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之惟艱 實幹為要——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十大目標數據

2020-05-24 10: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強化就業優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在我國發展面臨系列風險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這是一個充分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預期目標。”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認為。

王濟光委員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目標有以下四方面意義:

一是進一步確定了就業優先政策在宏觀政策體系中的基礎地位。在防風險的主基調下,明確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扭轉新增就業人數在個別年份發生回落、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增加的趨勢。

二是明確界定了就業與失業的經濟關聯作用。政府工作報告把新增就業規模、失業率、就業率等關鍵指標相互關聯,並將其提升為制定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産業政策的先行指標和關鍵決策依據。

三是體現了就業目標優先的政績考核理念。把就業目標放在重要位置,也就意味著促進就業將會成為考核各級政府政績的優先指標。

四是推動充分就業與民生托底保障相結合。政府工作報告把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列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位,把推動實現就業作為強化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前提,這必然也會為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提供助力。(記者 姚進)

物價穩定具備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相比去年雖有所提高,但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設置在3.5%左右是比較合理的。”在全國人大代表、華裕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連增看來,這一目標的提出,既考慮到了前一年物價翹尾因素,又給資源和能源價格調整預留了一定的空間,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實事求是地反映了現實情況。

王連增代表説,中國經濟目前的情況是,一方面製造業産品價格在下降,但另一方面農産品、資源類産品價格呈現上升趨勢。儘管短期內能源價格可能還比較低,但這個格局難以長期保持,農産品價格仍然存在上漲的壓力。

王連增代表認為,農産品價格上漲主要集中在肉、蛋、奶、果蔬等産品上。農産品尤其是優質農産品價格上漲,不僅反映出人們對更高品質生活的追求,也反映出農産品由數量型向品質型轉變,並更加注重品牌打造和品質提升。

物價穩,則民心安;民心安,則國家穩。“老百姓對物價變化的感覺是實實在在的,控制物價過快上漲對老百姓來説就是最大的‘踏實’。”王連增代表認為,我國農業連年增産,糧食等物資儲備充裕,進出口調節能力較強,市場迴旋空間較大,今年保持物價水平總體穩定具備許多客觀有利條件。(記者 陳發明 沈慧)

建立返貧監測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2019年以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新的挑戰。疫情使部分貧困勞動力在一段時期內沒有務工收入,部分貧困戶生産經營受阻,扶貧項目開工普遍延遲。不能低估疫情及後續影響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和挑戰。”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銀保監局局長田建華建議,穩定精準扶貧政策,大力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推動村級基礎金融服務提質擴容,促進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我們要對因疫、因病、因經營失敗或務工不穩等原因有致貧返貧趨勢的,提前採取幫扶措施。”田建華委員建議,將脫貧後扶貧小額信貸政策和機制常態化。建立致貧返貧監測機制,繼續實行“5萬元以下、3年期以內、免擔保免抵押、基準利率放貸、財政貼息、縣建風險補償金”的小額信貸政策,保持現有評級授信管理機制不變,適時予以調整和完善,持續滿足農戶的合理信貸資金需求。

另外,要加大對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的政策支持,規範培育和發展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促進村級基礎金融服務提質擴容,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優質高效的金融支持。(記者 陸敏)

財政更加積極有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岩松表示,這是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體現。這一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是黨中央、國務院應對疫情影響,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不僅十分必要,而且也有相應的現實基礎。

張岩松代表認為,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將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絕不允許截留挪用。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統籌公共財政資源,全力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所有這些都是真招實招,既暖民心又聚民心,保穩定、促發展,能夠最大限度對衝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提升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

張岩松代表説,各級財政部門要咬緊牙關,堅決把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作用發揮得更充分。他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暢通資金要素和經濟運行循環。二是高度重視保障民生和基層運轉。對民生和基層運轉保障實行清單制管理,將真正需要保障的項目納入清單之中,做到“應保盡保”。(記者 祝惠春)

特別國債惠企利民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財政廳廳長石建輝認為,這是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這一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所採取的特殊財政手段,充分體現了“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政策精髓。

“通過擴大赤字規模和發行特別國債,將增加2萬億元可用財力。這些資金將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這一創新舉措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運轉的高度重視、對基本民生的高度重視。”石建輝代表説。

石建輝代表認為,這些資金為國家宏觀調控騰出了較大空間、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從財政的角度看,這是保基層運轉的“壓艙石”;從企業的角度看,這是保市場主體的“穩定器”;從百姓的角度看,這是保基本民生的“安全網”。

“我們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做好‘六穩’工作和落實‘六保’任務,科學配置債券資源,加快工作進度和資金撥付,把積極的財政政策落到實處,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堅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市縣的轉移支付力度,加強基層財政管理,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把每一筆錢都用到刀刃上,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建輝代表説。(記者 曾金華)

減稅降費激發活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嘉善尚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軍是一位來自浙江基層的人大代表。聽完政府工作報告,他非常感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給企業增強了信心,降低了成本,減輕了經營負擔,有更多資金用於生産經營,可儘快恢復活力。”孫軍代表説。

