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依託工業互聯網推動復工復産

2020-04-25 09:3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打通産業鏈堵點和斷點
河北依託工業互聯網推動復工復産

4月21日,我省印發《關於依託工業互聯網推動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提出,依託工業互聯網推動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和達産達效,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支持疫情科學精準防控。依託現有工業互聯網平台資源,開展醫療防疫物資的供需精準對接、高效生産、原料保供和儲備調撥。鼓勵有條件的科研機構、工業企業依託工業互聯網平臺為病毒檢測分析、疫苗新藥研發提供信息化支撐。支持工業互聯網企業與工業企業合作,探索利用工業互聯網開展疫情監測分析、員工流動管理、防疫措施管控等服務,強化工業企業科學精準防控能力。

加快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組織我省企業上雲供給資源池服務商豐富“雲服務一站通”産品品類,提升産品質量,完善服務內容,加快各類産品和服務的迭代升級。針對重點行業、重點産業集群的具體需求,研發推出一批實用性強的免費雲産品和雲服務,降低企業復工復産成本。引導中小企業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加快企業上雲步伐,推行協同研發、共享工廠、電子商務、遠程服務等新型生産方式,加快提高復工復産率。

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創新思路和方法,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圍繞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需求,以行業龍頭企業為重點,深化5G、工業APP、數字孿生、人工智慧、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應用,推廣個性化定制、智慧化生産、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等新模式新業態。建設省級工業互聯網重點項目庫,分行業、分區域、分類別對入庫項目進行定期調度,指導企業利用工業互聯網賦能傳統産業,儘快恢復企業正常生産能力。

打通産業鏈堵點和斷點。推動國內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在我省落地,加強與行業龍頭企業合作,推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精準對接,促進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利用本地工業互聯網平臺,加強生産協同風險預警,以信息化手段保障産業鏈穩定。鼓勵有條件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建設細分行業的産業鏈數字地圖,梳理分析我省産業鏈薄弱環節,為全省強鏈、補鏈、延鏈提供支撐。

建設完善數據融通平臺。採取市場化方式,整合國內大型工業互聯網平台資源,按細分行業提供返崗招聘、産業鏈協同、金融合作、物流配送等一站式雲化服務,著力解決企業面臨的産業鏈缺失、資金不足、人力短缺、運輸不暢等問題。(記者 米彥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