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六穩”“六保”,貨幣政策如何發力?

2020-05-24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服務“六穩”“六保”,貨幣政策如何發力?

新華社記者吳雨、張千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如何理解“更加靈活適度”?怎樣強化對穩企業的金融支持?這些問題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確保信貸投放的總量和力度

受全球疫情衝擊,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在此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關於貨幣政策的表述,由去年的“鬆緊適度”轉變為“更加靈活適度”。

這一變化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原行長楊小平看來,首先體現在加強逆週期調節,把握好信貸投放的總量和節奏,確保總量力度足夠。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綜合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引導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明顯高於去年。

去年12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98.65萬億元,同比增長8.7%;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251.31萬億元,同比增長10.7%。今年以來,貨幣信貸逆勢大幅增長。1月至4月,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累計增加8.88萬億元,同比多增1.71萬億元。4月末,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分別為11.1%和12%,均較上年末有較大提升,體現了有力的逆週期調節。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在加大總量逆週期調節的同時,人民銀行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出臺了一系列強有力、累計達5.9萬億元的宏觀對衝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人民群眾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得到及時有效滿足。

“保持銀行體系和貨幣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絕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總經理謝衛表示,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要與應對疫情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相適應,處理好穩增長、防風險與控通脹的關係。

以改革的方式推動融資成本下降

融資貴是困擾市場主體發展的老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務必推動企業便利獲得貸款,推動利率持續下行。在疫情影響下的非常時期,這一問題該從何處著手?

“融資成本下降是穩企業、保就業的關鍵環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認為,要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推動企業實際融資成本逐步下降。

白鶴祥建議,繼續釋放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促進降低貸款利率的潛力,引導LPR進一步下行,有序推進存量貸款定價基準轉換。同時,強化金融機構存款利率定價自律管理,引導銀行適當向實體經濟讓利。

數據顯示,4月份,一般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4.81%,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個百分點。

謝衛認為,在引導銀行讓利的同時,也要進一步落實風險管理和盡職免責等相關制度,提高基層敢貸、願貸的積極性。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言:金融機構與貸款企業共生共榮,鼓勵銀行合理讓利。

金融支持向中小微企業傾斜

在量增、價降的同時,多位代表和委員均談到要優化結構,重點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特別要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李彪表示,中小微企業是國家解決就業的重要主體,保市場主體的關鍵在於保中小微企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有助於幫助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為保市場主體,一定要讓中小微企業貸款可獲得性明顯提高,一定要讓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同時,報告還提出多項穩企業的金融舉措: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再延長至明年3月底;鼓勵銀行大幅增加小微企業信用貸、首貸、無還本續貸;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要高於40%;支持企業擴大債券融資……

“全力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大型商業銀行責無旁貸,要與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同舟共濟、共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王景武介紹,一季度工行小微企業貸款增速近50%,從疫情發生到4月末已累計為近3萬戶小微企業辦理展期及續貸330多億元。

前4個月金融機構支持中小微企業超過2800萬戶。4月新發放普惠小微貸款平均利率較去年底下降0.77個百分點,普惠小微貸款增速明顯提升。

儘管如此,仍有不少中小微企業沒有“解渴”,資金週轉困難、經營面臨壓力。

陳雨露認為,要抓緊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金融舉措。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在確保總量力度足夠、融資成本明顯下降、向中小微企業傾斜三方面進一步發力,對衝疫情影響,服務好“六穩”“六保”工作大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