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20項措施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體系

2020-04-11 08:5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建設一流營商環境體系實施方案》印發
河北20項措施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體系

日前,省“三創四建”活動協調推進小組印發《2020年建設一流營商環境體系實施方案》,聚焦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18個一級指標,以及反映強烈的用地保障、環保“一刀切”兩個突出問題,圍繞建設優質高效服務市場主體的政務環境、促進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提出了20項推進措施。

實施方案明確了年度目標:企業開辦1日辦結;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5%以上;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0天;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全部壓縮至3天以內;企業買賣房屋綜合服務窗口辦理時限壓縮至1天;低壓小微企業辦電全程不超過15天;供水、燃氣報裝時間不超過4個工作日;跨境貿易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60%以上;辦稅“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不低於涉稅事項的90%;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納入生態環境領域“正面清單”的企業和項目,不限産、不停産、不檢查、不打擾;用地審批時限,縣級組卷時間壓縮至2個月以內,市級審查時間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省級審查時間壓縮至9個工作日以內。

實施方案提出,從加快企業開辦速度等十個方面構建優質高效服務市場主體的政務環境。

加快企業開辦速度。精簡企業開辦環節,工商登記、公章刻製、稅務事項全流程在線一體化辦理。將原用工登記和社保登記2個環節合併為就業參保登記1個環節,企業網上辦理設立登記時可一步辦結。全面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推進電子營業執照互認互通。推廣使用電子印章。擴大電子發票的使用範圍。

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實行數字化聯合審圖和聯合驗收。實行施工許可證全程網上辦和並聯審批。施工許可階段審批事項10個工作日內辦結。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0天。年綜合能源消費量不滿1000噸標準煤且年電力消費量不滿500萬千瓦時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不再單獨進行節能審查。

加大中小微企業資金供給。加快建立融資擔保基金,更好地為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推動建設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臺,為全省中小微企業提供全流程在線優質數字化普惠金融服務。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開展“無還本”續貸業務,切實減輕企業信貸成本。

強化土地要素保障。對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主導産業、特色産業用地優先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在省政府下達各市的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中,予以優先保障。簡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縣級組卷時間壓縮至2個月以內,市級審查時間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省級審查時間壓縮至9個工作日以內。

加強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建立知識産權查處快速反應機制,顯著提高知識産權侵權行為違法成本。重大複雜專利侵權糾紛行政案件辦理週期不超過三個半月。

此外,實施方案還從依法穩妥處理企業破産案件、加大中小投資者保護、提升合同執行質量等方面明確推進措施。(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