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介紹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優化服務、助力“六穩”“六保”等情況

2020-04-29 18:4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
落實落細系列減稅降費政策
為服務“六穩”“六保”大局貢獻更多稅務力量

4月29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辦稅繳費服務、助力“六穩”“六保”大局等方面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稅務系統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稅務機關聚焦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層層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積極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六穩”促“六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稅務力量。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減輕企業社保費負擔、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穩外貿擴內需等四個方面,先後部署出臺多批稅費優惠政策。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指出,這些政策落實時間緊、涉及稅費多、受益主體廣,對稅務部門的反應速度和執行效率都提出很高要求。為此,全國稅務系統扛牢政治責任,聚焦“四力”要求,抓實落地機制,抓細配套措施,抓好宣傳輔導,抓嚴監督考核,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紅利及時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

蔡自力介紹,日前,今年首個季度申報納稅期剛剛結束,稅務部門及時完成了減稅降費統計核算工作。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主要由以下兩部分組成:一是2020年新出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3182億元;二是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2020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減稅降費4246億元。最近,國家還陸續出臺了擴大汽車消費、延續實施普惠金融和西部大開發優惠等稅收政策,多措並舉幫助各類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受上述減稅降費政策減收和疫情帶來稅基減少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完成34826億元(已扣出口退稅),同比下降16.4%。隨著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出臺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效應的不斷顯現,我國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預計二季度稅收收入降幅將會較一季度明顯收窄。

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明顯加大,但壓力越大越要堅持依法依規組織收入的底線。蔡自力介紹,稅務總局已于近日專門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堅決防止違規徵稅收費的通知》,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規組織收入、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四個方面對各地稅務部門提出明確要求,堅持依法規範組織收入原則不動搖,切實維護國家稅收安全。

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

增值稅覆蓋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增值稅發票開票金額,可以較好反映企業復産復銷、復商復市情況。蔡自力介紹,疫情發生以來,稅務總局運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按日統計企業銷售收入情況,反映復産復銷進程。稅收數據顯示,復工以來,全國企業復産復銷呈現以下五個方面積極特點:

——全國企業復産復銷逐周向好,目前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銷售收入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態勢。第一週(2月10日-14日)為20%,處於較低水平,2月底提升至62.2%,3月底進一步提升至82.3%,過去一週又達到94.8%,逐步接近去年可比水平。

——製造業復産復銷相對較快,近一半行業超過去年可比水平。全國製造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9.1%,環比三月底提升21.8個百分點,快於總體水平4.3個百分點。其下31個行業大類中,有15個行業超過100%。其中,食品製造、農副食品加工最高,分別為113.1%和116.1%;鋼鐵、有色金屬、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分別為107.5%、107.6%、105.8%和108.9%。

——高技術産業引領復産復銷進程,新動能新業態加速成長。高技術製造業銷售收入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102.6%,其中電子通信設備製造、醫療儀器設備製造、信息化學品製造分別達110.6%、122.4%和105.8%。高技術服務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04.8%,其中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分別為114.7%和111.2%。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在線教育等需求催生新業態快速發展,居民電信服務、互聯網服務、數字文化服務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38%、116%和105%。

——國內交通物流總體恢復較好,貨物運輸基本恢復正常。交通物流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6.6%,其中郵政快遞業、水上運輸業和倉儲業分別為122.5%、106.6%和101%,超過去年可比水平。佔交通運輸比重近50%的道路貨運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8.7%,反映道路貨物運輸已恢復至正常水平,由此拉動貨車銷售較快增長,4月份以來全國貨車銷量同比增長37.9%。

——居民消費潛力加速釋放,實物消費實現恢復性增長。超市便利店、食品飲料、醫藥零售業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05.6%、117.6%和121.1%。家用電器、文體用品批發業銷售收入環比上周快速提升12.6個和12.9個百分點,分別達86.6%和96.2%,反映復商復市加快推進,居民實物消費正在全面恢復。

