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費優服務 助企業贏未來

2020-05-31 10:5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稅務系統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聚焦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六穩”促“六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稅務力量。

“高精度”落實稅費優惠政策

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

“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話語擲地有聲。《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2020年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4209億元;2020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4857億元。

“疫情發生以來,政府在稅費減免方面給予企業很大支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將有利於進一步提振信心、繁榮市場、擴大內需,增強供應鏈活力。”優惠政策給全國人大代表、泰開集團總經理劉學敏吃了一顆“定心丸”。

全國人大代表、嘉善尚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軍是一位來自浙江企業界的代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對企業來説,在疫情導致的經濟下行壓力下,稅費優惠政策給我們企業增加了信心,也確實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孫軍説。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黨中央、國務院先後部署實施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涉及稅費多、優惠力度大、受益主體廣、落實時間緊。為此,稅務總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實機制,各地稅務部門嚴格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逐個層級逐項政策明確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全面知曉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目前,今年新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成效已經初步顯現,提振了市場主體的復工復産、復市複業信心。“今年以來,我們企業已享受到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5470余萬元,社保費減免2000余萬元,捐贈的2億元抗疫資金也享受了稅費減免政策。”全國人大代表、牧原集團董事長秦英林對稅務部門工作效率表示讚賞。

不只是大企業,國家聚焦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推出了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等系列舉措,為廣大中小企業降下解渴的“及時雨”。

在江西,撫州市資溪縣新月村靠著旅遊、苗木等産業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受疫情影響往日熱鬧的村落歸於沉寂。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的快速落地舒緩了全國人大代表、新月村第一書記蘭念瑛緊鎖的眉頭。“比如村裏的新月苗木發展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享受稅費減免50多萬元,村裏還有很多民宿客棧也一樣享受到了稅費優惠,稅惠如星火般點亮了村民們的致富之路、小康之路。”蘭念瑛説。

“大數據”服務企業復工復産復銷

5月上中旬全國企業總體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稅務部門服務著1000多萬戶一般納稅人和4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企業有生産就會有銷售,有銷售就會開發票,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數據,具有覆蓋面廣、及時性強、顆粒度細等優勢,一張張增值稅發票能夠準確反映企業復工復産、復市複業和經濟運行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按照“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的要求,稅務部門按日統計增值稅發票開票金額,動態分析企業復工復産復銷乃至經濟運行情況,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助力企業精準施策。

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全國企業復産復銷情況逐月向好,5月1日至20日總體銷售收入達去年同期的96.5%。

在加強大數據分析的同時,各地稅務部門也在努力利用稅收大數據牽線搭橋,幫助企業特別是湖北企業推進上下游、産供銷對接,一番“硬核”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復市複業。

據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稅務總局專門制發稅收助力湖北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成立工作專班,通過主動問需及時了解企業困難訴求,依託增值稅發票系統等平臺精準匹配供需相適的企業,在嚴格依法保護納稅人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前提下,促成雙方自主自願按市場化原則進行購銷對接。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中旬,通過稅收大數據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廠家與湖北企業積極對接,疏通購銷堵點,已達成合作項目6264個,累計成交金額82.2億元。

“102條供應信息,每一條都精準匹配,感覺稅務部門比企業更懂企業!”經營紡織品和服裝生産的武漢捷盛經貿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經理周亞琪介紹,受疫情影響被迫停工的武漢捷盛經貿在稅收大數據的精準推送下,匹配了急需的原材料,彌補了大量面料缺口。

在浙江,當地稅務部門搭建“浙江稅務大數據平臺”幫助企業打通産業鏈,對接供需端。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矽盛電子有限公司設備部主任鄭裕財感觸很深。作為浙江單晶硅棒生産龍頭企業,矽盛電子在復工復産初期因為跨區域物流運輸不暢導致配件短缺。“在稅務部門的牽線搭橋下,我們與另一家企業順利建立了合作關係,解決了配件短缺問題。”鄭裕財介紹。

“優服務”提升辦稅繳費便利

多批次54項辦稅繳費服務措施提質增效

一份“時間表”,體現責任擔當。

1月30日大年初六,稅務總局第一時間依法延長2月納稅申報期限,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

2月11日,發佈《“非接觸式”網上辦稅清單》,明確185個涉稅繳費事項可在網上辦理。

2月27日,連續第7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從幫扶企業紓困解難、推動復工復産等方面再推出24項措施。

3月31日,稅務總局啟動第29個全國稅收宣傳月,要求各級稅務機關更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先後推出54項辦稅繳費服務措施,依法延長2、3、4、5月份納稅申報期限,最大程度便利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談到服務,全國人大代表、榮民控股集團董事長史貴祿有話説:“疫情期間,員工基本都居家辦公,很多數據沒法匯總,正常的納稅申報都成困難,稅務部門適時出臺延期納稅申報等措施並提供線上遠程輔導,讓企業有充足的時間應對問題,服務很給力!”

與史貴祿一樣,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林娜也對稅務部門服務工作豎起大拇指。“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尤其對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很大影響,稅務部門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及時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為全面復工復産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林娜説。

資金鏈條好比市場主體的血管,疫情期間,穩定的資金流顯得特別重要。為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壓力,助力穩外貿穩外資,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將正常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提速20%,即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2020年的8個工作日以內,一些地區甚至壓縮50%以上。

除了提速退稅加快資金“回流”,稅務部門還聯合銀保監會升級“銀稅互動”融資支持,助力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緩解資金難題。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林業集團總經理助理、法務部部長黃超算了一筆賬:集團通過“銀稅互動”獲得銀行貸款本金1.4億元,利息優惠169.5萬元,這筆低息貸款將專項用於集團下屬實體企業復工復産。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貸款金額1816億元,對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威海市商業銀行董事長譚先國表示,稅務部門將企業納稅信用轉化為實實在在的信用資産,有助於企業輕裝上陣。

疫情是一次危機,更是一場大考。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對稅務部門而言,既是應有的責任,也是應顯的擔當。于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稅務人正在路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