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舉行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新聞發佈會

2020-06-03 08:45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6月2日,人民銀行舉行新聞發佈會,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辦公廳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周學東、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凱出席發佈會,發佈解讀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政策,並回答了記者提問。以下為文字實錄。

周學東: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

“兩會”剛剛閉幕,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其中提出“要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大家可能要問,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有沒有?準備如何操作?另外,昨天大家也從媒體上看到總理到山東調研,其中有一個細節就是總理和企業負責人談到融資的時候,企業負責人講他的企業大學以上的畢業生、博士、碩士佔比比較高,但是融資遇到了困難,後來易綱行長專門找企業負責人要了一張名片。總理講到要“將人力資本作為授信額度擔保的重要依據”,這個事怎麼落實?其實昨天我們發佈的文件裏已經包含了這一條,那就是大幅增加銀行信用貸款,並在考察信用的時候把企業人力資本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

昨天下午6點人民銀行發佈了三個文件。今天上午我們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先生作重點解讀,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同時我們還邀請了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凱。

首先請潘行長介紹一下政策出臺的背景,然後請鄒瀾司長做三個文件的解讀,最後我們回答大家的問題。

潘功勝:昨天人民銀行發佈了三份文件,其中兩份涉及貨幣信貸政策信貸工具,一份是關於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政策指引。受易綱行長和郭樹清書記的委託,今天上午我們召開新聞發佈會,就昨天發佈的幾項政策進行深入的解讀和交流,並且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宣傳政策,從而提高政策執行的質量和執行的效果。

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金融委的直接領導下,人民銀行採取了多項政策措施,為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疫情對經濟社會影響的強度是超預期的,所以不久之前,黨中央在“六穩”的基礎上又提出了“六保”的要求。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的精準性和直達性,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等部門發佈了兩項新的貨幣信貸政策工具。一項是中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人民銀行創新特殊目的工具來支持這項政策的執行,它實際上是一個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的政策安排再加上一個支持工具。另外一個是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支持計劃。這項支持計劃旨在擴大金融機構信用貸款投放。同時我們從長短結合、綜合施策的角度考慮,發佈了進一步做好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政策指引,引導商業銀行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推動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優化融資環境,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

下面請金融市場司鄒瀾司長就三項政策的要點給大家做詳細介紹。

鄒瀾:昨天印發的三份文件中,第一份文件是中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這個政策背景是: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今年的3月1日五個部門印發了一份文件,提出臨時性的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對緩解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資金緊張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但是當時是基於2月底形勢的判斷,各方面情況顯示影響還是相對短期的,所以這個政策在期限上的安排最長是延到今年的6月30日。從現在整體形勢來看,受疫情影響的時間可能還要更長一些,影響的程度也會更深一些,這就需要政策期限進一步延長。所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再延長到明年的3月底,以便緩解中小企業年內的還本付息壓力,更好地應對當前國內外疫情和經濟壓力。

具體的政策措施是:對今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貸款本金、存續的普惠小微貸款應付利息,最長延長到2021年的3月31日,免收罰息。普惠小微貸款包括單戶授信10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只要是6月1日到12月31日期間到期的本金和應付利息都在政策範圍之內。另外,對於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業貸款和大型國際産業鏈企業等有特殊困難企業的貸款,企業可以和銀行自主協商相應的還本付息安排。

從工作要求上來説,針對過去政策執行過程中反映的問題,這次我們進一步明確提出,對於普惠小微貸款,銀行要做到“應延盡延”。過去在政策執行過程中,有一些企業和地方反映,尤其是對一些小微企業來説由於相對弱勢,和銀行提出延期要求的時候,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政策落地可能有一些障礙,所以這次政策明確提出“應延盡延”。企業和銀行之間的貸款關係比較複雜,最典型的是有一些貸款是有抵押擔保的,而這個抵押擔保主動權不在銀行,是企業作為貸款申請人去聯絡的擔保,或者去辦理的抵押。所以這次“應延盡延”的基本要求也明確企業提出申請後要保持有效擔保或提供替代性的安排。從政策目標來説,企業還要承諾保持就業的基本穩定。只要做到這個,銀行就應該予以辦理。

為了更好地使政策落地,這次做了一個激勵政策的安排。具體有這麼幾項:

