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增降緩服”助中小企業渡難關

2020-04-17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9%!在4月16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介紹,當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人員復崗率達到94%,全行業、全産鏈正同步恢復。

對於復工復産過程中的新問題,特別是中小企業的一些困難,中國打出“減、增、降、緩、服”組合拳,助企業渡過難關。

小微企業復工率顯著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91.39%的民營企業已復工,其中49.99%的企業産能利用率超過50%,24.86%的企業産能利用率達到80%以上。第三産業企業復工率達到89.97%,較3月下旬上升了8.21個百分點;大型企業復工復産基本恢復正常,57.84%的已復工大型企業産能利用率在80%以上;小微企業的復工復産提速,復工率達到了86%,較3月下旬有顯著提升。

全國各地出臺一系列助中小企業降成本的措施,受到企業歡迎:

“減”——減稅費。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出臺減免增值稅的政策,同時提高部分産品的出口退稅率,以及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免收收費公路的通行費等措施。

“增”——增信貸。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解決企業資金流、流動性短缺問題。

“降”——降成本。針對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資金成本以及用電、用氣、用水等生産經營性成本,一系列減免政策陸續出臺,幫助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緩”——緩期限。截至3月底,已對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同時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緩繳住房公積金。

“服”——優化服務。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秦志輝表示:“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社區以及志願者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小企業量大面廣、階段不一、需求多樣,因此要動員社會力量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率高

秦志輝介紹,當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呈現三方面顯著特點:

從行業來看,第二産業復工率高於生産性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復工率高於生活性服務業,其中住宿、餐飲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復工率相對來説比較低。

從地區來看,各地區復工復産率呈現齊頭並進的趨勢。全國25個省份的復工率超過80%,湖北省近日也呈現快速上升的勢頭。

從企業類型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率高於中小企業總體水平,規模越大,復工復産率越高。秦志輝指出,這也體現出微型企業復工復産難度目前仍然比較大。

針對這些特點,工信部將推動政策落地落實落細,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推動龍頭企業發揮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從而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推動數字化賦能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感覺摸不著看不到,但實際在日常生活、生産經營中無處不在。”秦志輝指出,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形成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培養新增量、新動能。

推動公共服務體系支撐有力。中小企業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服務體系建設是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要發揮服務體系作用,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破解復工復産新難題

不過,復工復産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亟待解決。許科敏坦言,隨著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出現了國際市場需求不足、企業生産成本上升、資金週轉困難、國際人流物流不暢等新問題,部分已復工企業面臨再次減産停産的風險,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受到一定衝擊。

新問題怎麼解決?

激發內需市場活力。許科敏指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互聯網+”的作用,拉動輕紡、家電、汽車等傳統消費,積極支持發展遠程醫療、在線教育、數字科普、在線辦公等新模式新業態,帶動智慧終端消費以及服務的消費;加快5G網絡、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通信業重點項目的開工建設,跟蹤抓好重點外資項目的落地。

暢通産業鏈循環。有關方面將持續梳理重點領域龍頭企業及其核心配套企業名單,動態調整、壓茬推進,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實際問題,打通難點、堵點,讓産業鏈有效“轉”起來,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共同發展。

抓好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産。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中小企業集中的紡織服裝、電子信息、汽車零部件等行業,工信部門將開展專題調研,推動扶持中小企業政策落實落地,研究提出進一步支持的政策建議。

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中國將加大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産品的生産和出口。(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