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全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突破700億元

2020-05-07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在日前舉行的中國工業經濟運行形勢分析論壇上獲悉:去年,全國具有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數已超80家,平均設備連接數69萬台,在機械、電子等多個領域相繼落地,市場規模突破700億元。

“物聯網建設和應用依賴於5G的高速率,而計算速度和快速反應也需要5G的低延時支撐。”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董雲庭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在線辦公、遠程醫療等新業態興起,5G的應用場景更為清晰。

截至4月24日,三大運營商已完成二期5G網絡設備的採購任務,預計年內將新增55萬個基站。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副會長武鎖寧指出,5G建設速度加快,但要想轉化為發展新動能,必須通過更廣闊、更有價值的産業應用來實現。其中,工業互聯網應該作為5G開拓應用的主攻方向。

董雲庭認為,工業互聯網全面連接工業部門的全供應鏈、産業鏈,提升了要素生産率,降低了生産成本。“但與實現産業數字化遠景相比,仍存在設備連接能力不足、數據治理體系落後等問題。”

如何乘著“新基建”的東風,協同推進5G和工業互聯網建設?“一方面,通信業要面向工業互聯網應用佈局5G基站建設,儘快形成面向行業和企業的應用能力。”武鎖寧認為,另一方面,製造企業主體與通信産業要攜手並進,加速“新基建”向“新動能”轉換。(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