辦開展了專項防火督查,並且會同應急部對北京、河北等十多個省市區聯合開展防火督查,堅決整治防火隱患,嚴格實行24小時防火值班制度,督導各地值班情況,實時掌握火情信息。

四是及時處置早期火情。動員林草系統專業、半專業森林防撲火隊伍適時集中住宿,嚴陣以待,及時處置突發火情,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配合應急部門開展火災撲救,在應對北京、山西、四川等地突發森林火災中,國家林草局先後派出了7個工作組參與協調指導撲救,並且緊急調撥了價值1000多萬元的裝備、物資用於火災撲救。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森防指的統一安排部署,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壓實責任,進一步細化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森林草原火災預防和早期處置工作。謝謝。

周學文:

剛才陳司長講了國家林草局做的工作,我再補充兩句。預防春季森林草原火災有四條是特別重要的:一是壓實各級地方政府防滅火責任,尤其是縣鄉兩級的責任,把責任壓實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地方多年未發生森林草原火災,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政府的責任壓實了。二是要管控好野外火源。我們介紹了春季火災90%以上都是由於人為引起的,所以火源管控工作至關重要。現在正在開展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三是要做好宣傳工作,提高群眾防火滅火的意識,不在野外用火,發現火災及時報告。四是有些火災不是人為引起的,比如雷擊引發的火災,這個可能無法避免,但是發現以後一定要“打早、打小、打了”,早點打,避免釀成大火,這四條是非常重要的。

香港商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這次四川涼山火災中,多位專家都提到了當地森林中常年積累了大量的可燃物導致了火災頻發,難以撲救。請問,目前有沒有研究一些什麼樣的措施去消除這樣的風險隱患?謝謝。

彭小國: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提出的問題,你的這個問題我想也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從專業角度講,森林火災的發生和蔓延主要受可燃物、氣象條件和地形地貌等主要因素的影響。從近期撲救四川、雲南森林火災的情況看,困難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難在氣象複雜。西南林區是典型的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又有幹熱河谷氣候的特點,這個季節相對濕度又低於20%,季風、山風、谷風交織在一起,亂流現象隨時發生,有時陣風會達到七級、八級甚至更高的級別。

二是難在地形險峻。西南林區位於橫斷山區,橫跨多個地貌單元,山高坡陡,谷深林密,地勢高差很大。比如這次甘孜九龍火場,平均海拔在3820米以上,火的最高點比這個還要高。這種地形限制了我們的車輛和大型機械裝備開到火場前,滅火隊員通常攜裝徒步五六個小時才能到達火場,還有很多火點在懸崖峭壁上,處置的難度非常大。

三是難在立體展開。受高山峽谷地形和輸水壓力的影響,以水滅火的裝備通常很難發揮作用。由於高原空氣稀薄,直升機動力和升力下降,很難把水準確灑到火線上。比如在平原地帶使用的171直升機,作業效果就比較好。但是這種171直升機在高原地區作業,它的吊桶作業性能就很難發揮。我們通常也只把它作為空中偵查和指揮用,調水很少使用這種飛機。這次我們調集遠程滅火炮到四川木裏火場組織撲救,由於作業條件受限,也未能全部用上。

四是難在容易復燃。森林草原滅火通常是“三分打、七分守”。而西南地區火場由於地形複雜和腐殖層比較厚,林下可燃物比較多,對這個問題怎麼解決,我們也正在研究,也實施了一些辦法,但是這個工程是系統的,也是需要時間的。從森林火災的情況看,西南林區火災難撲打,清理的任務、看守的任務非常繁重,有時看著火滅了,但是太陽一曬、大風一吹又到處冒煙、到處起火。從我們的撲救能力看,包括裝備手段也存在著一些短板和制約。

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應對:

一是加強監測,預警先行。強化衛星監測、雷電監測、遠程視頻監測、飛機巡護等運用,利用信息技術科學分析預測,及時發佈預警信息,為早發現、早處置創造條件。

二是備足力量,適量前置。總體上按照省內撲救為主、省外增援為輔和“一線精、二線強、三線快”的原則籌措力量,國家森林消防隊伍、地方專業撲火隊伍適度前置高火險區、火災高發區,有火打火、沒火練兵,提高快速處置能力。

