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到推進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國家衛健委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0-05-19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到推進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國家衛健委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 陳聰

記者近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這樣一組數據——2019年,國家衛健委承辦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930件、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631件,其中國家衛健委主辦件近60%,這些建議和提案已經全部辦結,代表委員滿意率為99.6%。

據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國家衛健委建立了辦理的工作臺賬,開展流程跟蹤管理,定期督辦,將辦理工作納入機關政務評估的內容。國家衛健委同時還制定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手冊,嚴控復文質量,提高答覆的針對性和準確性。

此外,國家衛健委通過調研走訪等形式,徵求對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的意見,編發建議提案交流材料,及時分享代表委員相關觀點建議。

辦理建議提案的過程,也是將建議和提案轉化為相應政策措施的過程。

記者了解到,2019年,國家衛健委積極吸納創新性建議474條,轉化政策措施146項。比如,針對多位代表委員提出的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建議提案,國家衛健委會同有關部門在制定深化醫改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推動擴大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試點使用、開展醫療聯合體和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等政策文件時,予以充分吸收和採納。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疫情防控工作與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成為代表委員們關注的重點之一。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就此指出,在應對疫情的過程中,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提案400余件,我們高度重視,結合疫情防控的實際工作,很多的創新性建議已經轉化為國家防控的策略和相關政策措施。

李斌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次抗擊新冠肺炎是對我國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他説,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對我們完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