上述數據表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運行逐步趨於正常。

3批54項服務舉措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便利度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稅務部門先後分3批推出54項辦稅繳費服務舉措,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積極開展“稅銀互動”活動,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便利度,助力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

——“非接觸式”辦稅成主流。今年3月份開展的納稅人辦稅繳費與疫情防控涉稅需求調查結果顯示,納稅人對“非接觸式”辦稅渠道認知度高,對全程網上辦的知曉度達96%;“非接觸式”渠道成為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的首選,92.65%的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業務;各類涉稅事項網上辦理功能獲得納稅人廣泛認可,網上辦稅繳費滿意度達97.3%。

——“稅銀互動”活動結碩果。稅務總局聯合銀保監會專門出臺文件,積極發揮“稅銀互動”作用,助力小微企業緩解資金難題。今年一季度,稅務部門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稅銀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業獲得“稅銀互動”貸款金額1800多億元,對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延期申報繳稅解難題。為進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便利納稅人和扣繳義務人辦理申報納稅事宜,稅務總局在連續延長2月、3月、4月申報納稅期限之後,綜合考慮疫情影響和“五一”假期安排,在全國範圍內將5月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5月22日。稅務機關對延期申報的納稅人採取不加收稅款滯納金、不給予行政處罰、不調整納稅信用評價的措施。

四措並舉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多年來未有的嚴峻挑戰。對此,付樹林表示,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過“提率”“擴圍”“網辦”和“容缺”四措並舉,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提率”,就是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助力企業提升競爭力。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製發《關於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並第一時間配套發佈出口退稅率文庫,實現政策調整與退稅管理的無縫銜接。調整後,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外,所有出口産品的退稅率均與徵稅率一樣,實現了出口産品零稅率,有效幫助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

——“擴圍”,就是擴大有關優惠政策試點範圍,助力企業減負擔。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範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對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實行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擴大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政策試點範圍,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發佈公告,自2020年4月15日起,將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政策試點範圍,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進一步減輕加工貿易企業負擔。

——“網辦”,就是實行出口退(免)稅業務網上辦,提高退稅效率。疫情期間,出口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等網上渠道提交申報電子數據,即可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證明開具和退(免)稅申報,無需提交紙質資料。截至目前,有近1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開具證明19萬份;近27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3200億元,約佔同期辦理退(免)稅總額的九成以上。

——“容缺”,就是推行出口退(免)稅實地核查“容缺辦理”,加快退稅速度。稅務部門對新辦出口企業首次退(免)稅申報等風險可控的出口業務,在限額範圍內先行辦理退(免)稅,待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截至目前,全國7500余戶新辦出口企業享受到了“容缺辦理”的服務紅利,取得退(免)稅超過36億元,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

稅務大數據助力鄂企完成上下游産銷交易達46.4億元

眼下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但各地區、各行業復工復産進度有快有慢,特別是湖北地區受疫情影響最嚴重,上下游産銷對接等方面困難較多。

韓國榮介紹,為幫助企業疏通堵點、緩解痛點、消除難點,稅務總局于4月5日專門制發運用稅收大數據助力湖北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並成立專項工作組,部署指導各地稅務機關在運用稅收大數據篩選重點企業的基礎上,通過主動問需,及時了解企業復産復銷的有關訴求,依託增值稅發票系統等平臺精準匹配供需相適的企業,在嚴格依法保護納稅人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前提下,促成雙方自行自願按市場化原則進行購銷對接。

截至4月28日,通過稅收大數據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廠家與湖北企業積極對接,疏通購銷堵點,已達成合作項目5093個,累計成交金額46.4億元。助力湖北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主要分為三個方面:

——聚焦購進難,積極幫助湖北企業拓寬原材料來源渠道恢復生産。浙江省溫嶺市稅務局在得知轄區內剛泰機械配件廠因上遊供應斷檔,無法保障湖北隨州市豐源汽車配件有限公司復工復産所需的泵機齒輪後,通過開展稅收大數據分析,幫助剛泰機械找到2家符合其産品標準的鍛打機械廠商,恢復上遊供應,很快生産出1000套泵機齒輪交付給豐源汽配公司,保障了湖北企業順利復工復産。

