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以嚴之又嚴措施確保安全有序開學

2020-04-10 09:29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教育廳4月9日印發方案再次明確:4月13日中學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年級開學,4月20日小學開學;幼兒園和特殊教育學校不早于4月20日開學;國際學校、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開學時間和校外培訓機構恢復線下集中培訓活動的時間,視疫情發展態勢綜合研判,由省教育廳報經省委、省政府同意後,提前一週向社會公佈。

方案對開學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明確師生所需口罩由市縣、學校(幼兒園)、家庭多措並舉予以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口罩由各市縣和學校(幼兒園)統籌保障。

政府教育專員 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入駐

根據方案,各市縣黨委政府要落實轄區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的主體責任,建立市縣、鄉鎮和學校三級聯防聯控機制,完善責任體系,實施包保制度,市縣領導要包鄉鎮,鄉鎮領導要包學校,學校領導要包年級。各市縣政府將從機關或鄉鎮向所轄各學校派駐教育專員,加強派駐人員培訓,一校一員,主要負責督查督辦省委省政府、相關部門關於開學工作要求的落實情況,協調聯防聯控單位(部門),幫助學校解決交通工具、派駐醫生、防護物資、環境消殺等具體問題,共同做好學校防控工作。

各市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要統籌教育、衛生健康部門,為每一所學校(幼兒園)確定一所定點聯絡醫院,原則上為每一所學校(幼兒園)選派至少1名高水平的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從開學之日起應至少駐校2周,指導學校(幼兒園)疫情防控工作,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對駐校專業防疫人員疫情防控知識的培訓。

根據方案,各市縣要健全與完善防疫物資保障工作機制,師生所需口罩由市縣、學校(幼兒園)、家庭多措並舉予以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口罩由各市縣和學校(幼兒園)統籌保障;學校(幼兒園)疫情防控所需測溫槍(儀)、消毒用品等由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統籌相關部門通過多渠道籌集保障;學校(幼兒園)在食堂、宿舍、運動場館、校門等區域的洗手池、水龍頭,由各市縣安排專項經費,指導和幫助增設。

開展校園周邊大整治

根據方案,各市縣要對校園周邊交通環境、治安環境、“餐飲店”“小飯桌”“託管班”“出租屋”等進行大排查、大整治,特別是對校外學生寄宿點,開學前要逐一統計摸排匯總,組織人員實地檢查,並建立動態管理制度,指導督促學生家長與房東簽訂安全管理責任書,明確房東管理責任;建立學校、房東和家長聯絡制度,密切家校協同,落實社區防控責任,對達不到防控要求的寄宿點要堅決取締。

方案明確,開展防疫培訓和演練並逐校核查驗收。各市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牽頭,組織當地教育、衛生健康、應急、市場監管等部門,參照《海南省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驗收標準》和本方案中新增要求,于開學前分組對所轄小學、幼兒園逐校開展開學防控工作核查驗收,驗收合格後下達准予開學通知書。沒有組織開學方案審核和實地驗收、實地驗收不合格、校園內和校園周邊安全隱患突出、校園防控管理不到位的學校不能開學,存在問題須整改到位再開學。對已經有初三、高三開學的學校主要對照本方案中的新增要求在開學前由各市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再次組織驗收,下達准予開學通知書。

此外,要明確家長是學生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家庭是校園疫情防控的第一關口,向家長宣傳疫情防控形勢,引導家長履行好課後監護責任,在疫情解除前儘量不帶子女參加聚會或到人流密集場所,減少人員接觸風險。

省外返校師生員工 要接受核酸檢測

省教育廳要求,各校、幼兒園要逐一摸排即將返校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精準掌握每名師生員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以及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出行情況等,並實施動態監測,特別要重點關注確診病例治愈患者、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外省及境外返瓊師生的情況。

省外返瓊的師生員工返校應滿足兩個條件:一是由各市縣組織對省外返校的師生員工,特別是從湖北(武漢)返瓊師生員工及其同行家屬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二是返瓊滿14天。省教育廳強調,各校、幼兒園要對外籍師生做好勸導,暫不組織返華返校,已經返瓊返校的要嚴格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要求,與中國師生一視同仁,實行無差別防控管理。

500人以上的學校 分年級分班級錯時報到

省教育廳要求,各校、幼兒園要提醒教職工上下班、學生上學放學儘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校園公交專車除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保持佩戴口罩,途中儘量避免用手觸摸公共物品。海口、三亞等人口較多市縣要統籌本地運力,優化線路,開設師生公交專線,實現師生上下學的“點對點”運輸,其他市縣要根據實際情況安排,保障師生上下學交通安全。

省教育廳明確,學生返校報到時間應錯開上班交通高峰,500人以上的學校要分年級分班級錯時報到。所有師生員工進校必須符合返校條件,從省外返瓊必須滿14天才能進入校園,進校前必須接受測體溫,如有發熱(體溫超過37.3℃)等不適不得進入學校。所有師生員工進入學校後,晨午晚各監測體溫1次,並建立全體師生員工晨午晚體溫異常人員臺賬。

各校要全面盤點貨物,清除過期食品,全面落實好食堂和供水設施的清潔和消毒工作,落實食堂員工健康申報制度、晨午晚檢制度,加強個人衛生宣傳教育。實行錯時取餐、分開用餐制度。寄宿制學校要加強住校生管理,學生宿舍實行封閉管理,每天進行晚睡點名和就寢巡查,寢室間不串門走動,學生寢室要做到整潔衛生,按時消毒,保持通風。

疫情解除前,未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各校原則上不組織學生參加跨區域的學習、競賽、交流、實踐等活動,原計劃組織教師外出的考察、師生春遊、社會實踐活動一律停止,同時不得組織任何在校園的家長會和家長開放日活動。各校要加強校園內學生行為規範管理,選擇有責任心、行為規範的學生擔任班級、宿舍安全監督員,負責提醒學生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門、不打鬧,督促學生加強自我管理,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保護學生身心健康

根據方案,各校要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逐一摸底和診斷,對教學效果進行綜合測評,全面準確了解學生知識學習和能力訓練的盲點、弱點。對已開展線上教學的各學科,要留出2周至3周時間,採取串講復習、分層教學、集中補漏、個體輔導等形式,在確保每名學生都較好掌握所學內容基礎上,再進行新課程教學,防止“夾生飯”;對沒有開展線上教學的學科則實施“零起點”教學,並在教學時間上予以保證,確保全面落實教學計劃。

各校要根據省教育廳即將發佈的中小學校歷、課程標準和本學期具體情況調整教學計劃,在遵循教學規律和確保學生心身健康基礎上,統籌安排學生在校期間上課、課外活動、自習和休息時間。要注重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嚴格控製作業總量,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穩妥開展校內文體活動,保護學生身心健康。對在湖北、武漢等重點疫區尚不能按時返校或尚在隔離期的學生,學校要通過線上教學等方式繼續指導做好居家學習,返校後要通過專門的個別輔導,確保學生跟上教學進程。

省教育廳強調,各校、幼兒園要針對疫情期間師生的心理健康問題,進行團體心理輔導和個體精準諮詢疏導;要做好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工作,確保義務教育階段“不落一生”。(記者陳蔚林 特約記者韓小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