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民營企業化危為機 “北京支持民營經濟20條”落地實施

2020-05-12 09:10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哪些領域向民營經濟開放?政府部門作為“店小二”該為民營企業端上什麼“服務包”?老闆們最關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如何破解?經營中遇到了麻煩該向誰求助?專門為民營經濟辦實事、解難題的“北京支持民營經濟20條”落地實施。

“全國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日前,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道出政策初衷,準入難、融資難、維權難、抗風險能力弱等一些問題仍困擾著不少民營企業,本市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提升民營經濟活力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將著力解決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面臨的問題,特別是有效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提升首都民營經濟活力,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公平競爭

禁額外對民企設準入附加條件

本市民間投資領域將進一步放開: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電力、電信、鐵路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改革,承接部分競爭性業務;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交通、水利、市政公用事業等領域投資運營;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建設和運營;支持民營企業參與老舊小區、商業區改造等城市更新項目。

具體的産業和項目方面,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大高精尖産業集群建設。鼓勵民營企業參與“三城一區”、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值得一提的是,本市還將建立向民營企業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每年向民營企業發佈推介項目清單。

記者同時獲悉,北京將持續完善市場準入和退出制度,全面清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之外違規設立的準入許可和隱性門檻,不得額外對民營企業設置準入附加條件,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央企和市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民間資本在混合所有制企業中的比重。

■回應心聲

拖欠民營企業款項將被嚴肅問責

“《實施意見》從關注民營企業的切身感受和合理訴求出發,解決其面臨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市發改委負責人舉例,民營企業對於經營者人身和財産合法權益保障的期望、對於平等進入市場的期盼、對於獲得融資支持的渴望、對於與政府長效溝通和良性互動的需求、對於其形象和貢獻被社會認可的願望等,都一一有了回應,有利於增強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動力。

尤其是營造平等公正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實施意見》首先明確規範政府行為。為此,本市將建立政府失信責任追溯和承擔機制,對造成政府嚴重失約行為的主要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對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款項的責任人依法嚴肅問責。

同時,本市還將加強對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産的保護,嚴格遵循罪刑法定、法不溯及既往、從舊兼從輕等法治原則處理民營企業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對民營企業經營者在正當生産、經營、融資活動中發生的失誤,不違反刑法及相關規定的,不得以犯罪論處;依法慎重並嚴格按照法定程序使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性措施;對民營企業經營者個人涉嫌犯罪,需要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的,及時甄別區分股東個人財産與企業法人財産。

■政策創新

13項創新舉措瞄準痛點難點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北京民營企業痛點難點問題,《實施意見》在服務創新、資金支持、項目支持、體制創新、疫情應對五個方面共提出了13項創新性舉措。

服務創新聚焦中小企業:探索建立面向小微企業的貸款服務中心,解決民營企業貸款難、續貸難、成本高等問題;同時建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設備工藝先進、管理體系完善,市場競爭力強的民營中小企業。

政府也將給出“真金白銀”的資金支持,為解決區域民營中小企業貸款難貸款貴的問題,海淀區、石景山區入選首批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每年獲3000萬元中央財政支持。

一些重大項目也將獲得支持。比如,定期發佈應用場景項目清單,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人工智慧、區塊鏈、前沿材料、5G等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在國家和本市重大項目的應用場景建設;結合未來北京冬奧會、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大項目建設運營需求,發佈應用場景項目清單,鼓勵民營企業參與。

體制創新方面,本市還將健全涉及民營企業的政策評估制度,梳理已出臺的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建立民營經濟發展統計監測分析制度;建立民營企業促進工作評價機制。

■激勵培育

讓企業家卸下包袱輕裝前進

民營經濟能獲得的“福利”不僅僅在企業上,還有企業家。“《實施意見》不僅為了推動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也強調對優秀民營企業家精神的激勵和保護,在重視企業價值的同時注重發掘企業家‘人的價值’,部分政策制定的著力點從企業延伸到企業家本身。”市發改委這位負責人説。

比如,文件首先提出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的人身和財産合法權益,讓企業家卸下包袱,輕裝前進;同時,對突出貢獻的優秀企業家給予表彰和宣傳;此外,制定企業家培育計劃,力爭培養一批具有長遠眼光、戰略思維、全球視野和承擔社會責任的優秀企業家。

在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方面,《實施意見》明確完善民營企業服務機制,堅持市、區領導走訪服務企業制度,進一步完善重點企業“服務包”工作體系,兌現服務承諾;暢通企業反映訴求渠道,強化12345市民服務熱線企業服務功能,對企業訴求的辦理情況進行響應率、解決率和滿意率考核;建立營商環境監督員制度,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本市還將建立完善疫情應對機制幫助企業化危為機的政策體系,助力企業實現疫情當前少減速,疫情過後加速跑;同時加大對民營企業在紓困、融資、用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降低成本

既減費降稅又辦事方便

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大背景下,民營企業運營發展的成本也將不斷降低。

稅費上,本市將全面落實國家各項惠及民營企業的減費降稅政策;供地上,將創新産業用地供地方式,新增産業用地通過彈性年期、先租後讓、租讓結合等多種供應方式,切實控制和降低用地成本;電價上,落實國家一般工商業電價降價政策,減輕企業用電負擔;辦事成本上,持續推動減事項、減材料、減時間、減跑動,推進全市政務服務“一門、一窗、一網、一號”改革,推動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此外,北京的民營企業還將迎來更開放、更廣闊的發展環境。一方面,本市將支持民營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鼓勵民營企業充分運用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方式拓寬銷售渠道,建立“海外倉”和海外運營中心;另一方面在京津冀地區,加快探索建立規劃制度統一、發展模式共推、治理模式一致、區域市場聯動的區域一體化發展機制,推動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

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編制重點改革任務清單,逐條明確實施路徑、完成時限,推進《實施意見》落實落地,讓民營企業實實在在充滿獲得感,“同時也歡迎廣大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對各項任務舉措的執行情況進行監督評判。”(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