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勇闖“深水區”!
這項改革將給資本市場帶來新變化!

2020-06-08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勇闖“深水區”!這項改革將給資本市場帶來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 劉慧

今年4月底,創業板改革方案出爐引發各方矚目。“改革創業板並試點註冊制”,也被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近日,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宣佈11條金融改革措施,第四條就是“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建立健全對創業板企業的註冊制安排、持續監管、發行保薦等配套制度”。

證監會近期透露,目前《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等4部規章和《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等8項業務規則草案的公開徵求意見已經結束。證監會和深交所將根據公開徵求意見情況對上述制度規則進行修改完善,履行規定程序後,儘快發佈實施。

這意味著,創業板改革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地完善當中。可以預期,用不了多久,升級後的創業板就將迎來第一批嘗鮮的上市企業。

同樣是註冊制,在創業板試和在科創板試有何不同?創業板的一系列改革又將給中國資本市場帶來什麼深刻變化呢?

科創板自去年7月開市運行以來,以註冊制為核心的一系列基礎制度運行平穩,經受住了考驗。創業板改革的開啟,標誌著註冊制邁出從“試驗田”推向全市場的第一步。這一步,並非是對科創板改革經驗的“複製粘貼”,而是對其充分吸收並進行諸多突破和創新。

一方面,創業板試點註冊制的註冊程序、註冊制度、審核監督、監管制度安排與科創板總體一致。另一方面,本次試點也將“試”出新的內涵。作為存量市場,創業板的首發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同步推行註冊制,給市場活力釋放帶來更多空間。

經歷了30年的成長,中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隨著形勢變化,資本市場要在助力創新驅動、激發發展新動能上承擔重要使命,就必須下決心破解那些制約市場功能發揮的問題。創業板開啟新一輪改革,正是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再出發,也必將為註冊制改革推向全市場進一步積累經驗。

了解中國資本市場的人都知道,對創新創業企業上市包容性不足,是困擾市場的一大難題。

本次創業板改革在“迭代”一系列市場制度的基礎上,增強了對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支持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為更好支持它們實現跨越發展,創業板改革為不同的企業“量身打造”了5套上市標準。

隨著改革推進,創業板自身包容性增強的同時,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層次”也更加清晰。對於擬上市企業來説,無疑將帶來更多的機遇和更好的服務。

與此同時,執行更為有力的持續監管,打造更加市場化的退市機制,漲跌幅限制進一步放開……創業板制度全面升級,激活市場活力的密碼蘊藏其中,這也將帶來市場生態深刻調整。

優秀的上市企業將得到更多市場資源,從而進入良性發展軌道,實現強者恒強。無視法律規則,甚至觸碰財務造假等“市場紅線”的企業必將被加速淘汰,付出更加慘痛的代價。

隨著扶優限劣的“遊戲規則”持續完善,投資者的行為也將更加趨於理性,其合法權益也將得到更充分保護。

如果説科創板是改革“試驗田”的話,那麼創業板改革無疑是進入“深水區”。此時的創業板改革揚帆奮進,彰顯了中國金融領域改革的勇氣和魄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