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持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2020-04-22 10:12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我市多部門圍繞精減單證、優化流程、簡化手續等出臺改革措施
持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21日,記者從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場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商務(口岸)發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穩”工作,我市多部門圍繞精減單證、優化流程、簡化手續、提效降費等方面出臺一系列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改革措施,持續推動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

天津海關

天津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

已恢復疫情前最好水平

“疫情發生後,天津海關針對實際情況,出臺了一系列提升貿易便利化、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集中釋放了一批促進貿易便利化舉措。”天津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王利兵表示。

在深化通關申報模式改革方面,天津海關進一步推廣“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準入”等新型通關模式。通過上述措施的政策疊加,天津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從疫情高峰期受各種不利因素影響的100小時以上,壓縮到目前的29.82小時,已恢復疫情前最好水平,居於全國前列。同時,天津海關還大力推進天津港集疏運體系優化,深化關港聯合創新,率先推出進口“船邊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裝”,目前已被國家口岸辦發文全國推廣。

此外,天津海關還進一步優化了查驗作業模式,推出郵寄海關單證服務,並開展了“一對一”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比如,為避免人員聚集,疫情防控期間收發貨人可免於到場協助海關查驗,選擇委託存放貨物的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經營人、運輸工具負責人等到場協助,推動出入境貨物快速驗放。”王利兵介紹,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已有政策的落實,結合企業需求,持續推出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舉措,支持天津港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助力天津口岸外向型經濟穩定向好發展。

市商務局

強化京津兩地聯動合作

已出臺42項便利化措施

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路介紹,在持續推動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方面,我市強化口岸部門聯動協作,強化京津兩地聯動合作,努力形成構建優化營商環境合力。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結合口岸實際,我市還推出了一批改革創新舉措。疫情防控期間,兩地商務(口岸)、海關四部門對外聯合發佈了《關於深入優化京津口岸營商環境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京津聯合公告第6號)和《關於深化京津口岸營商環境改革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京津聯合公告第7號),並出臺了42項便利化措施。

同時,結合天津口岸實際,將深化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實施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支持企業應用“碼頭集港”作業模式工作納入市政府“惠企21條”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商務局還會同中國進出口銀行天津分行、司法局、律師協會等單位分別出臺加強出口信用保險支持、為中小外貿企業提供應對疫情影響專項國際貿易法律諮詢服務等惠企助企政策。

此外,市商務局會同天津海關、天津港集團分別與北京市商務局、北京海關、濱海新區商務局、天津報關協會等單位聯合開展了5場線上政策宣講會,共為513名企業代表進行了線上政策培訓輔導。(記者 萬紅 王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