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全面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

2020-06-03 16:41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創新的腳步越快,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就越足。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成效明顯;改善地方科研基礎條件、優化科技創新環境、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以及落實國家科技改革與發展重大政策成效較好。國務院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湖南2項科技創新真抓實幹工作上榜。牽住科技創新“牛鼻子”不松手,“十三五”以來我省科技創新真抓實幹4年4次獲國務院督查激勵。

全面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高新技術産業帶動高新區發展

2018年獲批建設創新型省份後,湖南成為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一員,省委、省政府以超常速度在全省推進。科技創新計劃被整合為創新型省份建設專項,省財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長30%以上。從省級往下延伸,研發投入、高企數量等指標納入對市縣的績效考核,全面建立了市州、縣市區、高新區、“雙創”平臺等創新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兌現市州縣引導財政獎補、科技創新真抓實幹激勵獎補1.04億元,進一步匯聚各級各部門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的合力。

握緊拳頭辦大事,重大科技項目瞄準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需求展開。全省實施了智慧機器人研發等重大科技創新項目115個,進一步延伸産品鏈、提升價值鏈。啟動超級地下工程裝備等科技重大專項,單項資助額度突破5000萬元,提升5倍以上。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攻關項目48個、創新創業技術投資項目87個。

持續的創新投入,一批重大成果涌現。如基於國産飛騰CPU的安全自助終端、自主可控高性能圖形處理器等多項重點技術打破國外壟斷或填補國內空白;我省自主研發、製造的首列CJ6動車組,在長株潭城際鐵路上載客運營;研製了超高強度鋼材、全國産固態硬盤控制芯片等一批新産品。31項成果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數佔全國的十分之一,連續3年有主持項目(團隊)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團隊)。

高新技術産業總體保持較快發展速度。2019年,全省實現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9472.89億元,同比增長14.3%,高出GDP增速6.7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6287家,較上年增長34.9%,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在國家高新區創新能力增長率的最新排名中,我省居全國第2位,6家國家高新區在全國的排位實現提升。

優化科技創新環境,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良好的環境是科技創新的催化劑。

根據省委《關於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若干意見》,我省對科技創新立法作出重點部署,完成了高新技術《條例》、實施科技成果轉化法《辦法》、長株潭自創區《條例》、湖南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等4部地方性法規的修訂、制定,創新創業的法治保障進一步加強。

我省積極落實國家“三評”改革措施,出臺首個省級層面專門針對科技人才評價的政策文件,為科技人才鬆綁賦能。制定專門辦法推動科研院所深化改革,並繼續支持市級及以上的科研院所科研儀器設備購置與科研基礎設施維修改造,改善其科研環境。同時,穩步推進科研基礎設施和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共享雙向補貼政策,兩年共計新增入網科研設施和儀器3300余臺(套),價值19億元,使用率和開放共享率均大幅提高。

用真金白銀實施財政獎補引導,撬動各類創新主體加大創新投入。2019年,我省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接近2%,研發獎補政策實現對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三大創新主體全覆蓋,獎補企業1767家、獎補資金達5.94億元,其中14家企業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金額增量超過5000萬元。藍思科技等5家高新技術企業,還享受到了省政府給予的每家100萬元獎勵。

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是將創新能量轉化為經濟能量的必由之路。我省建設了瀟湘科技要素大市場和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吸納了146家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和金融機構入駐。2019年,我省共登記技術合同9023項,實現技術合同交易額490.69億元,同比增長74.21%。同時充分發揮中央引導地方資金作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2019年專項資金撬動社會投入達到1.13億元,引資比達到1:14,充分發揮了財政資金的激勵作用、導向作用和杠桿放大作用。

依靠科技創新推動工業轉型升級

常德市促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實施技術改造成效明顯;株洲市對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較大,支持傳統産業改造、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承接産業轉移和産業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此次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的株洲市和常德市,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依靠科技創新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常德,一組數字的升降背後,是對科技創新的熱烈追逐。這座曾以煙聞名的城市,煙草産業增加值佔比從3年前的60%左右下降到40%左右。裝備製造業成為首個千億産業,躍升為常德第一大産業。健康食品與生物醫藥産業成為第二大産業,産值近900億元。新能源與新材料産業成為全市工業亮點,電子信息等新興産業發展迅猛。2019年,常德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9%,技改投資增長35.2%,高質量發展指標位居全省前列。

在株洲,清水塘老工業區全面關停,大手筆規劃清水塘生態科技産業新城,實現了從“氣味常刺鼻,天空霧濛濛”到“披上生態綠,迎來株洲藍”的環境之變。同時,株洲以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三大動力産業為引領,加速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五大特色新興産業,改造提升陶瓷、服裝兩大傳統優勢産業,構建中國動力谷産業新體系。這個因工業而立的城市,正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快推動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技術合同交易額佔GDP比重躍居湖南第一。(記者 胡宇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