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助企渡難關 促穩經濟基本盤

2020-05-20 1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稅收助企渡難關 促穩經濟基本盤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今年以來,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衝擊,全國稅務系統多措並舉,積極融入抓“六穩”促“六保”大局,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促穩中國經濟基本盤。

優惠政策齊發力 市場主體“活起來”

市場主體是經濟運行最基本的單位,保住市場主體,才能保住就業、保住民生。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積極抓住“減稅降費”降成本,不斷推動“稅銀互動”助融資,盡最大力氣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幫扶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在江蘇邳州,每年的二三月份都是徐州銀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收儲草莓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響,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下降50%,資金週轉率下降,草莓收儲資金不足。邳州市稅務部門得知情況後,第一時間聯絡當地農村商業銀行,一星期便將公司的A級納稅信用轉換為500萬元信用貸款。

“從農戶到企業,從企業到市場,這一條農産品加工産業鏈關係到邳北千千萬萬的老百姓。國家利好政策出臺後,可以減免社保費近二十萬元。目前收儲的近500噸草莓沒有拖欠一筆資金,草莓市價得到穩定。”徐州市政協委員、徐州銀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範文傑説。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稅務部門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稅銀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業獲得“稅銀互動”貸款金額1800多億元。

出口退稅提速增效 外貿“動起來”

稅務部門“提率”“擴圍”“網辦”“容缺”四措並舉,幫助企業穩外貿基本盤。

3月20日起,國家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化工、鋼鐵和農産品等行業628項出口産品全面受益。安徽恒遠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龍頭企業,據介紹,公司主營的環氧樹脂類産品退稅率從10%上升到13%,全年預計能增加退(免)稅141萬元。

疫情期間,出口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等網上渠道提交申報電子數據,即可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證明開具和退(免)稅申報,不用提交紙質資料。目前,全國有近1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開具證明19萬份;近27萬戶出口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3200億元,約佔同期辦理退(免)稅總額的九成以上。

稅收大數據賦能 供應鏈“暢起來”

針對不少復工復産企業供應鏈中斷的情況,各地稅務部門加強信息協同,充分利用稅收大數據,積極推進供需匹配企業之間的“一對一”對接,促成雙方自行自願按市場化原則實現有效購銷。

在雲南,曲靖市沾益區稅務局通過後臺大數據分析,發現雲南希美康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為湖北諾克特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長期供應大量原材料銀杏葉,受疫情影響,企業短期內銷售乏力,資金週轉困難,給復工復産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困難當前,稅務部門送來了稅費優惠政策,公司預計可以享受增值稅減免近6萬元,社保費減免7萬多元,為公司緩解了資金壓力。”企業負責人張鴻書表示,企業恢復生産後為湖北諾克特藥業提供了近百噸銀杏葉,價值超百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