第一,人民銀行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對於地方法人銀行,也就是中小銀行給予其辦理延期的普惠小微貸款本金的1%作為激勵。從現在的宏觀統計數據看,激勵的貸款金額接近4萬億元,帶動延期的本金達到3.7萬億元,這是一個預計。

第二,因為量很大,所以短期之內對銀行的流動性可能産生一定的影響,人民銀行將綜合運用貨幣政策工具,保持銀行流動性的合理充裕,銀行在流動性安排方面可以通過貨幣市場或其他的方式,保持流動性穩定。對於全國性的大中型銀行,由各級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部門在考核國有控股、參股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今年績效的時候,給予合理的調整和評價。

最後,從政策目的上來説,還是希望讓更多的中小微企業都能夠活下來,穩定就業,實現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的最終政策目標。所以文件中也提出企業在辦理延期的時候,需要承諾保持就業的基本穩定,另外貸款的資金要用於生産經營。

第二份文件是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政策。這些年我們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時候,各方反映比較突出的一點就是很難獲得信用貸款。小微企業申請貸款的時候需要辦理抵押,需要找擔保,有的能做到,有一些企業面臨很大的障礙,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又會增加新的交易成本。比如説辦理抵押還要收費,還有其他的手續,辦擔保又要交擔保費,這是小微企業融資的突出問題。從結構上看,中小銀行和大銀行情況又有所不同。大銀行的風險管理和風險承擔能力相對比較強,這兩年我們在著力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中看到,大銀行的信用貸款佔比上升是比較快的,從掌握的數據看,國有大型銀行信用貸款佔全部普惠小微貸款的比例已經達到了20%。但是中小銀行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這個比例比較低,估計不到10%。針對這個問題,文件提出,通過創新貨幣政策工具,促進銀行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投放,支持更多的小微企業獲得免抵押、免擔保的信用貸款支持,使小微企業貸款獲得性明顯提高。

具體的操作是通過和財政部門一起創設貨幣政策工具,由中央銀行提供4000億元的再貸款專用額度,從今年的6月起按季度購買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在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間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貸款期限要求不少於6個月,以使貸款企業能夠更大程度從政策當中得到好處。目前計劃安排6月份、7月份、10月份、明年1月份四次批量購買。預計這個政策落地後,可帶動相關的地方法人銀行新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接近1萬億元,而去年這些銀行發放的信用貸款大概是3000多億。我們希望能夠産生倍增的效應,使小微企業申請貸款時能夠實實在在地感到變化,大幅度提高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發放比例。

銀行的範圍包括最新的央行存款保險的評級1級到5級的地方法人銀行,央行存款保險評級一共是10級,這個考慮主要是因為這些銀行相對來説風險管理能力較強。銀行的類型包括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村鎮銀行、農村信用社,是全部覆蓋的。央行購買新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這部分貸款管理仍然委託原來發放貸款的銀行進行,企業支付的利息歸放貸銀行所有,同時信貸風險也由銀行承擔。一年之後,銀行再把貸款購回。通過這種措施,進一步地激發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動力,促使銀行注重把控好信用風險,遵循市場化原則,防範道德風險。

在工作要求方面,我們提出對於獲得支持的銀行要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投放增長目標,將政策紅利讓利於小微企業,著力降低信用貸款發放利率,同時企業要保持就業的基本穩定。通過激勵的政策安排,希望能夠傳導、撬動銀行,穩定企業經營行為。

第三份文件是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這個文件跟剛才兩個政策工具略有不同,更加著眼于長遠,主要是解決小微金融服務供給結構性失衡的問題,著力於長期性、制度性的推動,通過督促商業銀行加快觀念轉變和業務轉型,優化內部資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使其真正敢貸、能貸、會貸、願貸,促進“質”的變化。這份文件所涉及的內容過去幾年在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過程中也做了很多的實踐。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這個問題變得相對更加突出,所以我們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針對性,既解決當下的問題,也著眼于長遠。

具體的政策目標,概括説就是進一步推動金融支持政策更好適應市場主體的需要,提高金融政策的“直達性”,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增量、降價、提質、擴面”。“增量”方面,包括全國性銀行要發揮頭雁效應,增加中小微企業的貸款,尤其是五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今年要高於40%。“降價”方面,希望通過政策落地,促使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明顯降低。“提質”方面,希望小微企業信用貸款、首貸、無還本續貸能夠大幅增加,能夠切實地緩解市場痛點。“擴面”方面,希望中小微企業貸款的覆蓋面能夠明顯擴大。