——聚焦銷售難,發揮數據搭橋作用助力湖北企業打開銷路。新疆哈密市伊州區稅務局依託稅收大數據平臺,為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北範圍內匹配到5家供貨商,並通過湖北稅務部門了解到湖北萬洲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可以正常發貨並有供貨意向後,將相關信息上門送至湘晟新材料公司,為雙方搭建了互通橋梁,最終達成購銷意向。

——聚焦融資難,借助“稅銀互動”為企業緩解資金壓力。廣東省稅務局根據篩選梳理出的廣東省內對湖北企業有採購關係的重點企業名單,推動“稅銀互動”合作銀行向企業融資,幫助341戶企業取得信用貸款11億元,保障對湖北企業的貨款及時足額支付。

付樹林表示,下一步,全國稅務系統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中,持續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依法規範徵稅收費,不斷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為促進“六穩”“六保”貢獻更多稅務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2020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實錄

2020年4月29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辦稅繳費服務、助力“六穩”“六保”大局等方面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付樹林: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我是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特別是今年全國稅收宣傳月啟動以來對稅務部門“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工作的宣傳報道。

本次發佈會我們主要向大家介紹2020年一季度稅務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相關情況,包括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辦稅繳費服務、助力“六穩”“六保”大局等工作,歡迎大家圍繞上述內容提問。今天我們邀請到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先生,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先生參加發佈會,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蔡司長介紹稅務部門今年一季度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有關情況。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稅務系統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稅務機關聚焦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層層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積極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六穩”促“六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稅務力量。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部署出臺多批稅費優惠政策,主要特點可以歸納為“四個聚焦”:一是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既注重直接支持醫療救治工作,又注重支持相關保障物資的生産和運輸,還注重調動各方面力量積極資助和支持疫情防控。二是聚焦減輕企業社保費負擔。包括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階段性減徵基本醫療保險費,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增強其復工復産信心。三是聚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包括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按單位參保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個體工商戶,為個體工商戶、服務業小微企業減免物業租金的出租方給予稅費優惠,增強其抗風險能力,助其渡過難關。四是聚焦穩外貿擴內需。包括提高除“兩高一資”外出口産品的出口退稅率,免徵生活服務業增值稅,促進穩外貿、擴內需等等。

日前,今年首個季度申報納稅期剛剛結束,我們及時完成了減稅降費統計核算工作。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主要由以下兩部分組成:一是2020年新出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3182億元;二是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2020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減稅降費4246億元。最近,國家還陸續出臺了擴大汽車消費、延續實施普惠金融和西部大開發優惠等稅收政策,多措並舉幫助各類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受上述減稅降費政策減收和疫情帶來稅基減少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完成34826億元(已扣出口退稅),同比下降16.4%。隨著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出臺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效應的不斷顯現,我國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預計二季度稅收收入降幅將會較一季度明顯收窄。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堅持落實減稅降費是政治任務、硬任務的理念,及時將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送到廣大市場主體和百姓手中,更好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我就介紹這些情況,謝謝!

一、經濟日報記者:疫情發生以來,針對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復工復産,國家密集出臺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請問稅務部門在落實過程中遇到哪些挑戰,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這些政策落實到位?

付樹林:感謝您的提問。為快速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國家先後多次部署出臺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對稅務部門的反應速度和執行效率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是落實時間緊,疫情突如其來,稅費優惠政策出臺密集且要求快速落地,需要稅務部門迅速做好徵管配套辦法制定、信息系統更新等準備工作;二是涉及稅費多,包括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增值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社保費等稅費種類;三是受益主體廣,包括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個體工商戶、醫務人員、防疫工作者等,各類市場主體均可受益。為應對好這些挑戰,全國稅務系統扛牢政治責任,聚焦“四力”要求,會同財政、人社、醫保等部門,暢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紅利及時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抓實落地機制。稅務系統層級多、分佈廣,稅務總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實機制,各級稅務機關“一把手”親自挂帥,每日召開例會,通報政策落實情況、研究解決各類問題、部署推進相關工作;各地稅務機關實施網格化管理,逐級明確落實政策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及時知曉、充分享受政策紅利。

