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驗北京互聯網診療服務:線上就診、藥品配送到家

2020-04-25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題:體驗北京互聯網診療服務:線上就診、藥品配送到家

新華社記者 俠克、陳旭

“足不出戶就能看病拿藥,還能配送到家,互聯網診療太方便了。”24日,家住北京市西城區的劉先生接到快遞員辛國信的電話後,順利拿到了藥品。

近日,記者來到北京多家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體驗全程線上就診服務。

一個月前,劉先生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被診斷為腦梗死、高血壓,出院時醫務人員告知他需要長期服藥並定期復查。24日上午8時,劉先生打開了出院時下載好的“掌上宣武”App,使用互聯網診療服務進行線上復診,並留言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飛。劉先生説:“我現在情況比較穩定,血壓控制也還可以,現在藥快吃完了,還需要調整藥物嗎?能快遞到家嗎?”

當日上午10時左右,陳飛打開線上服務App的醫生端,與患者進行了線上交流。在了解患者康復情況並回顧患者檢驗檢查結果後,陳飛為患者開具了線上處方。在醫院互聯網診療發藥窗口,藥劑師崔曉輝將藥品、處方裝進塑封袋,交給了快遞員辛國信。辛國信把藥品放入紙箱包裝好,迅速趕往劉先生家中。

核對處方後,劉先生將醫保卡插入到快遞員隨身攜帶的便攜式醫保支付終端設備,支付了實時醫保結算後的15.4元。

“我可以隨時點開軟體的醫生端,利用碎片化的時間為患者看診,靈活性很高。不管在查完房的時候,還是在空閒時間,隨時可以為患者服務。而且系統上有患者的就診、檢驗及影像記錄可供參考,其他醫療機構的檢查單和影像也可以通過圖片的形式上傳到問診軟體裏,很方便。”陳飛説。

記者了解到,為提高疫情期間兒童患者看病就醫便利性,北京兒童醫院近日也開啟互聯網診療服務。復診患者只需通過手機即可實現在線復診、在線開藥和處方藥品配送到家等服務。

北京兒童醫院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開通的“在線復診+在線處方+藥品配送”功能適用於病情平穩的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患者,即在北京兒童醫院相應科室規定的時段內有門診就診記錄的患兒。首批上線的科室包括內分泌遺傳代謝科、風濕免疫科、心臟內科、過敏反應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和皮膚科,更多其他科室將陸續上線。

宣武醫院黨委副書記李嘉認為,互聯網診療將給患者帶來極大的便利。尤其在目前疫情期間,可減少院內聚集,降低感染風險,同時還能拓展醫生為患者服務的時間。目前,院內已經有200多名醫生報名了互聯網診療服務。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杜鑫介紹,北京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診療復診服務均可納入醫保範圍。定點醫療機構為患者提供互聯網復診服務時發生的“互聯網復診”項目可在線實時分解、即時結算。患者憑在線醫生開具的處方,經定點醫療機構確認後可自行選擇到定點醫療機構取藥、到定點零售藥店取藥或藥品配送上門服務,三種方式在取藥時均可持卡實時結算。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中日友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宣武醫院等5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互聯網診療服務,還有16家定點醫療機構正在進行信息系統改造等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