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04-11 08: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同比多2.47萬億元
金融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央行10日公佈了3月和一季度的社會融資規模和金融統計數據。在貨幣供應量方面,3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208.09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個和1.5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餘額57.51萬億元,同比增長5%,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個和0.4個百分點。

“3月M2同比增長10.1%,增速上升比較多,總體上看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説,受疫情影響,一季度經濟下行的壓力加大。整個金融體系群策群力,靈活運用多種政策工具,加大對疫情防控的支持力度,對衝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在政策的引導下,商業銀行的信貸投放較多,推動M2增速的大幅回升,全社會的流動性持續保持在合理充裕的狀態。

在社會融資規模方面,3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5.15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2.19萬億元。3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262.24萬億元,同比增長11.5%。一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1.08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2.47萬億元。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3月社融新增較多,一方面是因為央行把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復工復産等的信貸支持,滿足實體經濟融資需要。另一方面,央行積極推動企業融資成本降低,促進了企業融資需求回升。“信貸供給增加與企業融資需求回升,從供需兩端推動了3月社融大幅回升。”

阮健弘説,一季度的貸款主要投放在支持實體經濟抗疫和復工復産上,貸款新增總量的85.1%投放給企(事)業單位。其中,為防止企業出現現金流斷裂,提供必要流動性支持的短期貸款同比多增1.25萬億元;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中長期貸款同比多增4766億元。

在住戶部門貸款方面,一季度貸款同比少增6022億元,阮健弘認為,這是由於受疫情影響,居民消費和購房大幅減少所致,不過這一趨勢在3月發生了變化。“3月,住戶部門貸款明顯好轉,新增貸款9865億元,同比多增961億元,因2月為負增長,3月比2月大幅多增1.4萬億元,這體現了金融機構對住戶部門增強經濟活動信心的支持,住戶部門信心的增強有利於實體經濟恢復增長。”(記者 葛孟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