這裡著重介紹兩個方面。一是提升商業銀行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能力。首先全國性銀行要發揮好帶頭作用,內部轉移定價優惠力度不低於50個基點,促使商業銀行處理好不同業務服務對象關係的平衡。其次,政策性銀行要把3500億的專項信貸額度落實到位,以優惠利率支持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再次,商業銀行要將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進一步帶動基層商業銀行放貸的積極性。各家行過去都做過一些安排,有一些行已經提到10%以上了,也有一些行提的程度和速度稍微慢一點,感覺實際效果是很好的,所以這次做了一個全面的要求。

二是著力於改革完善外部政策環境和激勵約束機制,包括貨幣信貸、金融監管、績效評價、財稅激勵等方面。重點是幾個方面:一是大幅度拓展政府性融資擔保的覆蓋面,並明顯降低費率,更好地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二是推動地方政府建立地方徵信平臺和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支持有條件的地區設立市場化的徵信機構,運維地方平臺。比如浙江台州的經驗,我們希望今年能夠更大範圍的推廣。三是建立健全貸款風險的獎補機制,提供中小微企業貸款貼息和獎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資本補充等措施,這樣能夠共同分擔小微企業貸款的風險,使銀行更有積極性,可持續地做好這項工作。四是推動地方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繼續組織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微的企業賬款,探索建立續貸中心、首次貸款中心、確權中心等平臺。

周學東:剛才鄒瀾司長介紹了三個文件,第三個文件內容比較多,前兩個文件有些內容非常專業,有些涉及具體操作問題,請貨幣政策司郭凱副司長作補充解讀。一是6月1日到今年年底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可以延期,為什麼要分開表述?第二,昨天央行發佈的熱點問題答問提到延期還本付息的覆蓋面是7萬億,但是地方法人機構3.7萬億。央行提供400億的再貸款,補貼1%,400億除以1%是4萬億,這是什麼關係?

文件中提出的“央行購買上述貸款以後委託放貸銀行管理,購買部分的貸款利息由放貸銀行收取,壞賬損失也由放貸銀行承擔”,大家不理解利息還照收,壞賬由銀行承擔,對銀行有什麼好處?銀行有什麼積極性?這兩個問題請郭凱副司長補充一下。

郭凱:關於本金延期和利息延期,其實都是從今年6月1號開始到今年年底的貸款本金和利息,文件的要求是應延盡延。分開表述主要是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貸款本金的延期涉及到擔保或者抵押安排同時延期的問題,就是説貸款企業需要與原來的擔保方或者要對抵押方式有一個安排,保證本金延期了之後,擔保和抵押還是有效的。利息的延期不涉及擔保的問題,但是通常利息的延期有一個罰息的問題,所以文件中明確了利息延期不用交罰息,而本金延期不涉及這個問題。因此我們在文件中把本金和利息的表述分成兩段,但實際上這兩部分都是要延的,只不過在技術上有點區別。

第二個需要解釋的就是究竟覆蓋多少貸款?有多少貸款延期?到底是7萬億,還是3.7萬億,還是400億?按照測算,符合“應延盡延”要求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約為7萬億,就是説7萬億的貸款只要能夠保證擔保和抵押安排有效,只要企業能夠承諾保持就業的基本穩定,這7萬億的貸款銀行是要做到“應延盡延”的。小微企業去向銀行申請,只要達到上面所説的要求,銀行按照政策要求應該延期,最長延期到明年3月31日。這3.7萬億是什麼概念呢?我們創立的貨幣政策工具,本身不是面向所有銀行,只面向地方法人銀行也就是中小銀行。這部分中小銀行有多少普惠小微貸款呢?根據我們測算大約是3.7萬億。換句話説我們貨幣政策工具支持的是這3.7萬億,我們對中小銀行原則上按照延期本金的1%提供激勵,測算下來可能需要我們提供的激勵上限是400億。所以最終是通過400億的激勵來支撐3.7萬億左右的貸款延期。當然,這都是上限,並不一定每筆貸款都能延期,但是能夠延期的貸款總數基本是這三個數的概念。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説為什麼央行貨幣政策工具購買了貸款之後還交給銀行來管理?主要考慮是給銀行提供激勵,但是還是要符合市場化的原則。將貸款交由商業銀行管理,讓商業銀行享受所有貸款的回報,同時也承擔信用風險,最終有利於激勵商業銀行,商業銀行會更好地做貸前審查,更好地做貸後管理,可以享受所有貸款的回報,但要承擔信用風險,這樣有利於減少道德風險。貨幣政策工具提供的這部分資金也相當於一個激勵機制,給商業銀行提供一部分比較優惠的資金,使商業銀行做這個事情更有動力。通過這一方式,我們既激勵了商業銀行,同時又沒有改變委託代理關係,也就是沒有改變商業銀行對企業基本的債權債務關係,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權衡。

