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2020-04-18 08: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蕩。在17日召開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圍繞一季度我國外匯收支情況進行了詳解。

王春英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外匯收支狀況主要呈現6個特點:一是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順差391億美元,綜合考慮遠期、期權等其他供求因素,外匯市場供求呈現基本平衡。二是3月份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現逆差,但銀行結售匯維持順差,4月以來銀行代客涉外收支和結售匯均呈現基本平衡。三是售匯率有所下降,企業外匯融資總體平穩。四是結匯率穩步增長,市場主體持匯意願保持穩定。五是銀行遠期結售匯維持順差。六是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0606億美元,較年初下降1.5%。

王春英認為,在國際金融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的情況下,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是難能可貴的。這充分説明中國外匯市場成熟度在上升,市場主體更加理性,更充分説明市場主體對於中國的疫情防控和中國經濟基本面的信心。

據了解,一季度美元指數上漲2.8%,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小幅下降1.8%,同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降12.9%。“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投資保持了相對高的熱情。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我國境內債券同比增長48%,規模為167億美元。同時,一季度個人凈購匯同比下降25%,顯示個人購匯意願理性而有序。”王春英錶示。

“國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將是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基本穩定的有力支撐。”王春英分析。中國外匯市場的成熟度可以很好地吸收、應對短期衝擊影響,未來我國外匯市場有能力保持穩定運行。(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