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份以來黑龍江省級政務服務網辦率93.56%

2020-06-07 08:5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無論在家裏還是在公司,隨時通過手機打開‘全省事’APP,只需輸入事項編碼和查詢密碼,就可看到所辦事項的審批進度情況。沒想到,特殊時期辦事還這麼方便。”近日,黑龍江伊小碗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冰在鶴崗市人民辦事中心領取到網上申辦的營業執照後,連連豎起大拇指為“網上辦”點讚。

如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讓政務服務跑出“加速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自疫情發生以來,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不斷推出創新務實舉措,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指尖辦”“不見面”,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審批環節訴求,拓寬服務渠道,以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為復工復産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有呼必應 政務服務“不打烊”

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部署要求,省營商局通過開展主推“網上辦”、線下“預約辦”、配套“快遞辦”“幫辦代辦”等,從線上線下融合服務角度指導全省政務服務管理機構採取靈活方式,實現辦理方式“無觸點”,政務服務“不打烊”,全面實行涉及復工復産企業“一件事一次辦好”,讓企業“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在各地政務服務中心辦件量比較集中的重點窗口,都會出現“網辦指導員”的身影,現場提供註冊幫助,指導申請人使用自助一體機或網上辦事大廳終端設備在網上辦理。

為減輕疫情對企業帶來的影響,省營商局公佈涉及企業復工復産的省直部門熱線電話32部,市(地)及政務大廳熱線電話27部,要求各地各部門建立訴求響應機制,受理企業復工復産中各方面訴求,確保第一時間響應處理,全天候接受企業諮詢投訴服務,努力實現“企業有呼、政府必應”。

齊齊哈爾市民航路跨線橋民航東路道路橋梁工程是省百大項目之一,該項目在疫情期間組建評標委員會遇到困難。齊齊哈爾市營商局接到企業求助後多方協調,特事特辦,探索由招標監督部門牽頭、招標人線下抽取評標專家、平臺運行部門線上實時錄入信息的方式組建評標委員會,這是我省公共資源電子交易平臺開通以來首次通過“線下線上”聯動組建評標委員會。

完善功能 網上政務平臺更高效便捷

快審秒批馬上辦,為企業爭分奪秒。全省不斷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應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體系。

省營商局積極推進各級政府和中省直各有關部門加快自建業務系統及移動端APP,與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及“全省事”APP的事項對接。開創“特色服務”欄目,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門戶網站和“全省事”手機APP同步增設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類特色主題專欄,提供病例數據、就診醫院、核酸檢測等10類信息查詢應用;開通“工業企業復工復産訴求”“復崗人員登記”“中小微企業服務”“社會保障”“電子稅務局”等在線辦理服務;完善“主題服務”欄目,以集成服務為突出重點,連續推出“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企業登出一網通辦”“投資項目在線審批”“黑龍江信用在線”等“一件事”服務統一入口,方便企業在線辦理事項;強化“信息服務”欄目,發揮黑龍江政務服務網的全省政務服務總樞紐、總門戶作用,定期梳理並及時公佈各相關部門和各市(地)出臺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優惠政策和服務公告等180多條信息並及時更新,確保利企便民政策“一網全知曉”。

“網上審批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牡丹江市康安醫院副院長蘇大鵬説,牡丹江市營商局通過遠程指導,幫助康安醫院病房改造項目、核酸檢測能力提升項目在省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平臺完成網上申報,並通過綠色通道容缺審批和承諾制辦理,使項目最快落地,為疫情防控工作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出實招辦實事 紓困解難貼心暖心

“把時間搶出來,把損失補回來”。全省各地圍繞企業群眾需求,出實招、辦實事,與時間賽跑,千方百計幫助企業和群眾紓困解難。

哈爾濱市打造智慧型服務,網上復工備案專欄為企業復工備案提供了全流程網上服務,累計受理企業復工備案申請8000余件;惠企服務專欄在市政務服務網和APP端同步開通,公佈稅費減免、用工服務、財政補貼、貸款支持等惠企政策160余條;外出務工低風險證明專欄,通過調用公安部門、國家衛生部門的身份信息和病例數據信息,便於街道鄉鎮進行人員信息甄別,提高鄉鎮街道後臺審批速度。佳木斯市13個政務服務中心提供“受理—審核—辦結”一站式服務,復工復産專窗回復諮詢問題10069件,辦理審批業務4430件;建立企業復工復産首席服務員會商聯辦機制,為重大項目和疫情物資保障企業提供“一對一”幫辦代辦230余件次。雙鴨山市推進服務“指尖辦”,開發了集網上大廳、營商動態、反映投訴3個板塊,包含在線審批、網上諮詢、網上投訴等模塊于一體的“雙營通”微信小程序。齊齊哈爾、大慶、牡丹江、綏化等地都針對復工復産建立專區或專窗,提供“首席服務員”“幫辦代辦”“綠色通道”等便利服務。

自2月5日至5月15日,全省117個綜合性政務服務中心共辦理政務服務事項3517696件,省級網辦率93.56%,涉及企業群眾依申請六類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9%。(記者 譚迎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