周學東:剛才講到7萬億的是指政策的統計惠及面,央行通過對地方法人銀行提供激勵或者提供補貼涉及3.7萬億,剩下的3.3萬億由大型商業銀行來繼續延。這樣大家就理解了這個政策的惠及面統計是7萬億,央行對中小銀行的3.7萬億提供一個激勵,就是本金的1%。關於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央行補“兩頭”。一頭是央行買了40%的貸款,但是利息由銀行都拿走,原理上收的利息裏面40%是可以歸央行,但是央行不要,這是在結果上。另一頭在起點上,銀行相當於零成本獲取資金,這個補貼至少在一個點以上。這就是《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出的,還有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裏講到的大幅度提高信用貸款比例。

接下來大家可能對30條或者這兩個工具還有些疑問,畢竟這兩個工具是一個很大的創新,體現的是直達性,也有人説這兩個工具是一個“大招”,大家可以就這些問題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今年以來為了防控疫情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出臺了很多的政策,政策效果目前怎麼樣?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兩個創新工具,央行購買貸款,以零利率資金給銀行,和採用再貸款利率為零的方式,這兩者有什麼區別?

潘功勝:疫情發生以來,人民銀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在國務院金融委的指導下,制定併發布了多項政策措施,這些政策的出臺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效果應該説是非常好的。實際上從春節到現在,人民銀行幾位行領導及有關司局都非常忙,週末都很少休息。我們梳理了一下,從年初到現在人民銀行出臺的主要政策工具主要有這幾個方面。

一是加大總量貨幣信貸政策的支持。3次降準釋放的長期流動性資金是1.75萬億,加上公開市場操作、再貸款、再貼現等等,超預期向市場投放了流動性。

二是引導降低貸款利率,引導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利率、中期借貸便利利率、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分別下行,並啟動了存量浮動利率貸款定價基準轉換,推動降低了存量貸款的利率。

三是推動優化信貸投向結構。比如説2月份出臺的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安排,通過金融機構向名單企業,也就是直接為防疫保供的企業提供低成本的優惠貸款資金。新增1.5萬億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增加了6000億元政策性銀行貸款額度等。

四是強化政策協調聯動。我們加強了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監管政策、産業政策的協同。比如疫情防控的3000億專項再貸款的特別安排,實際上財政是對企業直接給予貼息的。延長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安排實際上是一種監管政策。在昨天發佈的兩個政策工具中,實際上也充分體現了貨幣政策和監管政策、財政政策的融合。

這些綜合性的舉措已經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一是在流動性方面,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1-4月份人民幣貸款新增8.8萬億,同比多增近2萬億。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同比增速分別是11.1%和12%,增速明顯高於去年,體現了有力的逆週期調節政策取向。二是貸款利率明顯下行。1年期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行了30個基點。4月份新發放的普惠小微貸款平均利率是5.24%,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0.77個百分點,下降的幅度比較大。三是防疫保供、復工復産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領域和行業及時獲得了信貸支持。截至5月30日,3000億的專項再貸款政策直接為防疫保供企業提供貸款,向7400家企業已經發放了2800億,留下的200億給了湖北,因為湖北跟全國復工復産的時間進度不一樣。上述貸款的加權平均利率是2.49%,財政貼息後,企業實際融資利率是1.25%。運用再貸款、再貼現專用額度支持金融機構累計發放優惠利率貸款4800億。截至4月30日,金融機構對超過1.2萬億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貸款本息進行了延期。四是普惠領域的信貸支持加大。4月份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5.1%,增速比上年高2個百分點。在金融機構有貸款餘額的中小微企業戶數是2815萬戶,同比增長21.9%。五是有效發揮債券市場融資功能。已累計支持發行疫情防控專項債將近400隻、共4000億元。1-4月,公司信用債發行了4.6萬億,同比增長46%。民營企業發債融資是2700億元,發行量創近年新高。同時,在債券市場方面,支持地方政府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順利低成本發行。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信用貸款。人民銀行會同財政部此次設計了特別目的工具(SPV),大家可以看到美聯儲今年出臺的支持工具,絕大多數也是通過SPV操作的。人民銀行向SPV提供的4000億再貸款資金,SPV拿了4000億的再貸款資金以後,和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簽訂信用貸款支持計劃的合同,購買地方商業銀行發放貸款的40%,資金期限是一年。

