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從7個方面優化營商環境

2020-04-06 09:3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複製借鑒北京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
我省從7個方面優化營商環境

《關於複製借鑒北京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實施方案》日前由省政府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印發。根據方案,我省將以加快服務型政府和智慧政務建設為主抓手,深入學習北京上海先進做法,結合我省實際全面複製借鑒,加大補強短板弱項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到2020年底,全省營商環境取得突破性進展。

根據實施方案,我省將從7個方面複製借鑒北京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

大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開辦企業申領營業執照、刻製印章、申領發票、用工信息登記、銀行預約開戶全流程在線申報。優化企業開辦流程,通過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經營範圍規範化、系統智慧審批,確保企業設立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全面推廣電子營業執照,不需領取法人一證通CA證書,憑電子營業執照即可辦理後續稅務、社保、公積金、銀行開戶等開辦企業事項。優化印章刻製服務。實行社保用工登記“二合一”。

提高電力接入效率。實行客戶用電線上報裝,推行手機APP和網站在線申報,客戶可線上提交用電申請,在線查詢政策、業務辦理進程、電量電費、停電信息,評價服務質量。低壓小微企業接電環節壓減至申請簽約、施工接電2個環節,實現客戶線上辦電。提供低壓小微企業接電“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掘路審批時間壓縮至5天,供電企業責任環節時間壓縮至10天內,小微企業辦電全程不超過15天;小微企業外部接電工程投資為零。提供客戶接電移動作業終端實時響應服務。實行接電工程雙經理負責制。

提升財産登記便利度。提供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服務。提供不動産登記信息網上查詢和現場自助查詢服務。推行不動産登記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聯互通。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行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協同互認。建立健全不動産登記和土地權籍測繪投訴機制及土地糾紛相關信息公開制度。

優化繳納稅費服務質量。制定“最多跑一次”辦稅事項清單,發佈辦稅指南和標準化材料清單,“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不低於涉稅事項的80%並不斷增加。推行住房公積金單位登記開戶、單位信息變更、繳存業務全程網上辦;住房公積金歸集業務“通繳通取”,繳存單位和個人可就近自行選擇網點辦理。實行納稅人線上“一表申請”“一鍵報稅”。

打造跨境貿易便利化流程。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海關、交通運輸部門和地方政府通過“單一窗口”、港口電子數據交換中心等信息平臺向進出口企業、口岸作業場站推送查驗通知,增強通關時效的可預期性。公開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建立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實行“提前申報”和“通關+物流並聯作業”,在艙單傳輸後、貨物抵達港區前,企業即可向海關辦理進出口申報手續,貨物運抵後依據風險分析實施快速驗放。實行通關全流程電子化。推行海關內部核批“一步作業”。實行跨境貿易大數據監管。

提高執行合同質量。建立“基本解決執行難”聯動機制,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及發展改革、公安、司法行政、稅務、市場監管、住房城鄉建設等單位集中簽署執行聯動合作協議,各單位對被執行人財産實行網絡聯動查控,聯動採取信用監督懲戒措施。推行法院網上立案與司法數據常態化公開。推行全流程網絡化辦案。

加快建築許可辦理速度。實行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對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險品的倉儲、物流配送等基本不産生生態環境影響的項目,不再納入環評審批,爭取國家試點後,統一免於環評。實行數字化聯合審圖。實行招投標全過程無紙化在線電子交易和電子化監管。施行施工許可證全程網上辦。(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