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6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5-17 07: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部門: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標準可提至上年度繳納的100%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日前印發《關於實施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的通知》,加快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支持參保企業不裁員、少裁員,對中小微企業,2020年12月31日前返還標準最高可提至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100%。通知明確,對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標準可按不超過6個月的當地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參保職工人數確定,或按不超過3個月的企業及其職工應繳納社會保險費確定。提高返還標準後,各級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要儘快補發2020年度返還資金。

國家衛健委:

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目前未收到有重大不良反應報告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有關負責人15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已有一項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和四項滅活疫苗項目相繼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開展臨床試驗,目前沒有收到有重大不良反應的報告。如果一切順利,以上項目將在今年7月陸續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據介紹,其他幾個技術路線的疫苗研發工作也在順利有序推進,預計6月份開始還會有項目能夠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詳細閱讀 >>

如何確定核酸檢測人群範圍?疫苗研發進展如何?剛剛有最新回應!

多部門:

夏糧收購過程中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拒收符合標準的糧食

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多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切實做好2020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的通知》,要求嚴格執行預案,切實抓好政策性收購。要嚴格執行質價標準,在收購過程中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拒收符合標準的糧食,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此外,要優化現場服務,為售糧農民提供高質量服務,早開門晚收秤,儘量減少排隊時間,有條件的地區要提供“候車室”式服務,提高農民的滿意度。要推廣預約收購、錯峰收購,鼓勵開通售糧綠色通道,積極利用糧食購銷手機客戶端、微信小程序等,著力提高糧食購銷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詳細閱讀 >>

關於切實做好2020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的通知

國家衛健委:

發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點人群營養健康指導建議

近日,國家衛健委發佈《關於印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點人群營養健康指導建議的通知》,其中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老年人群營養健康指導建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營養健康指導建議》。針對老年人群,建議拓展食物供應,豐富食物來源;堅持食物多樣,保持均衡膳食;保持清淡飲食,主動足量飲水;保持健康體重,重視慢病管理;提倡分餐飲食,鼓勵智慧選擇。針對兒童青少年,建議保證食物多樣、合理安排三餐、選擇健康零食、每天足量飲水、積極身體活動、保持健康體重。

多部門:

頒布1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近日聯合頒布1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包括:保衛管理員、家畜繁殖員、農業技術員、農業經理人、農作物植保員、動物疫病防治員、動物檢疫檢驗員、水生物病害防治員、農機修理工、社會體育指導員、游泳救生員、水泥生産工、石膏製品生産工、乳品評鑒師。其中,農業經理人標準是基於現代農業對生産經營管理活動專業化的要求,首次制定並頒布。

國家醫保局:

年底前建成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發佈《關於印發全國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的通知》,提出2020年8月底前,各省級醫療保障部門要全面完成本省清單及辦事指南的發佈,同步統一規範線上(含移動終端)辦理事項,確保2020年8月底前全面實施清單制度。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

詳細閱讀 >>

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印發全國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的通知

證監會:

對受疫情影響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作出監管安排

今年以來,部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中標的資産業績受疫情影響産生波動。為此,證監會15日明確,對確受疫情影響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在業績承諾要求、重組方案調整等方面作出監管安排。證監會表示,對於已受理處於審核階段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上市公司及相關方應充分評估並披露標的資産受疫情影響的具體情況;如交易雙方有業績承諾、業績獎勵等安排的,雙方應當對業績承諾、業績獎勵的相關約定進行充分評估,協商是否需進行調整。

人社部:

2020年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即將啟動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國助殘日。人社部、中國殘聯近日印發通知,將於全國助殘日活動期間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活動主要服務對像是法定勞動年齡內、有就業創業意願和能力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農村低收入殘疾困難人員。活動期間,各地將集中開展系列專項活動,持續做好日常服務,通過情況摸查、政策宣傳、就業服務和就業援助等舉措,積極支持貧困殘疾人就地就近就業、居家靈活就業和依託電商等新業態就業創業,助力貧困殘疾人就業脫貧。

17日起吉林市所有個體診所、門診部暫停營業

5月16日下午,吉林省吉林市發佈關停所有個體診所和門診部的公告。公告如下:

一、從2020年5月17日0時起,吉林市所有個體診所、門診部暫停營業,不得開展診療活動,有就診需求的群眾請到各相關醫療機構就診;凡是發熱病人一律到發熱門診就診。

二、所涉及的個體診所和門診部應迅速通知已預約的病人暫緩就醫,並做好相關解釋工作。

三、各縣(市)區衛生健康行政執法人員要立即開展監督巡查,及時核查關閉情況,一旦發現未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的,立即關停並依法嚴肅查處。

四、個體診所和門診部恢復營業的時間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另行通知。

諮詢電話:0432 6995266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