全部的貸款仍然由原來的商業銀行管理,全部的利息也都由銀行享有,SPV不向銀行收利息。這也是讓利。同時由於信用風險仍然由商業銀行承擔,所以商業銀行的貸款是不出資産負債表的。在合同到期以後地方的商業銀行再向SPV購回40%的貸款。就是我們提供了4000億的資金,相當於向地方商業銀行發放的小微信用貸款的40%提供了零成本的資金。

上海證券報:人民銀行等部門發佈了延期還本付息和信用貸款支持工具,這兩個政策的背景和主要考慮是什麼?

潘功勝: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影響的強度超乎大多數人的預期,市場主體恢復生産、穩定經濟增長可能比原來預計的時間要長得多,也困難得多,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所以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來穩企業、保就業、穩定經濟增長。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我們發佈的兩項政策工具中,第一項是延長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安排。2月底的時候,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已經出臺了中小微企業臨時性的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取得了比較好的社會效果。那次政策的截止期設在6月底,當時大家預期6月底差不多時間也夠了,但是情況超預期。所以我們進一步完善了這項政策,對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安排做了一些完善,同時創新創立了一個工具支持延期還本付息。這次的政策與當時2月份出臺的政策相比有幾點完善。

第一是期限更長了,原來是到6月底,現在是到12月31日之前到期的貸款可以延期,最長可以延期到明年的3月31日。

第二是力度上會更大。要求對於普惠小微貸款要“應延盡延”。

第三是明確穩就業的要求。享受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的企業要承諾穩就業,企業要提供承諾書。

前面講的三點是政策安排的完善。第四點不同是從今年6月1日到今年年底是有激勵性政策安排的,人民銀行設立SPV開展利率互換操作,實際上給這些延期還本付息的銀行,按照其延期本金的1%提供獎勵。

中小銀行之外的其他大型銀行也必須同樣做這個事情。他們的激勵政策是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部門對他們考核中給予適當的安排。

第二項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支持政策考慮主要是引導和鼓勵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投放。提高信用貸款投放的比重有助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的問題。為了鼓勵商業銀行做這件事情,我們創立了一個新的工具,設立SPV,給商業銀行提供低成本的資金。

這兩項政策工具主要的考慮就是這些方面。

第一財經日報:央行在發佈兩項貨幣政策工具的同時也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請問這個指導意見的出臺背景是什麼?與兩項貨幣政策的關係是什麼?

潘功勝:我們昨天一共發佈了三項政策,其中兩項是貨幣信貸政策工具,另外一個就是做好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政策指引。大家知道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問題這些年我們已經出臺了很多政策。它一直是金融管理部門工作的重點,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是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供給不足仍然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也是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點內容和著力點。我們此次發佈的政策指引和兩項政策工具之間是什麼關係?延期還本付息和信用貸款支持這兩項政策工具主要側重於量的支持和結構性支持,是有明確的政策目標取向的,應該是一個短期的政策,是為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採取的一種臨時性的政策安排,相對來説是一個比較短期的政策安排。

小微企業的融資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綜合施策、堅持不懈、久久為功。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發佈了加強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政策指引。這個政策屬於信貸層面的政策,著力於長期性、制度性的政策推動,在金融供給側改革過程中,培養金融機構金融服務能力建設。對政府部門、金融管理部門來説要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所以説第三項政策是側重於中長期的。

我們發佈的新聞稿中有這樣一段話,“《意見》從落實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信貸支持政策,開展商業銀行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改革完善外部政策環境和激勵約束機制,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支持,加強中小微企業信用體系,優化融資環境,強化組織實施等七個方面提出了30條政策措施”。這裡有幾個重點。

