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和完善常態化防疫舉措 紮實推進復工復産複學

2020-05-19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落實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 紮實推進復工復産複學

新華社記者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防控工作已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全國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穩步有序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同時也要看到,國內疫情總體呈零星散發狀態,防範疫情反彈任務仍艱巨繁重。各地各部門正精準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復工復産複學。

為了嚴控傳播風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不久前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堅持預防為主、落實“四早措施”等具體措施,從制度層面謀篇佈局,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多部門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製作用,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實現從國門到家門全鏈條無縫銜接和閉環運作;科學劃定防控範圍,一旦發生社區的疫情傳播或者發生聚集性疫情,要用最快的時間採取最有效的措施,及時快速處置。

近日,我國吉林舒蘭出現了本土病例,並引發持續傳播。因此,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尤為重要,摸排傳播鏈條、確定密切接觸者、避免更大範圍傳播成為當務之急。

在全力防止疫情輸入和反彈的同時,各地復工復産的腳步不停歇。

作為曾經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武漢,現在復工復産的忙碌場景隨處可見。4月底,武漢智會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在線辦理獲得營業執照。這幾天,該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吳薇薇正在忙著在線招聘員工,為新成立的公司注入新鮮血液。像這樣,正在武漢“新生”的企業,每日新增勢頭不減。據東湖高新區政務服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光谷“新生”企業拔節生長,申請設企的網上申請量日均300件左右,截至4月底,日均獲註解冊量恢復三位數增長。

在位於天津市靜海區的天津高盛鋼絲繩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緊張工作,忙著生産用於電梯的鋼絲繩。這種鋼絲繩經過至少12道工序的錘煉後,將銷往國內各省市,以及韓國、東南亞、南美等國家和地區。

“現在生産經營已經基本恢復正常,3、4月我們一直在追趕生産進度,希望今年上半年達到去年同期生産水平。”天津高盛鋼絲繩有限公司總經理田莊強説。

員工上班實行“綠碼”上崗制,出現發燒等異常健康狀況不得帶病上班……伴隨著北京市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下調,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制定二級響應下辦公場所、建築工地、樓宇商場等多種防控指引,引導廣大市民繼續做好通風、消毒、體溫檢測等防控措施,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與此同時,雖然全國高考推遲一個月,中考也相應延後,但面臨畢業、升學的學生群體,複學的心情同樣迫切。

5月11日,北京市8萬餘名初三學生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開學復課。為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北京市試點為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和試開學期間返校返崗的教職員工配發智慧體溫計,通過類似佩戴手環的方式,實現高效測溫與數據統計。

截至5月11日,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已啟動返校複學工作,學生複學人數10779.2萬,複學比例達到39%。教育部預計,5月底全國返校學生將達1.5億至2億人。

全國兩會將至,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情況受到關注。社區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防線,在這個特殊時刻,社區防控更不能鬆懈,必須抓好防控常態化工作,築牢社區防控安全屏障。

在北京市西城區、東城區、豐台區的多個社區裏,記者看到,小區出入口仍設有值守崗位,工作人員繼續落實好檢查出入證、測溫、驗碼、登記等環節工作。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區兩級選派的9.9萬名下沉幹部目前繼續奮戰在社區一線,持續防控,力度不減。此外,43.3萬名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1.4萬名民警下沉社區,16.1萬名物業人員、保安晝夜堅守,數十萬名樓門長、志願者、熱心群眾主動參與,共鑄首都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記者王秉陽、趙丹丹、段續、王君璐、白佳麗、徐海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