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內外並重多措並舉確保重點群體充分就業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5-08 08:40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7日,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扶貧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汪洋主席在貴州調研時的指示要求,落實全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堅持內外並重、多措並舉,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充分就業、收入穩定,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會議。省領導趙德明、劉捷、盧雍政、王世傑、陶長海、郭瑞民、吳強、譚炯、胡忠雄、周建琨參加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再勇就《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討論稿作説明。

孫志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做好穩就業工作、抓好就業扶貧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是應對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影響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穩就業的各項決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

孫志剛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特別是“9+3”縣區要把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充分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全面摸清貧困人口當前就業狀況,提升農民務工就業組織化程度,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實現人崗精準匹配,牢牢把握勞務就業扶貧工作主動權,築牢“一達標兩不愁”防線。要堅持內外並重、多措並舉,想方設法穩住現有勞務就業崗位、增加新的勞務就業崗位。既要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機遇,主動加強與對口幫扶省市和黔籍務工人員較多的省市溝通協調,最大限度防止和減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回流,積極引進東部企業到貴州投資建廠、開設扶貧車間,又要引導省內各類企業、項目、工程服從大局,穩住現有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要充分發揮農村産業革命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最直接、最現實的途徑作用,迅速擴大特色産業規模,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推動農業全産業鏈發展,把貧困勞動力更多地吸納到産業鏈上來。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促進就業,調整項目實施計劃增崗拓崗,搶抓機遇上一批新項目創造就業崗位,建立項目工程建設與促進就業的聯動機制。要用活用好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合理合規開發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貧困勞動力,加強和規範公益性崗位監督管理。要努力拓展工業、服務業就業崗位,積極挖掘新産業新業態就業潛力,提高崗位增量、擴大就業容量。要加強短平快技能培訓,讓務工人員經過較短時間培訓就能夠上崗就業。

孫志剛要求,要切實加強對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組織領導。要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建立地方和部門“雙臺賬”、落實“雙責任”、實行“雙問責”,確保把崗位變成就業。省市縣三級都要設立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專班,市縣黨委政府要明確一名黨委或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專門負責,各級督戰隊要把勞務就業扶貧工作作為掛牌督戰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員領導都要更加具體深入抓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更嚴更實更細更緊的作風抓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確保答好疫情防控加試題、奪取脫貧攻堅總攻殲滅戰最後勝利。

諶貽琴在主持時強調,要堅持內外並行、供需並舉、城鄉並進、線上線下並重、上下並力,迅速行動起來,全力穩住省外就業和省內現有用工,用好農村産業革命成果,按照“八個一批”要求,千方百計增加新的就業崗位,推動大數據精準匹配、勞務公司精準服務,落實部門主管責任、市縣主體責任,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完成勞務就業扶貧目標,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到縣(市、區)。省人社廳、省林業局、黔西南州、威寧自治縣、從江縣主要負責同志先後在省主會場、州縣分會場作交流發言。省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省分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在當地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許邵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