第一個方面是金融機構要開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實際上不同的商業銀行在服務小微企業的能力方面是有很大差別的。大家知道浙江有幾家銀行,比如台州、泰隆等等,二三十年來專注做這個事。很多銀行原來做得少,這方面的能力不足。所以文件也有一些明確的要求,比如説在內部的轉移定價方面,優惠力度要高於50個基點。再比如五大國有商業銀行普惠型小微企貸款增速今年不能低於40%、商業銀行在綜合績效考核中普惠金融的權重要佔10%以上等。

第二個方面是要完善外部政策環境和激勵約束機制。比如説健全商業銀行小微企業服務金融監管評價,對金融機構績效評價,政府性融資擔保的考核,強化外部的考核激勵機制等。

第三個方面在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融資支持方面,我們今年定的目標就是公司類信用債券的凈融資要比去年多一萬億,金融機構要發行小微企業的專項金融債至少三千億。

最後一個方面是關於中小微企業的信用體系建設,這也是商業銀行開展小微企業服務非常重要的層面。

另外我們提出運用人民銀行應收賬款融資平臺,促進小微企業2020年應收帳款融資不低於8000億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很多人關心《政府工作報告》裏的新提法,就是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貨幣信貸政策到底怎麼去實現對實體經濟支持的精準性和直達性?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安排?

潘功勝: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來應對特殊的困難,需要貨幣信貸政策更加注重精準性和直達性。所以我們在政策的設計上,政策達成的目標和取向是非常清楚的,同時,內涵有政策激勵的安排。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在很多政策的設計方面都非常注重考慮這些。比如説三次降準,特別是普惠金融的降準是有前提條件的,就是説上一年的普惠金融貸款餘額或者增量佔比要達到1.5%,才下調存款準備金0.5個百分點,如果達到10%以上下調1.5個百分點。所以政策目標還是小微企業,但附加著條件。

1.5萬億的再貸款、再貼現也是有附加條件的,要求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小微企業的貸款佔比不低於20%或民營企業佔比不低於40%,只有落實了政策的條件要求,才能享受政策優惠。

再舉一個例子,比如説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安排,既有人民銀行提供的低成本資金,又有財政的貼息,優惠力度是很大的。這項政策安排主要是在2月份和3月份疫情影響特別嚴重的時期,抗疫的醫療物資以及重點的生活物資供應出現短缺,發改委和工信部在全國選擇重點的、直接從事抗擊疫情的醫療物資生産和生活物資的生産供應的企業,商業銀行按照企業名單自主放款。這項政策的直達性是非常清晰的,截至目前有八千家企業享受到了貸款。審計部門一直在跟蹤審計,對不符合要求的,銀行要取消對企業的優惠政策。這次出臺的兩項政策也是有很強的目標性和直達性。對普惠小微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的目標也是非常清楚,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附加了一個獎勵的政策。購買信用貸款的目標性也是非常清楚的,只針對購買地方金融機構發放的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是小微企業,同時必須是信用貸款。

總的來説,這些直達性的貨幣政策工具具有鮮明的特點,政策的取向有清晰的目標,並且具有普惠性,配有相應的激勵措施。

金融時報:今年以來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金融系統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包括昨天的三項政策文件,來強化貨幣信貸政策支持,實施差異化的監管。請問這些政策對於商業銀行信貸資産質量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潘功勝:第一,受到疫情高強度的衝擊,各類市場主體經營的壓力非常大,經營現金流萎縮,經濟增長也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在這個時候貨幣信貸政策應該發揮積極的作用,所以加大信貸政策的支持,對於保市場主體、穩定經濟增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加大貨幣信貸政策力度是必需的。

第二,我們怎麼樣來看待銀行的信貸資産質量,與市場主體的存活、經濟增長穩定之間的關係?李克強總理前幾天在答記者問上也講到,首先要讓市場主體活下來,要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實際上銀行的信貸資産質量與市場主體經營的狀況和經濟增長的狀況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影響的關係。如果我們任由市場主體倒閉,該救的不救,那麼經濟可能也會失速,銀行的信貸資産質量也會惡化。所以金融機構在這個時期要加大逆週期調節,擴大信貸的投向保市場主體。保市場主體、穩定經濟增長,同時也是救自己,就是保銀行的信貸資産。我們在看這種關係的時候不能僅僅看一個單面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銀行和企業在一條船上,保他們實際上是保自己。

