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點對點 業務網上辦——國際稅收當好穩外資“助推器”

2020-05-14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政策點對點 業務網上辦——國際稅收當好穩外資“助推器”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勢下,稅務部門積極優化國際稅收服務,為外資企業紓困解難,助力穩外資促發展大局。

稅惠賦能:投資熱土更具“引力”

“起初外方股東還在為投資感到擔憂。”談及疫情影響,永濟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武説。作為一家外商投資企業,稅收優惠政策釋放的積極信號,增強了外商在華投資信心。

“稅務部門主動聯絡我們,使我們及時享受到了稅收優惠的大紅包。”正當王志武發愁的時候,山西省稅務局採取“點對點”服務方式,主動送政策到企業。在稅務部門的輔導下,公司享受到105萬元的稅收優惠。

為鼓勵境外投資者持續擴大在華投資,我國自2018年1月1日起,對境外股東從境內被投資企業取得的利潤,直接用於境內再投資的,實行遞延納稅政策,投資期間均無需就該筆利潤繳納企業所得稅。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政策實施以來,全國享受優惠的外資企業共1740戶次,涉及稅款143億元,推動股息再投資1505億元。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加大政策宣傳和服務力度,2020年一季度,全國享受這項優惠的稅款比去年同期增長65%,助力股息再投資同比增長35%。

技術加持:涉稅服務線上直通

近期,各地稅務部門著眼于服務貿易便利化,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推出優化涉稅服務的新招實招,成為穩住外資的重要支撐。

疫情防控期間,“非接觸式”國際稅收服務持續拓展,給予企業更強的“安全感”。自2020年1月起,稅務部門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服務貿易等項目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實現業務流程“全天候”“零接觸”“無紙化”辦理。與傳統方式相比,對外付匯時間由原來的2至3天縮短至幾小時,大幅提升了企業對外付匯效率。

“實行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讓我們足不出戶就能辦理多筆付匯項目,切實解決了特殊時期辦理稅務備案的問題。”天雍(天津)飛機租賃有限公司辦稅人員劉磊説,“我們公司辦公地點在北京和天津,疫情期間不便外出,現在直接登錄電子稅務局就能辦理涉稅業務,一點兒也沒有耽誤企業生産經營。”

在江蘇,稅務部門依託電子稅務局系統,開發了“非居民企業管理套餐”,實現合同備案、扣繳申報、對外支付電子化等業務在線辦理。據統計,2020年一季度江蘇省在線辦理稅務備案近6000戶次,備案支付金額400多億元。

優化流程:享受優惠更加便利

在全國統一實行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的基礎上,各地稅務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辦理相關業務提質減負增效。

“由向稅務機關備案改為資料留存備查,簡化了辦稅流程,方便了我們及時享受稅收協定待遇。”山西亞美大寧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易力説。據了解,山西省稅務部門採取電話、微信等“非接觸式”方式,積極向納稅人宣傳稅收協定待遇“自行判斷、申報享受、相關資料留存備查”新辦稅方式,大幅提速企業享受稅收協定待遇的便利度,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流程減下來,速度提起來。在廣東,稅務部門聯合外匯管理部門創新打造“國際匯稅通”平臺,為納稅人省時省力。平臺用“數據跑網路”代替“納稅人跑馬路”,實現“付匯備案全網絡、跨境服務貿易全覆蓋、涉稅判定計算全智慧、外匯信息全共享”。疫情發生以來,平臺累計助力企業辦理對外支付稅務備案5781筆,涉及金額約合人民幣630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