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劃重點!金融委會議透露下階段金融改革著力點

2019-11-29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劃重點!金融委會議透露下階段金融改革著力點

新華社記者 吳雨

這兩天,中國金融市場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金融改革開放上來。中國政府網日前發佈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相關信息,會議在介紹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進展的同時,提出了下一階段金融改革開放重點工作,深化資本市場和中小銀行改革被明確提及。

關於當前金融形勢,會議做出判斷:金融市場運行平穩,市場秩序好轉,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

過去的一年中,金融監管部門分類施策:對威脅金融穩定的重點領域風險,及時“精準拆彈”;對潛在風險主動化解,實現“慢撒氣、軟著陸”;對將來可能顯現的“黑天鵝”和“灰犀牛”風險,強化日常風險監測與評估;風險化解和處置過程中,把握政策節奏和力度,防範“處置風險的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指出,通過一年多的集中整治和多措並舉,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有效穩住了宏觀杠桿率,平穩有序處置了包商銀行等高風險機構,穩妥化解中小銀行局部性、結構性流動性風險,有序處置民營企業債券違約事件,出台資管新規、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等相關指引文件……

為了進一步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會議提出,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注重在改革發展中化解風險,多渠道增強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資本實力,完善防範、化解和處置風險的長效機制,保持金融體系穩健運行,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不少分析人士發現,“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是近期金融委會議反復提及的內容,8月第七次會議、9月第八次會議也曾強調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在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的同時,相關部門正主動作為,不斷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提升貨幣政策傳導效率,為實現“六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金融風險,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開放。會議強調,下一階段要突出問題導向,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和中小銀行改革,引導私募基金行業規範健康發展,完善激勵約束機制。

市場人士看來,金融委會議明確提及資本市場和中小銀行兩大改革方向,將為下一階段金融市場穩定發展提供機制保證和動力支持。通過這兩大方向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可以加速釋放活力、促進競爭、增強內生動力,提升金融體系的適應性、競爭力和普惠性,促進金融和經濟良性循環。

在資本市場改革方面,近期證監會明確了12個方面的改革任務,部分論證充分、條件成熟的改革舉措已陸續出臺,而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規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等也將陸續推出。在中小金融機構改革方面,人民銀行適時適度向市場投放流動性,發揮存款保險制度核心職能,及時穩定了市場信心,穩妥化解中小銀行局部性、結構性流動性風險。

“近期會議已連續3次關注中小銀行改革,這充分體現了中小銀行的改革、穩定與發展受到高度重視。”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儘管中小銀行發展面臨一定壓力,但整體利潤增速仍保持正增長,風險整體可控,依舊保持穩健發展態勢。

央行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小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0.25%,貸款損失減值準備1.74萬億元,較上季末增加24.4%;前三季度中小銀行實現凈利潤4483.5億元,抵禦風險的“彈藥”充足;超過99.2%的中小銀行流動性比例高於監管要求,中小銀行流動性水平充足。

當日,會議還部署了近期在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進金融治理、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專家表示,近年來,我國深化金融改革開放效果顯著,提振了市場信心,支持了經濟平穩運行。隨著金融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一系列開放舉措陸續落地,將加速推動中國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共享機遇和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