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06-02 08:5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築“1+2+14”三年行動計劃方案體系
我省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從6月1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暨2020年“安全生産月”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4月26日,我省印發實施《河北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總體方案》,成為全國第一個印發實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總體方案的省份。

總體方案具有3個主要特點

會上,新聞發佈人、省應急管理廳廳長薛永純介紹,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是當前以及今後一段時期安全生産工作的重中之重。總體方案具有3個主要特點。

具體內容上更符合我省實際。《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包括1個總體方案、2個專題實施方案、9個專項實施方案。我省結合實際,增加了冶金、燃氣、特種設備、旅遊和漁業船舶5個專項實施方案,形成了更加符合我省實際的“1+2+14”三年行動計劃方案體系。

方案制定上堅持三個原則。堅持與國家步調一致原則,國家層面涉及的,我省全部深化細化,制定落實方案;堅持融合推進原則,將我省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産領域整治工作全部納入三年行動中,做到有機結合、切實融合;堅持從嚴從實原則,實施方案所有準入門檻、目標任務只高不低,時間節點只提前不延後。

方案推進中堅持四個貫穿始終。堅持企業自查自改貫穿始終,做到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堅持監管執法貫穿始終,持續開展監管執法,保持高壓態勢;堅持追責問責貫穿始終,對不認真履行職責和工作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堅持長效機制建設貫穿始終,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長效機制。

主要任務包括2個專題實施方案和14個專項實施方案

河北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主要任務包括2個專題實施方案和14個專項實施方案。2個專題實施方案是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專題。14個專項實施方案具體如下:

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整治,實現6個100%,即: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覆蓋率100%;煙花爆竹生産企業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覆蓋率100%;涉及“兩重點一重大”企業“雙控”機制建設率100%;化工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履職能力考核達標率100%;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生産裝置和儲存設施的自動化系統裝備率投用率100%;園區安全生産信息化平臺建成率100%。

煤礦安全整治,全省煤礦數量減少至55處左右,大型煤礦産量佔比達到80%以上,採掘智慧化工作面達到10個以上,全省一、二級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體系達標煤礦佔比90%以上。

非煤礦山安全整治,完成尾礦庫在線監測系統建設,全面完成“頭頂庫”治理,關閉退出金屬非金屬礦山(系統)350座以上,尾礦庫50座以上,選礦廠60家以上。

消防安全整治,實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管理達標率實現100%,建成地下軌道交通綜合應急救援體系;打牢鄉村地區火災防控基礎,鄉村消防安全條件明顯改善。

道路運輸安全整治,深化農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燈萬帶”示範工程,加快國省道穿村過鎮重點路段“一燈一帶”建設,全面清理整治農村馬路市場。完成1900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基本消除貨車非法改裝、“大噸小標”等突出問題。

交通運輸(民航、鐵路、郵政、水上和城市軌道交通)安全整治,開展鐵路沿線環境安全、危險貨物運輸安全、公鐵水並行交匯地段、內河“三無”船舶、通航秩序治理、城市軌道交通保護區和郵遞企業等安全專項整治,完成“綠盾”工程建設和安全生産“雙控”機制建設,既有鐵路全面劃定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

專項實施方案還包括冶金安全整治、特種設備安全整治、漁業船舶安全整治、旅遊安全整治、燃氣等安全整治、城市建設安全整治、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安全整治、危險廢物等安全整治。(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