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發揮“一件事一次辦”制度優勢 實現復工復産政策兌現“直給直兌”

2020-04-30 13:59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30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復工復産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的通知》(湘政辦明電〔2020〕23號),對復工復産政策兌現實行“一件事一次辦”,推動復工復産政策加快落地見效,同時公佈27件復工復産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事項。

我要申請減免房産稅、我要申請培訓補貼、我要享受擴産擴能技術改造補助、我要申請育秧成本補助……從復工復産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目錄中可以看到,這些事項涉及企業群眾復工復産的眾多方面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財政、工業和信息化、農業農村、稅務、銀保監、電力公司等十幾個單位。

據了解,這27件“事”,是省政務局對近期國家和省裏出臺的復工復産政策“幹貨”,進行全面梳理,按照“能納入盡納入”的原則改造出來的。通過構建政策兌現“一次告知、一次申報、一次受理、一次辦好、一次兌現” 的“一次辦”閉環流程,線下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政策兌現窗口,線上在“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開發建設線上政策兌現窗口,實行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

一次告知,即各級各相關部門把政策兌現“一件事”的依據、辦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編制指南,通過線上線下、12345熱線等方式一次性告知;一次申報,即申請企業根據公佈的指南準備相應材料和表單,通過線上線下政策兌現窗口,實行一次提交、一次申報;一次受理,即政策兌現窗口工作人員對線上線下提交的材料、申報的事項進行預審,對材料齊全的必須一次受理;一次辦好,即相關部門接到政策兌現窗口工作人員轉來的辦件和材料後,必須按時一次辦好;一次兌現,即相關部門辦理的同意補貼、免徵、緩繳的文件或其他結果,原則上轉給政策兌現窗口,由窗口一次性向申請企業反饋兌現。

省政務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通過線上線下‘直給直兌’,切實解決政策兌現‘材料多、程序繁、反復跑、不知道哪找’等問題,實現‘政策兌現不求人’,把政策送到老百姓心窩裏,將政策紅利及時轉化為企業群眾獲得感。”

按照通知要求,各市州、縣市區結合本地實際,梳理改造本級的政策兌現“一件事”,在5月15日前在本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政策兌現窗口,安排培訓人員,配備必要設施,實行線下一窗申報、受理、轉辦、兌現;同時依託“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開發建設線上政策兌現窗口,實行線上一網申報、受理、轉辦、兌現。

這27件“事”,你可以“一次辦”

1、我要申請減免房産稅

2、我要申請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

3、我要申請延長虧損結轉年限

4、我要申請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

5、我要申請“銀稅互動”企業納稅信息推送

6、我要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

7、我要申請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8、我要申請職業技能培訓補貼

9、我要申請培訓補貼

10、我要申請就業創業服務補助

11、我要申請免費經營場地

12、我要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

13、我要申請創業擔保貸款

14、我要申請社會保險補貼

15、我要申請見習補貼

16、我要申請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17、我要享受擴産擴能技術改造補助

18、我要申請轉型生産防疫物資設備投資補助

19、我要申請新租賃“135”工程標準廠房租金獎補

20、我要申請育秧成本補助

21、我要申請生豬標準化養殖場新增産能獎補

22、我要申請引進原種豬補助

23、我要申請收購農民糧食費用補貼

24、我要申請免收高可靠性供電費

25、我要申請暫緩繳存或免繳農民工工資保證金

26、我要申請延期採礦許可證(勘查許可證)

27、我要辦理無法履行國際合約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吳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