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糧食能源安全 守住國家發展生命線

2020-05-15 09:0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的同時,首次提出“六保”,其中“保糧食能源安全”值得高度關注。

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國家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糧食供應充足,能源保障有力。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各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守住糧食和能源安全底線。目前,我國糧食能源領域的復産增産勢頭良好,為今年糧食與能源的供應和價格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築牢糧食安全底線

“我們村通過土地整治項目,新增耕地100畝,村部周邊原來的藥材基地土地,今年也開闢出來種了水稻,完全可以完成穩面積、增産量的目標。”談到今年的糧食生産,江西崇義縣聶都鄉龍西村支部書記譚用財信心滿滿。

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聯合印發《關於2020年度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紮實推進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年度重點工作,加強糧食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一系列“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的努力就此展開。

安徽阜南依託中化、中糧集團加強對30萬畝優質小麥基地的田間管理,開展線上直播培訓,幫助農戶解決春耕生産技術難題;四川榮縣建立優質糧基地3萬畝,帶動農戶種植優質稻10萬畝,“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向種植基地發放農資,保障種植順利開展……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今年我國夏季糧油生産形勢較好,有望獲得好收成,預計産量將保持在較高水平;收購量穩中有升,預計小麥收購量1400億斤左右、早秈稻200億斤左右、油菜籽240萬噸左右。”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説。

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5月14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佈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最新情況。

“本次大清查,共抽調1.3萬餘名檢查人員對納入大清查範圍的2.1萬家政策性糧食承儲庫點、20萬個糧食貨位逐倉逐貨位進行全面普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執法督查局局長鐘海濤説,大清查結果表明,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賬實基本相符,數量足以滿足全國居民一年以上正常消費需求,質量總體良好,儲存較為安全,結構佈局逐步改善。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中,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清查結果成為一顆重要的“定心丸”,充實的糧食庫存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鐘海濤介紹,除了現有政策性庫存數量真實可靠、質量總體良好、儲存較為安全外,此次清查發現,我國糧食庫存結構佈局逐步改善。

鐘海濤表示,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將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中央事權糧棉政策執行和中央儲備糧棉管理情況年度考核,建立完善監管體系,完善監管制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夯實能源托底根基

能源被喻為工業的糧食,是發展國民經濟的命脈。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能源局相繼研究實施20多項具體舉措,推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即使在疫情最吃勁的時期,我國電力、石化、能源企業也確保了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居民生産生活有序。

目前,能源行業基本實現全行業復工復産,主要能源品種供應充足。全國煤礦日産量穩定在1000萬噸左右,超歷史同期水平。一季度,全國原油産量同比增長2.4%,天然氣産量同比增長9.1%。“今年一季度,我國能源復産增産勢頭良好,能源供應穩定充足,為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提供了堅實保障。”國家統計局能源統計司司長劉文華表示。

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應對國際油價下跌對油氣産業造成的外部衝擊影響,研究制定多元化供應保障策略,持之以恒抓好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和穩産增産,加快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強油氣儲備能力建設,指導推動油氣産業共渡難關、化危為機。

目前,我國能源行業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大,蒙西至晉中、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等大中型水電站等20余項重大工程全面復工。陜北至湖北特高壓直流工程等5個新建項目破土動工。中俄天然氣東線管道中段工程5個省區市18個標段項目全面開工。加快重大工程建設,推動保障能源經濟安全,將充分發揮能源産業對經濟運行的基礎性托底作用。

【專家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生活和生産最基礎性的供給保障,在實現“六保”目標中居於基礎性地位,是不容突破的底線。在疫情衝擊之下,把老百姓的飯碗端穩端牢,把能源安全供給守牢,緊迫性重要性前所未有。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復工復産形勢日益向好,當前我國糧食和食品供應充足、能源保障基礎穩固。我國糧食實現了創紀錄的“十六連豐”,電力、石化、能源生産克服疫情帶來的多種困難,生産形勢穩中向好。這些對兜牢民生基本盤和經濟基本盤提供了可靠的基礎保障,顯現出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顯示出中國面對重大危機時堅強的基本供給保障能力。

(記者 李慧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