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5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5-15 21: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5日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強調,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指出,今年下一階段,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要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企業保就業。要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要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詳細閱讀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習近平主持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加強指導協調動態抓好重點地區防控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但近期部分地區出現散發病例,黑龍江、吉林、武漢發生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決不能掉以輕心。相關地方要加強疫情防控,排查防控漏洞,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儘快查明傳染源,確保追蹤到每一個密切接觸者並做好妥善管理,切斷傳播途徑,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社區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有關部門派駐的工作組和醫療、疾控等專家要加強相關指導和協調。針對多地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要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並嚴格按標準進行復核,符合確診標準的要立即按規定隔離救治,強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措施,確保防控工作無疏漏。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適應形勢變化有針對性完善常態化防控措施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要求,各地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完善復工復産復市複學中的常態化、精準化防控措施,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不得瞞報漏報遲報,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加快推進提高檢測能力、擴大檢測範圍相關工作,突出加強更加準確、便捷、快速的檢測設備和試劑研發生産,加大檢測人員培訓力度。積極推進疫苗和藥品研發。要認真研究夏季疫情防控的針對性措施,做好對個人防護的指導。目前一些國家考慮逐步放寬限制性措施,要根據境外疫情變化,適應人員往來和經濟合作可能相應增加的情況,研究進一步優化防範疫情輸入的措施。

會議指出,各地要總結推廣常態化防控下復工復産復市的有效做法,暢通國內人員流動和經濟運行循環,積極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全面複業復市,協調解決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堵點斷點問題,促進經濟回升,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商務部:

通過降低商戶交易成本等舉措強化對商貿流通領域支持

商務部辦公廳、中國銀聯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貿流通發展促進居民消費的通知》,共同制定《支持商貿流通發展促進居民消費工作方案》。雙方提出降低商戶交易成本、完善企業信貸服務、優化支付結算環境、支持信用消費發展、加強數據共享和形勢研判等多項具體舉措,為商貿流通企業“量身定做”一系列具有針對性和靈活性的支持方案,強化對商貿流通領域支持力度,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詳細閱讀 >>

商務部辦公廳 中國銀聯聯合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貿流通發展促進居民消費的通知

兩部門:

對這些中小微企業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

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關於實施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的通知》。《通知》提出,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離校兩年內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産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開展以工代訓的,可根據組織以工代訓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通知》明確,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各地可結合實際情況將補貼範圍擴展到各類企業。

教育部:

2020年適度擴大中職招生規模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2020年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堅持職普比例大體相當,適度擴大中職招生規模”。《通知》指出,高中階段教育普及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地區要把推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重點放在中等職業教育,把高中階段教育招生的增量主要用於發展中等職業教育。積極拓寬生源渠道,廣泛招收往屆初高中畢業未升學學生、城鄉勞動者、退役軍人、退役運動員、下崗職工、返鄉農民工等。

民政部:

六類群體可得到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優先幫扶

日前,民政部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慈善捐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慈善組織、紅十字會根據疫情防控常態化需求精準開展慈善活動,對新冠肺炎患者、逝者及家庭,特困人員,特殊群體和抗疫一線工作者等六類群體優先幫扶。同時,各地要重點支持湖北省、武漢市等疫情嚴重地區的疫情善後與疫後恢復,特別是支持湖北省綜合發揮慈善捐贈、社會工作、志願服務的作用,有力組織開展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

詳細閱讀 >>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慈善捐贈工作 民政部印發通知

四部門:

7月1日起全國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

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調整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實施有關要求的公告》。《公告》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國範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禁止生産國五排放標準輕型汽車,進口輕型汽車應符合國六排放標準。

提醒

工信部通報2020年第一批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

依據《網絡安全法》《電信條例》《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等法律法規,工信部近期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手機應用軟體進行檢查,對發現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尚有16款APP未完成整改。具體名單見詳細閱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