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築牢經濟發展“安全線”——“六保”系列述評之保糧食能源安全

2020-04-23 2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築牢經濟發展“安全線”——“六保”系列述評之保糧食能源安全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王立彬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保糧食能源安全。民以食為天,能源被喻為工業的糧食。保糧食能源安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至關緊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各部門全力保障糧食能源安全,紮實做好糧油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全國糧油市場穩定有序,煤電油氣等能源得到較好保障,為經濟社會發展築牢“安全線”。

糧食能源領域復産增産勢頭良好

3月30日,中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裏木盆地的重點探井——順北52A井獲得油氣突破,日産原油150噸、天然氣5.9萬立方米,展現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疫情發生以來,西北油田積極克服物資設備運輸不暢、人員返崗難等問題,有力推動油田各領域復工復産。目前,油田復工復産率達100%,各項工作基本進入正軌,一季度油氣産品實現全産全銷。

“今年一季度,我國能源領域戰疫情促生産,復産增産勢頭良好,能源進口增長較快,能源供應穩定充足,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提供了堅實保障。”國家統計局能源統計司司長劉文華説。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規模以上工業能源生産總體平穩。原煤生産快速恢復。各地積極推進復工復産,山西、陜西等原煤主産區和主要原煤生産企業已基本復産達産,全力保障了原煤供應。一季度原煤産量8.3億噸,同比下降0.5%,接近上年同期水平。油氣生産保持較快增長。油氣生産企業加大供應力度,積極釋放優質産能。

同時,糧油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截至4月1日,37家糧油保供協作機制重點加工企業已全部開工,小麥日加工能力達46.5萬噸,稻穀日加工能力達48.7萬噸。

多措並舉保障糧食能源穩定供應

為解決農民受疫情影響可能出現的無法及時售糧問題,國家將東北地區執行的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期限延長了1個月。截至3月31日收購期結束,中儲糧累計完成中晚稻最低收購價收購2208萬噸,較上年度增加35萬噸。

“目前中儲糧集團公司管理的中央事權糧食庫存充足,特別是近些年通過執行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使得國家在常規的中央儲備糧之外,還掌握了相當數量的政策性糧食庫存,我國確保口糧絕對安全有充足的家底。”中儲糧集團新聞發言人申雷海説。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形成了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協同運作、政府儲備和企業庫存互為補充的糧食庫存體系,糧食總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稻穀庫存均能滿足1年以上的消費需求,成為應對突發事件、市場保供穩價的安全防線。

各地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成立糧油供應應急保障小組,完善工作機制,細化應急預案,加強協調調度。湖北與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建立了糧油供應聯動保障機制。

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嚴鵬程表示,目前,我國糧食儲備十分充裕,全國成品糧油市場供應充足、運行平穩,價格總體穩定。

在保障全國能源穩定供應方面,國家能源局成立工作專班,協調和調度能源供應,同時建立能源保障、能源企業復工復産、重大問題協調工作機制,及時分析研判煤電油氣等各個領域的供應能力、需求狀況以及存在的問題。此外,還通過分領域細化保供措施、壓實保供責任、加強安全生産等措施全力做好能源穩定供應。

為保障疫情期間的能源需求,我國在積極推進國內能源企業復産增産的同時,繼續增加能源進口。根據海關總署快報數據,今年一季度煤炭進口高速增長,原油、天然氣穩定增長。

全力提升糧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4月中旬,中石化宣佈,探明儲量超千億立方米的威榮頁巖氣田開發建設已全面鋪開,項目建成後年産能30億立方米,相當於1600萬個家庭的年用氣量。

日前,中石油吐哈油田東儲1-6H開鑽,標誌著我國西部儲氣庫群——吐哈油田溫吉桑庫群拉開建設序幕。項目建成後,將與有關儲氣庫等共同構成200億立方米的西北儲氣中心,可保障新疆和西氣東輸管道沿線城市供氣安全,並進一步提高我國西部天然氣通道的安全保障能力。

“隨著能源基礎設施投入的不斷加大和産能的不斷提高,我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表示。

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全球化時代下,仍要緊繃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之弦,全力抓改革、補短板、強監管,做好生産流通、保供穩價各項工作,大力推動糧食能源高質量發展,確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貨足價穩,確保煤電油氣安全穩定供應。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天然氣儲備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儲氣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天然氣儲備能力。國家能源局積極推進天然氣、電力、煤炭等各類能源的聯保聯供。同時,我國將進一步加大糧食生産政策支持力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將不斷壓緊壓實。

“面對新情況新形勢,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有能力應對風險挑戰,解決好中國人的吃飯問題,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