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貢獻更多稅務力量

2020-04-29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貢獻更多稅務力量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國家稅務總局29日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2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等方面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稅務總局運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按日統計企業銷售收入情況。數據顯示,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運行逐步趨於正常。

“全國企業復産復銷逐周向好,目前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蔡自力説,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銷售收入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態勢。其中製造業復産復銷相對較快,近一半行業超過去年可比水平。全國製造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9.1%,環比三月底提升21.8個百分點,快於總體水平4.3個百分點。

高技術産業引領復産復銷進程,新動能新業態加速成長。高技術製造業銷售收入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102.6%。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在線教育等需求催生新業態快速發展,居民電信服務、互聯網服務、數字文化服務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38%、116%和105%。

國內交通物流總體恢復較好,貨物運輸基本恢復正常。交通物流業銷售收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96.6%。居民消費潛力加速釋放,實物消費實現恢復性增長。超市便利店、食品飲料、醫藥零售業銷售收入分別為去年可比口徑的105.6%、117.6%和121.1%。

3批54項服務舉措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便利度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稅務部門先後分3批推出54項辦稅繳費服務舉措,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積極開展“稅銀互動”活動,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便利度,助力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

今年3月份開展的納稅人辦稅繳費與疫情防控涉稅需求調查結果顯示,“非接觸式”渠道成為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的首選,92.65%的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業務;網上辦稅繳費滿意度達97.3%。

今年一季度,稅務部門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稅銀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業獲得“稅銀互動”貸款金額1800多億元。

稅務總局在連續延長2月、3月、4月申報納稅期限之後,綜合考慮疫情影響和“五一”假期安排,在全國範圍內將5月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5月22日。稅務機關對延期申報的納稅人採取不加收稅款滯納金、不給予行政處罰、不調整納稅信用評價的措施。

蔡自力説,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明顯加大,但壓力越大越要堅持依法依規組織收入的底線。蔡自力介紹,稅務總局已于近日專門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 堅決防止違規徵稅收費的通知》,堅持依法規範組織收入原則不動搖,切實維護國家稅收安全。

四措並舉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多年來未有的嚴峻挑戰。對此,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表示,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過“提率”“擴圍”“網辦”和“容缺”四措並舉,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製發《關於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並第一時間配套發佈出口退稅率文庫,實現政策調整與退稅管理的無縫銜接。調整後,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外,所有出口産品的退稅率均與徵稅率一樣,實現了出口産品零稅率。

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範圍,擴大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政策試點範圍。疫情期間,出口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等網上渠道提交申報電子數據,即可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證明開具和退(免)稅申報,無需提交紙質資料。目前,有近1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開具證明19萬份;近27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3200億元,約佔同期辦理退(免)稅總額的九成以上。

稅務部門對新辦出口企業首次退(免)稅申報等風險可控的出口業務,在限額範圍內先行辦理退(免)稅,待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目前,全國7500余戶新辦出口企業享受到了“容缺辦理”的服務紅利,取得退(免)稅超過36億元,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