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首次“網上廣交會”有哪些看點?

2020-06-11 0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從“面對面”到“屏對屏”,首次“網上廣交會”有哪些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紅霞、丁樂

6月15日至6月24日,第127屆廣交會將在網上舉行,來自全球的參展商和採購商將足不出戶談生意、做買賣。

這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貿易盛會首次被整體搬上“雲端”。目前,籌備情況怎麼樣?“雲”上生意怎麼談?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對穩住外貿基本盤會起什麼作用?

疫情之下,廣交會為什麼還要辦?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貿易遭遇重挫。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2020年全球貿易將縮水13%至32%;而今年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繼續下挫到87.6,為這一指數推出以來的最低值。

“中國決定舉辦‘網上廣交會’,可以説既是中國所需,也是世界所盼。”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認為,中外客商都有強烈需求和訴求,繼續借助廣交會這個國際公認的重要貿易平臺做生意,同時數字經濟的發展也讓我國有條件舉辦“網上廣交會”。

據悉,本屆廣交會將有約2.5萬家中國企業參展,按16大類商品設置50個展區。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10日在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説:“創新方式在網上舉辦廣交會,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

李晉奇認為,舉辦“網上廣交會”有利於幫助企業搶訂單、保市場,增強外貿企業信心;有利於打通産銷對接堵點,穩定國際市場份額;有利於展示我國應對疫情和積極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大國擔當。

已經連續15年參加廣交會的法國採購商大衛·莫朗表示,自己在廣交會上結識了許多長期合作的供應商夥伴,中國舉辦“網上廣交會”是全球貿易界的一大創舉,令人期待。

“雲”上如何談生意:網上展示、直播帶貨、預約洽談

本屆廣交會上,網上展示、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將融為一體,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網上舉辦新模式。

近期大熱的直播帶貨將助力廣交會。“新華視點”記者近期調研發現,一些參展企業把車間變成直播間,準備24小時向全球客戶展示模具、注塑、總裝等流水線;一些企業把會議室改造成直播間,配備背景板、補光燈等設備,培訓出口經理和業務員做主播;一些企業早在2月就著手佈局直播團隊,期望快速把握新業態新機遇,加快貿易數字化轉型。

除直播外,參展企業還可以通過圖片、視頻、3D等格式上傳展品,多形式、多維度展示品牌形象。

本屆廣交會技術服務商騰訊公司廣交會項目産品負責人董凱介紹,將加大線上撮合力度,採購商能發起即時溝通建立聯絡,待正式會談時,雙方多人能在線會議,視頻、語音、文圖形式皆可。

李晉奇介紹,此次境外採購商無需提前報名,可在展會舉辦期間隨時登錄註冊觀展和洽談採購。同時還設有供採對接板塊,為交易雙方提供誠信背景信息,通過供需面板的大數據來實現智慧匹配。

繼續設立進口展,“一帶一路”是亮點

本屆廣交會繼續設立進口展,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參展企業、參展産品數量佔比分別為72%和83%。産品主要涉及電子家電、建材五金、面料家紡、家居用品、食品飲料等,推動“一帶一路”沿線企業開拓中國和全球市場。

當前,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取得新成果。前4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合計進出口2.76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0.4%,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

李晉奇表示,“一帶一路”沿線近幾屆採購商與會佔比達到45%,並呈上升態勢;累計已有超過8000家次沿線企業參展,是進口展最大參展群體。本屆廣交會向最近5屆到會的採購商進行宣傳和發出邀請,其中“一帶一路”沿線採購商的邀請量約佔總邀請量的一半。

對貧困地區企業不設申請門檻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本屆廣交會更加注重幫助貧困地區企業“上線”開拓市場。

“本屆廣交會面向貧困地區企業完全開放申請,不設數量限制、不設門檻條件,鼓勵積極申報,擴大受惠企業面。”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張力介紹,繼續免收貧困地區企業參展費用,企業上傳展品信息、開展在線洽談、進行直播營銷、使用各項線上服務,均無需繳納費用。

李晉奇介紹,本屆廣交會共有來自一些貧困縣的1318家企業參展,較上屆增長62.3%。

為給貧困地區企業精準“引流量”,本屆廣交會將開發貧困地區企業專屬標簽,優化查詢功能,便於採購商快捷、精準地找到貧困地區參展企業,並幫助企業培育線上營銷新技能。

據了解,最近5屆廣交會已累計為3000多家次貧困地區企業提供近5000個展位,專設貧困地區特色産品展區,舉辦專場推介活動。

廣交會對穩住外貿基本盤會起什麼作用?

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廣交會長期以來是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搶抓訂單的重要平臺。

張力表示,當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國家和地區逐步“解封”,但需求恢復仍然需要時間,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因素顯著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

近期,國務院批准新設第五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綜試區數量增加至105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成為外貿發展的新亮點。與此同時,許多地方積極採取幫扶措施,一批企業危中尋機,抓住市場上對居家健身、線上辦公等方面的需求,積極轉型,跑步機、家用打印機等銷量均大幅增長。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表示,將以本屆廣交會為契機,在鞏固發達經濟體等傳統客商的同時,大力開拓新興市場,特別是加大東盟、“一帶一路”沿線採購商邀請,擴大成交效果。

“我們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張力説,加快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完成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