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為群眾提供更方便的政務服務

2020-04-13 10:17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全省400個政務便民服務站正式啟用。群眾在家門口便可通過智慧政務機辦理社保、公積金等153項業務。這意味著我省政務服務建設沿著便利化、融合化、智慧化的方向更上一層樓,也體現了我省超常規推進治理現代化和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新成效。

政務便民服務站是我省在政務服務建設方面邁出的嶄新一步。它好就好在“便民”二字。最早,群眾辦事需要跑多個部門。為了讓群眾少跑腿,各地設置政務大廳,不同部門分別設置窗口,群眾辦事可以在政務大廳的多個窗口辦理。後來,人們發現一窗辦一事仍然存在重復提交材料等不便,所以進行綜合窗口改革,實現一個窗口受理、後臺分類處理,群眾辦事由“一事跑多窗”變為“一窗辦多事”。而今天,政務便民服務站好比微縮版的政務服務大廳,把服務之窗開到群眾家門口,使“一窗辦多事”發展為“多窗辦多事”,而此窗已不是過去只能辦一事之窗,而是後臺數據高速運轉、線上線下高度融合、政務服務高效便捷的能辦多事的“綜合窗口”。

政務服務沒有最方便,只有更方便。越來越方便的政務服務,折射的是一個地方通過改革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的科學實踐。近年來,我省不斷深化簡政放權、優化服務改革,推進大數據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探索“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讓人民群眾享受更方便的政務服務。從幾年前開設的民生服務綜合窗口、社會服務綜合窗口,到今年初上線試運行的海南政務服務APP,再到群眾家門口的政務便民服務站,政務服務建設的一點點小進步,遵循的都是“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改革理念,背後是一個個踏踏實實的改革步伐、一招招便民利民的施政決策和一天天精益求精的不懈探索。

日益便利化的政務服務是和海南自貿港建設需要相契合的。政務服務是一扇反映當地政務環境、營商環境的窗口。如今,我省正大力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不久以後,越來越多的天涯追夢人要變成海南久居者。要讓更多投資者、創業者、求職者獲得更便捷的投資和生活體驗,離不開一個良好的政務服務環境。同時,改革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特點。通過政務服務方面的改革創新,我們也能夠為更多方面更深層面的體制機制改革積累經驗、創造條件、提供動力,不斷優化我省營商環境,始終保持海南改革創新的活力。

如今,400個政務便民服務站已經把盛著153道“菜”的政務服務“菜盤子”端到了群眾家門口。更好發揮政務便民服務站的作用,還要在提供更多的“菜盤子”和裝更多群眾想吃的“菜”上下功夫,完善區域佈局、拓展更多功能,這需要做細緻的調查研究,也需要政府部門間的默契合作。讓我們用更多的“400+”和“153+”去放大政務服務的智慧化便利化,放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放大海南改革創新的新速度新成效。(李豪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