孫軍代表介紹,此次疫情期間,他所在企業已經獲得各項幫助。企業生産成本來自於原材料、勞動力和稅費等費用,這次降低電費、寬帶費,還減稅降費,這些政策優惠力度前所未有。“疫情發生後,由於上下游供應鏈不暢通,資金回籠週轉慢,企業需要經營資金,銀行提供了貸款,幫助我們渡過了難關。”孫軍代表説。

孫軍代表介紹,減稅降費等很多優惠政策已經落實到企業。一些項目有財政資金補助,政府主動對接企業,能提前下撥就提前下撥。比如,公司立項的農業産業化項目和農商互聯項目,分別有479萬元、640萬元財政資金支持,本來是要項目結題才能下撥,現在就分批按進度下撥了。

“政府工作報告內容鼓舞人心,還需要各級政府來落實。從我的感受看,各級政府都在不折不扣地落實國家的各項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發展的政策。”孫軍代表説。(記者 佘惠敏)

助企紓困力度加大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市場主體是經濟運行最基本的單位,保住市場主體,才能保住就業、保住民生。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看來,隨著疫情防控工作已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市場主體特別是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受到的衝擊仍未完全見底。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為全社會提供了數量最多、種類最廣的就業崗位,它們的“生死存亡”與民生息息相關。必須樹立全局思維、底線思維,通過實實在在的減負舉措,把“助企紓困、惠民利民”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發力點。

中小微企業是減負舉措重要的發力方向。穩住了中小企業,就穩住了經濟的基本盤。“與去年的減負舉措相比,今年減負舉措力度更大,而且非常必要、及時,有望讓更多製造業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受益。”張連起委員表示。

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我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12.4萬億元,同比增長23.6%,比上年同期高出4.5個百分點。

減負舉措應如何落實?張連起委員建議完善現有住房公積金制度,探索企業和個人自願繳存、個人所得稅按規定標準抵扣等模式。

張連起委員認為,可鼓勵各地政府繼續開展消費券的創新實踐,以促進消費回升,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記者 周琳)

面向未來儲備人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對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支持。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

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科技師範大學副校長徐景坤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明顯縮減。但“就業”二字的出現頻率卻比往年明顯增多,“報告提出,今明兩年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這是國家出錢幫助就業,為大家提高謀生本領,讓大家儘量有一技之長,也是為未來儲備人才”。

“當前的職業教育,已經不僅僅是培育普通技術人員,還代表著高精尖的專業化人才,代表著某一具體領域的職業能力和水平。”徐景坤委員説,近年來國務院、教育部、人社部等連續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利用校企合作、“互聯網+”、終身教育等多理念多方式結合的方法,為國家戰略落地提供人才支撐。

徐景坤委員建議,改革招生方式和培養路徑。設立專項計劃,單獨下達推薦免試攻讀職業技術教育專業碩士的招生指標,設立應屆本科生推薦免試攻讀對口專業的職業技術教育專業碩士單招指標。

“應完善培養路徑,實施貫通培養。”徐景坤委員提出,探索本科與碩士教育階段整體設計、分段考核的人才培養模式制度設計,實行“雙師型”職教教師培養新模式。(記者 劉瑾)

著力擴大有效投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

“今年大幅增加專項債券規模,能夠有力補齊民生短板、擴大有效投資。”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表示。

專項債是積極財政政策和逆週期調節的重要工具,今年新增債券提前下達額度已達28480億元。各地加快發行使用進度,重點用於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包括交通基礎設施、能源項目、農林水利、生態環保項目、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

羅建國代表認為,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疫情影響,財政收入下降,而財政剛性支出不減,收支矛盾較為突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加大專項債券規模等重要舉措,有利於籌措資金,保障基層運轉,穩住經濟基本盤。

“這幾項措施都是非常必要的,能夠綜合疊加、協同互補,精準發力‘六穩’‘六保’,起到兜住底線、推動發展的作用。其中,專項債對擴大有效投資,破解地方發展的資金瓶頸以及補短板、擴內需,作用尤為重要。”羅建國代表説。

對於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羅建國代表認為,這將有利於進一步帶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提高專項債券資金的拉動作用。(記者 曾金華)

醫保補貼標準提高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這是今年為百姓送上的又一個硬核大禮包。”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聽完政府工作報告後非常激動,“報告直擊醫保籌資標準、異地結算等痛點和難點,提出了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和目標,旨在提高百姓幸福感、獲得感”。

耿福能代表認為,從人均醫療衛生費用、人均預期壽命等各項指標來看,我國政府醫療衛生投入水平較為合理,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近年來,國家還不斷推動藥品價格談判,將一些臨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用藥納入國家醫保,進一步滿足群眾的用藥需求,切實緩解了百姓看病就醫負擔。

耿福能代表表示,針對醫保在發展和運行中仍然面臨統籌層次較低的問題,國家負起兜底責任,進一步加大了對醫療保險的資金劃撥,將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説明下一步醫療保險對患者的保障能力將持續增強。(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