第三,在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銀行的信貸資産質量受到影響也是必然的。不光中國如此,國際上很多國家也是一樣,美國也是一樣。我國的金融體系、銀行體系對風險的抵禦能力還是比較強的,在一季度末銀行體系的撥備覆蓋率是183%,應該説對銀行自身有比較強的能力來消化可能産生的資産質量的惡化。同時,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也要求商業銀行在加大對企業讓利的同時,用現有的財務資源加大撥備的儲備,加大不良資産的核銷和處置能力。前面講的183%到一季度末的存量,同時我們要求在今年未來的三個季度商業銀行需要加大撥備提取。為防止今年、明年甚至後年信貸資産質量下降,我們要做好準備。

第四,在推動政策出臺的過程中,在保市場主體的過程中也特別注意完善風險的分擔機制,比如人民銀行提供的低成本資金的安排。財政部門還提供了貸款的貼息,政府性的融資擔保機構提供融資擔保也是一種風險分擔的安排。很多地方政府也出臺了銀政企等風險分擔機制,建立一個資金池,如果出現了風險,地方政府負擔多少、銀行擔多少。同時,我們在制定和發佈這些政策的時候也特別注意到有一些不能突破的風險底線,比如説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由各個金融機構獨立決策、自擔風險、自負盈虧,不能行政干預放貸。包括人民銀行出臺的一些政策工具,信用風險都是銀行自己在承擔的,各級地方政府不能干預銀行貸款的投放。同時,我們也要求金融機構在這個過程中要防範道德風險和金融風險,比如説資金的空轉,現在利率比較低,要防止出現資金的套利等等。

路透社:我想問一下新的政策工具和現有的一些政策下一步怎麼配合?現在國外一些人認為這些工具可能是一種量化寬鬆QE,請解釋一下?

潘功勝:我覺得這兩項新的政策工具和現有的貨幣政策工具、降息降準政策工具並不矛盾。比如説第一項政策工具我們叫延期還本付息。原來出臺的政策是到6月30號就到期了,因為疫情的影響,6月30號到期還不能解決問題,所以現在將12月31號之前到期的貸款,可以延期到明年3月31號,是一種在特別時期的特別監管政策安排。

第二項政策工具和我們以往的貨幣政策工具也有差別,它融合了一些要素,就是直接向中小金融機構購買小微企業的信用貸款,也是一種短期的政策安排。我們可能只買4000億,40%對應的貸款總量是1萬億。所以這些政策無論從性質上和規模上都談不上量化寬鬆。中國和國際上其他一些發達經濟體比較,中國的貨幣政策工具的空間還是有的,仍然處於常態化的貨幣信貸政策的範疇裏面。

彭博新聞社:我有兩個技術性的問題。一個是400億的再貸款資金和4000億元的再貸款資金,和我們已知的1.8萬億元的再貸款資金是重合的還是新增的?4000億元再貸款政策一年期之後會不會延期? SPV不向商業銀行收利息嗎?

潘功勝:第一個問題,400億和4000億的再貸款資金,和以前的1.8萬億是不重疊的,它是另外一個工具。

第二,我們設SPV這個政策工具的操作。在購買信用貸款的時候,信用風險是由商業銀行承擔,我們按照40%來提供資金。這種資金我們給他的時候實際上相當於通過SPV給他,40%的資金相當於是零成本。

一年期的4000億再貸款不延期,我們會簽一個貸款協議的購買合同,貸款到期時不延期。

財新:延期貸款政策中有一個利率互換,請問這個互換是怎麼個操作法?

郭凱:利率互換實際上是一個操作概念,SPV不能直接把錢發給企業或者銀行。所以我們把操作結構上做成一個交易,設計成SPV和商業銀行進行利率互換。利率互換的本金是延期的本金,通過這個利率互換的結構,實際上是將1%的激勵資金轉移給商業銀行。

鄒瀾:通過利率互換是為了引導銀行的行為。銀行做了這件事,落實了這個政策,就獲得這個利益,成為一種激勵,銀行獲得這個利益後又把激勵傳導給了企業。政策最長延到明年3月份,從現在算還有10個月的時間,這個過程中,小微企業的數量是千萬戶數量級的概念,實際上是企業獲得一個喘息的空間。

潘功勝:這些政策的信用風險都是由銀行承擔的,承擔了信用風險也並不意味著必然有損失。銀行如果幹得好可能就白得了這個利息,如果幹不好,補貼或者獎勵就彌補了風險成本。

周學東: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