其次,抓細配套措施。針對稅費優惠政策項目多、實施時間緊且出臺密集、部分政策還要追溯執行的複雜情況,稅務總局按照簡明易行好操作的原則,第一時間發佈徵管配套辦法,調整信息系統,先後3次發佈並及時更新《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幫助納稅人、繳費人準確掌握各項優惠政策。各級稅務機關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積極推行“非接觸式”辦稅,通過“網上辦、自助辦、郵寄送、線上答”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繳費人。

再次,抓好宣傳輔導。稅務部門繼2月底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又于3月底啟動以“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為主題的第29個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推動納稅人、繳費人對優惠政策應知盡知、應享快享。一是通過門戶網站、兩微一端、電子稅務局、12366納稅服務熱線等線上渠道解讀政策;二是建立政策落實問題的收集和解答機制,先後發佈200多個政策問題解答口徑;三是創新開設“稅務講堂”,發佈11期稅費優惠政策權威解讀視頻;四是開展重點企業走訪活動,精準輔導企業享受優惠政策。

最後,抓嚴監督考核。稅務總局及時把政策落實納入稅務系統績效考評體系,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對內加強自查,對外配合監督,對發現的問題認真整改,並及時開展“回頭看”鞏固整改成效。對有令不行、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行為,依法依規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以最嚴肅的紀律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好政策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謝謝。

二、人民日報記者:目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請問從稅收大數據來看,國內復工復産復銷情況如何?

蔡自力:謝謝您的提問。增值稅覆蓋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增值稅發票開票金額,可以較好反映企業復産復銷、復商復市情況。疫情發生以來,稅務總局運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按日統計企業銷售收入情況,反映復産復銷進程。稅收數據顯示,復工以來,全國企業復産復銷呈現以下五個方面積極特點:

一是全國企業復産復銷逐周向好,目前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銷售收入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態勢。第一週(2月10日-14日)為20%,處於較低水平,2月底提升至62.2%,3月底進一步提升至82.3%,過去一週又達到94.8%,逐步接近去年可比水平。

二是製造業復産復銷相對較快,近一半行業超過去年可比水平。全國製造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9.1%,環比三月底提升21.8個百分點,快於總體水平4.3個百分點。其下31個行業大類中,有15個行業超過100%。其中,食品製造、農副食品加工最高,分別為113.1%和116.1%;鋼鐵、有色金屬、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分別為107.5%、107.6%、105.8%和108.9%。

三是高技術産業引領復産復銷進程,新動能新業態加速成長。高技術製造業銷售收入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102.6%,其中電子通信設備製造、醫療儀器設備製造、信息化學品製造分別達110.6%、122.4%和105.8%。高技術服務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04.8%,其中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分別為114.7%和111.2%。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在線教育等需求催生新業態快速發展,居民電信服務、互聯網服務、數字文化服務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38%、116%和105%。

四是國內交通物流總體恢復較好,貨物運輸基本恢復正常。交通物流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6.6%,其中郵政快遞業、水上運輸業和倉儲業分別為122.5%、106.6%和101%,超過去年可比水平。佔交通運輸比重近50%的道路貨運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8.7%,反映道路貨物運輸已恢復至正常水平,由此拉動貨車銷售較快增長,4月份以來全國貨車銷量同比增長37.9%。

五是居民消費潛力加速釋放,實物消費實現恢復性增長。超市便利店、食品飲料、醫藥零售業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05.6%、117.6%和121.1%。家用電器、文體用品批發業銷售收入環比上周快速提升12.6個和12.9個百分點,分別達86.6%和96.2%,反映復商復市加快推進,居民實物消費正在全面恢復。

上述數據表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運行逐步趨於正常。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用好稅收大數據,密切關注企業達産復銷情況以及國際疫情蔓延影響,助力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力落實“六保”任務,促進經濟恢復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謝謝!