三是完善指揮機制,規範指揮。加強專業指揮,明確指揮職權,落實屬地負責。在國家森林消防隊伍內部實施垂直指揮,對容易失控的火災應急管理部主動提前介入,調集重兵處置。

四是強化保障,一體聯動。加強裝備手段建設,優化火場指揮通聯,儲備應急物資器材,抓好食宿衛勤保障,不斷強化部門配合、軍地協同和上下聯動。

五是科學施救,確保安全。強化風險研判應對,加強指揮協同,嚴格火場管控,以剛性的約束和科學的態度防控風險。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在接下來這些時間,東北林區和內蒙古林區將進入高森林火險的階段,請問國家林草局對這種情況有沒有一些措施?謝謝。

陳雪峰:

謝謝您的提問,正如您的問題,下一步防控重點確實是在東北、內蒙古國有林區。接下來這段時間,尤其是進入5月,從氣候、物候上,東北、內蒙古國有林區將進入春防的關鍵時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進入農區牧區的活動人員將大規模反彈,生産農事、民俗生活用火交織疊加,火災防控的形勢將更為嚴峻,極易發生特重大火災。按照國家森防指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在已經部署開展工作的基礎上,要突出抓好以下幾方面:

一是嚴格管控進山入林人員。組織力量對東北、內蒙古等重點國有林區進行蹲點式督導檢查,查隱患、堵漏洞、促整改,責成重點林區林草部門緊要時期“兩增一加”,即增設臨時防火檢查站、增加臨時護林員、加大巡護密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織牢織密野外火源防控網,減少火災發生的幾率。

二是嚴厲打擊野外違法用火行為。繼續會同應急部門開展好“全國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協同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野外違法用火行為,強化防火執法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震懾一片。

三是加強火情早期處置。充分發揮衛星遙感、飛機巡護、視頻監控、高山瞭望、人員巡護立體化監測網絡的作用,及時發現、及時報告火情。加強系統內撲火隊伍的訓練和管理,堅持靠前駐防,發現火情,迅速報告,快速出擊,全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積極參與指揮撲救。要把撲火安全放在首位,加強系統內專業、半專業撲火隊撲火常識、緊急避險等人身安全防護培訓。要求系統內指揮撲救經驗豐富的同志參與指揮火災撲救,明白什麼樣的火能夠打,什麼樣的火不能打,提前考慮好避險路線,真正做到心中有數,科學撲救,確保人身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和森林草原資源安全。

希望大家在春暖花開的季節,盡情享受春日的美好,遠離火災的威脅。在此我們也提醒廣大公眾,珍惜林草資源,增強防火意識,堅決杜絕野外違法用火,為維護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築起平安防火墻。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森林火災撲救是世界性難題。請問,近兩年來美國、澳大利亞的森林大火對我們有沒有一些啟發,我們可以從中汲取哪些經驗和教訓?謝謝。

閆鵬:

近年來,美國、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家都接連發生森林大火,這造成了重大的損失,各國也都積極進行了應對和處置。我們在研究分析時感到,經驗教訓應該是多方面的。一些國家的預警監測、裝備技術,包括航空救援能力,這方面也值得我們學習。但我國在重視程度、動員能力、組織能力和專業力量上也有我們自身的優勢,因為國情體制不同,也不能簡單地進行一些比照。但不管怎樣,這些密集發生的大火都時刻在警示我們,森林大火的風險在不斷增加,必須高度警惕,嚴密防範。我們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強治理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國外的這些大火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我們在總結後主要有四條:一是必須要立足“打早、打小”,加強預警監測系統建設,提高早發現的能力。二是要優化和增加森林消防隊伍力量的布點,強化森林航空消防力量體系建設,走好專業力量優先發展、空地協同一體發展之路。三是要加大林區防火公路網、防火隔離帶,停機坪、儲水池、通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從而來提升我們的應急處置能力。四是要充分發揮我國特有的體制優勢,堅持群防群治,全面做好預防性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為火患。謝謝。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周部長和其他三位發佈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