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促消費 穩住外資基本盤——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詳解如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2020-05-24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多措並舉促消費 穩住外資基本盤——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詳解如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如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在2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我國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我國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相信5月份的消費數據還會更好一些。”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

“是不是報復性消費?這個評價不一定準確,恢復性的消費是肯定的。”寧吉喆説,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大力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主要是吃、穿、用、住、行;同時,要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趨勢,加強商品的品牌、品質、標準和質量建設以及監管;全面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加快釋放文化、旅遊、體育、養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的潛力。

他説,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費,主要是數字消費、網絡消費、信息消費等;積極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以綠色發展為引領,推進綠色有機生態農産品的生産、供應和消費;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契機,倡導全社會形成健康消費觀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勵以家庭為單位儲備包含口罩等在內的醫療救助箱。

同時,國家發改委將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網絡佈局建設,加快佈局支持新型消費的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推動城鄉商業網點建設,優化商業零售業企業規劃佈局,包括發展小店經濟、夜經濟。”寧吉喆説。

沒有提GDP增長目標:這不是第一次

寧吉喆説,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年度增長預期目標,今年已經是第4次,前3次分別為2000年、2001年和2002年。

寧吉喆説,今年沒有提出經濟增長的具體目標,主要是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雖然沒有直接提GDP的增長目標,但經濟增長的內容已經融在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之中。”

據寧吉喆介紹,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強化就業民生。重點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對今年874萬高校畢業生,實行企業擴招、研究生擴招、基層就業擴崗,併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對2億多農民工和幾千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實行公共就業服務城鄉常住人口(包括農民工)全覆蓋,並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中盡可能吸納農村勞動者就地就近就業。

“目前國內就業形勢已經發生積極變化,1月至4月,城市新增就業崗位已達到354萬個,這是非常亮眼的成績單。截至目前,已有超過九成的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隨著復工復産,這個比例還會不斷提高。”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的目標,很大比例是面向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和復員退伍軍人,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面向農民工的。

同時,國家發改委將強化脫貧攻堅,強化政策對衝,強化內需支撐,強化企業幫扶,強化改革開放。

“千方百計幫扶1億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産複業,夯實保就業、穩增長的微觀基礎。”寧吉喆説。

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住外資基本盤

在華投資的大項目增加已經成為這兩年我國利用外資的一個突出特點。寧吉喆説,今年年內,還將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陸續落地,涉及電子信息、新材料、先進製造等領域。

“在推進實施前三批18個重大外資項目的基礎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而且要素跟著項目走,協調服務給予用地、環評、規劃、能耗等方面支持保障。”寧吉喆説。

據寧吉喆介紹,我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出臺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過去三年全國負面清單已經從93條減到40條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大幅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繼續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全面落實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清單之外不得實行單獨針對外資的限制要求。

“國家發改委為了落實外商投資法,已經組織清理了一些單位和部門設立的好幾十項限制。”寧吉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