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結售匯順差2730億元 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2020-04-18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1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一季度,我國銀行結匯3.43萬億元,售匯3.16萬億元,結售匯順差2730億元;銀行代客涉外收入6.39萬億元,對外付款6.61萬億元,涉外收付款逆差2165億元。今年以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説,綜合考慮遠期、期權等其他供求因素,從總體看外匯市場供求呈現基本平衡。此外,銀行對客戶的跨境外匯收支累計實現順差17億美元,銀行客戶結售匯累計順差205億美元,從客戶角度看,一季度外匯市場供求也保持基本平衡。

此外,一季度結匯率為66%,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結匯率穩步增長,市場主體持匯意願保持穩定。企業外匯融資保持平穩,3月末,我國銀行境內外匯貸款餘額較2019年末上升277億美元;企業海外代付、遠期信用證等進口外幣跨境融資餘額較2019年末下降80億美元,與同期進口規模變動相匹配。

近期,中長期境外資金保持持續流入態勢。“外國來華直接投資總體穩定且結構優化。今年一季度,非金融部門實際使用外資雖然同比有所下降,但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速達15.5%。説明境外投資者看到了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的機遇。”她説。

“未來中國市場以及人民幣資産對境外資金仍有比較強的吸引力。過去4年,全球FDI連續下降,但中國利用外資規模不降反升,是全球第二大引資國,這體現外國投資者在華投資興業有長期濃厚興趣。”王春英説,此外,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我國境內債券規模為167億美元,同比增長48%。(記者 屈信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