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請問近期在優化辦稅繳費服務、持續改善稅收營商環境幫助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紓困解難方面,稅務部門有沒有新的實招硬招?具體成效如何?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 韓國榮:感謝您的問題。在疫情防控期間,稅務部門先後分3批推出了54項辦稅繳費服務舉措,大力推廣“非接觸式”服務,積極開展“銀稅互動”活動,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便利度,助力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非接觸式”辦稅成主流。今年3月份開展的納稅人辦稅繳費與疫情防控涉稅需求調查結果顯示,納稅人對“非接觸式”辦稅渠道認知度高,對全程網上辦的知曉度達96%;“非接觸式”渠道成為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的首選,92.65%的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業務;各類涉稅事項網上辦理功能獲得納稅人廣泛認可,網上辦稅繳費滿意度達97.3%。

二是“銀稅互動”活動結碩果。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對於此次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小微企業,稅務總局聯合銀保監會專門出臺文件,積極發揮“銀稅互動”作用,助力小微企業緩解資金難題。今年一季度,稅務部門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貸款金額1800多億元,對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是延期申報繳稅解難題。為進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便利納稅人和扣繳義務人辦理申報納稅事宜,稅務總局在連續延長2月、3月、4月申報納稅期限之後,綜合考慮疫情影響和“五一”假期安排,在全國範圍內將5月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5月22日。稅務機關對延期申報的納稅人採取不加收稅款滯納金、不給予行政處罰、不調整納稅信用評價的措施。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續落實好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兩個五年工作方案,把“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銀稅互動”等各項舉措落實落細,同時進一步拓展電子稅務局功能,擴大“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範圍,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謝謝!

四、財新網記者:受疫情和經濟下行影響,今年以來各地稅費收入普遍下滑,面對組織稅費收入的壓力和挑戰,稅務部門有何應對安排?

蔡自力:感謝您的提問。正如您所説,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明顯加大,但壓力越大越要堅持依法依規組織收入的底線。為此,稅務總局近日專門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 堅決防止違規徵稅收費的通知》,從四個方面對各地稅務部門提出明確要求,確保稅費優惠政策更好落地見效。

一是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要求各地稅務部門將落實稅費優惠政策作為一項嚴肅重大的政治責任扛牢抓實,進一步強化主動擔當作為,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堅決做到該免的免到位、該減的減到位、該降的降到位、該緩的緩到位、該退的退到位,決不能以組織稅費收入為由拖延落實、打折落實稅費優惠政策。

二是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嚴格禁止違反規定徵稅收費。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堅持依法規範組織收入原則不動搖,做到“五個堅決”,即堅決不收“過頭稅費”;堅決不允許亂收費;堅決不搞大規模集中清欠、大面積行業檢查和突擊徵稅;堅決禁止採取空轉、轉引稅款等手段虛增收入;堅決打擊“假發票”“假退稅”“假申報”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國家稅收安全。

三是積極爭取各方支持,著力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要求各級稅務機關進一步廣泛宣傳稅費優惠政策和依法組織收入的要求,進一步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積極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聯動,讓納稅人、繳費人切實增便利、獲實惠。

四是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明紀律強化責任落實。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將落實稅費優惠政策、貫徹依法組織收入原則情況納入全年稅收執法督察工作重點,持續加大監督力度,同時自覺接受和配合審計等部門的監督檢查。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將毫不含糊堅決糾正,該通報的通報,該問責的問責,並舉一反三抓整改。謝謝。

五、央視記者:我們看到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請問稅務部門採取哪些措施助力穩外貿、穩外資?

