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貨幣政策工具 確保穩健靈活適度

2020-05-27 09: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那麼,貨幣政策該如何發力?圍繞這個話題,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引導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明顯高於去年。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長殷興山表示,應當看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內外部環境錯綜複雜,經濟穩增長面臨多方面的壓力。為此,需要金融部門進一步發揮好金融對經濟的托舉作用,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精確性。

殷興山委員認為,接下來應該做好金融總量保障,保持社會融資規模增長與經濟增長相匹配,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增速有效高於各項貸款增速。

殷興山委員認為,在保障總量的同時,還應強化對重點領域的支持。

“從浙江的情況來看,應依託浙江外貿企業‘訂單+清單’系統,加大對有訂單、有市場、有融資需求外貿企業的支持。”殷興山委員説,還要開展小微企業首貸戶拓展專項行動,推動小微金融服務擴面增量;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發債融資;加強對製造業、科創企業的金融支持,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增速高於各項貸款增速。

殷興山委員認為,支持實體經濟要發揮“幾家抬”合力。一方面,當前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增多,銀企之間信息不對稱問題更加突出,建議在國家層面搭建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進銀企對接;另一方面,建議加強財政政策、産業政策與貨幣政策協調聯動。強化財政貼息、政策性融資擔保與貨幣信貸政策重點支持領域的協同性,合力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

引導融資成本下行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利率持續下行。那麼,如何進一步引導企業融資成本下行?

發揮政策性金融機構的引領作用尤為重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在介紹進出口銀行的做法時表示,為支持湖北抗擊疫情,進出口銀行針對湖北省和全部批發零售、物流運輸行業的中小微實體企業,第一時間出臺了通過降低利率方式免收2月份貸款利息,降低企業財務負擔的支持舉措。

“措施發佈後,得到了多方面積極響應,帶動了一批金融機構採取讓利助企的實際行動。”胡曉煉委員表示,在特殊時期更好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有利於在市場上起到引領示範的“風向標”作用。

在此基礎上,進出口銀行推出更多金融扶持措施。今年一季度,累計向湖北地區投放貸款140多億元。

進一步引導融資成本下行,還須加快改革步伐。2019年,央行開展了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今年以來,通過多次降準並降低政策利率,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

殷興山委員表示,浙江支持金融機構加大運用央行低息政策性資金力度,適當下調貸款利率,主動讓利,降低了企業融資成本。同時,深入推進LPR改革,貸款利率呈下降態勢。4月份,浙江省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4.91%,同比下降50個基點。其中,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5.22%,同比下降62個基點。

殷興山委員表示,金融系統將配合浙江省開展“五減”,即減稅、減費、減租、減息、減支行動,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適當下調貸款利率,減免相關手續費,為企業“救急”“減負”。

推動企業貸款便利

如何推動企業尤其是民營小微企業更加便利地獲得貸款,是代表委員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建議,支持互聯網銀行更大力度服務小微企業和個體戶。肖鋼委員認為,過去5年,我國互聯網銀行通過線上觸達、大數據風控和人工智慧,提供了大規模、低成本、高效率服務,開創了中國獨有的創新模式,可以通過推動政企數據融合等方式,進一步推動互聯網銀行服務小微企業和個體戶。

“應該增強數字普惠金融的深度與廣度,同時開發數字金融産品與服務。”全國政協委員、西南大學副校長溫濤認為,當前應改善普惠金融基礎環境,尤其是需要針對農村這一薄弱環節,推進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農村徵信體系建設,打破市場主體信息“鴻溝”。要建設農業農村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現數據直連對接、共享使用,打破各主體信息分割格局,緩解金融市場主體之間信息不對稱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提出,80%小微企業存在資金缺口。他建議,加強運用金融科技和大數據能力,對企業精準畫像,通過自動化流程降低小微企業小額貸款的服務成本。

作為直接服務民營小微企業的地方銀行系統代表,全國人大代表、鄭州銀行董事長王天宇建議,監管機構對中小銀行數字化轉型應持包容、開放的態度,強調合法經營和規範發展。鼓勵中小銀行充分運用遠程視頻、人臉識別等方式完善客戶多元化身份認證體系,利用互聯網科技手段為客戶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務體驗,建議從監管或行業協會層面為中小銀行搭建“抱團取暖”平臺,從而實現數字化轉型。(記者 陳果靜 姚 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