付樹林:謝謝您的提問。受疫情影響,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多年來未有的嚴峻挑戰,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過“提率”“擴圍”“網辦”和“容缺”四措並舉,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提率”,就是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助力企業提升競爭力。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製發《關於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並第一時間配套發佈出口退稅率文庫,實現政策調整與退稅管理的無縫銜接。調整後,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外,所有出口産品的退稅率均與徵稅率一樣,實現了出口産品零稅率,有效幫助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

“擴圍”,就是擴大有關優惠政策試點範圍,助力企業減負擔。一是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範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對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實行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二是擴大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政策試點範圍,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發佈公告,自2020年4月15日起,將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政策試點範圍,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進一步減輕加工貿易企業負擔。

“網辦”,就是實行出口退(免)稅業務網上辦,提高退稅效率。疫情期間,出口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等網上渠道提交申報電子數據,即可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證明開具和退(免)稅申報,無需提交紙質資料。稅務機關審核電子數據沒有問題的即可辦理相關事項。截至目前,有近1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開具證明19萬份;近27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3200億元,約佔同期辦理退(免)稅總額的九成以上,有效保證了出口企業疫情期間安全、快捷辦理出口退(免)稅業務。

“容缺”,就是推行出口退(免)稅實地核查“容缺辦理”,加快退稅速度。稅務部門對新辦出口企業首次退(免)稅申報等風險可控的出口業務,在限額範圍內先行辦理退(免)稅,待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截至目前,全國7500余戶新辦出口企業享受到了“容缺辦理”的服務紅利,取得退(免)稅超過36億元,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獲得企業的普遍好評。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四力”要求,進一步把各項稅費優惠政策措施宣傳好、落實好,為穩外貿、穩外資作出更多貢獻。謝謝!

六、央廣記者:目前各類企業正在有序復工復産,但部分企業特別是湖北企業面臨上下游産銷對接方面的困難,請問稅務部門可以提供哪些幫助?

韓國榮: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但各地區、各行業復工復産進度有快有慢,特別是湖北地區受疫情影響最嚴重,上下游産銷對接等方面困難較多。

為幫助企業疏通堵點、緩解痛點、消除難點,稅務總局于4月5日專門制發《關於運用稅收大數據助力湖北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並成立專項工作組,部署指導各地稅務機關在運用稅收大數據篩選重點企業的基礎上,通過主動問需,及時了解企業復産復銷的有關訴求,依託增值稅發票系統等平臺精準匹配供需相適的企業,在嚴格依法保護納稅人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前提下,促成雙方自行自願按市場化原則進行購銷對接。截至4月28日,通過稅收大數據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廠家與湖北企業積極對接,疏通購銷堵點,已達成合作項目5093個,累計成交金額46.4億元。助力湖北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主要分為三個方面:

一是聚焦購進難,積極幫助湖北企業拓寬原材料來源渠道恢復生産。比如,浙江省溫嶺市稅務局在得知轄區內剛泰機械配件廠因上遊供應斷檔,無法保障湖北隨州市豐源汽車配件有限公司復工復産所需的泵機齒輪後,通過開展稅收大數據分析,幫助剛泰機械找到2家符合其産品標準的鍛打機械廠商,恢復上遊供應,很快生産出1000套泵機齒輪交付給豐源汽配公司,保障了湖北企業順利復工復産。

二是聚焦銷售難,發揮數據搭橋作用助力湖北企業打開銷路。比如,新疆區哈密市伊州區稅務局依託稅收大數據平臺,為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北範圍內匹配到5家供貨商,並通過湖北稅務部門了解到湖北萬洲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可以正常發貨並有供貨意向後,將相關信息上門送至湘晟新材料公司,為雙方搭建了互通橋梁,最終達成購銷意向。

三是聚焦融資難,借助“銀稅互動”為湖北企業緩解資金壓力。比如,廣東省稅務局根據篩選梳理出的廣東省內對湖北企業有採購關係的重點企業名單,推動“銀稅互動”合作銀行向企業融資,幫助341戶企業取得信用貸款11億元,保障對湖北企業的貨款及時足額支付。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發揮好稅收大數據的優勢,不斷優化拓展服務,盡力幫助企業來解決實際困難,助力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謝謝!

付樹林: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下一步,全國稅務系統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中,持續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依法規範徵稅收費,不斷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為促進“六穩”“六保”貢獻更多稅務力量。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