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發佈 生態環境家底全面摸清

2020-06-11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發佈
生態環境家底全面摸清
污染防治效果明顯 攻堅戰任務仍然艱巨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以下簡稱《公報》)日前正式發佈。6月1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公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廣東等5省污染源數量佔全國半數以上

生態環境部、國家統計局、農業農村部等15個單位和部門聯合於2017—2019年開展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這次污染源普查,是對全面摸清建設美麗中國生態環境底數的一次重大國情調查,意義非常重大。”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標準時點是2017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是2017年度,經歷了前期準備、全面普查和總結發佈三個階段,對全國有污染排放的358萬多個單位和個體經營戶進行了全面調查,獲取了全國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和移動源相關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

“普查摸清了全國各類污染源的基本情況,各類污染源的數量、結構和分佈狀況。”趙英民説。《公報》顯示,2017年底,全國各類污染源數量是358.32萬個(不含移動源),其中工業源247.74萬個,生活源63.95萬個,畜禽規模養殖場37.88萬個,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8.4萬個。

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五省各類污染源數量佔到全國總數的52.94%。全國污染源的數量,特別是工業污染源的數量基本上呈現由東向西逐步減少的分佈態勢。金屬製品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通用設備製造業、橡膠和塑料製品業、紡織服裝服飾業等五個行業佔全國工業污染源總數44.14%。

此外,截至2017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2.67億輛,工程機械保有量413.2萬台,農業機械柴油總動力7.62億千瓦,營運船舶數量27.8萬艘。2017年全年國家鐵路內燃機車燃油消耗量246.18萬噸,民航起降架次1024.89萬架次。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從全國水污染物排放情況看,化學需氧量2143.98萬噸,總氮304.14萬噸,氨氮96.34萬噸。從排放量來説,長江、珠江、淮河流域面積大,涉及省份多,化學需氧量、總氮和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較大。

全國大氣污染物排放情況為:氮氧化物1785.22萬噸,顆粒物1684.05萬噸,二氧化硫696.32萬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和汾渭平原是我國大氣污染源單位面積排放強度較大的地區,也是國家確定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

固體廢物排放中,山西、內蒙古、河北、山東、遼寧一般固體廢物産生量佔到全國的42.4%,山東、河北、山西、安徽和江蘇五省一般工業固廢的綜合利用量約佔到全國的40%。

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標準時點是2007年12月31日。與10年前相比,本次普查數據的變化,反映出過去10年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所取得的成就。

“與第一次普查數據同口徑相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017年,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別下降了72%、46%和34%。”趙英民表示。

和2007年相比,全國造紙、鋼鐵、水泥等行業的産品産量分別增加61%、50%和71%,企業數量分別減少24%、50%和37%,造紙行業化學需氧量減少84%,鋼鐵行業二氧化硫減少54%,水泥行業氮氧化物減少23%。這説明産業結構調整成效顯著,經濟發展質量在提升,企業數量少了,但産能集中度高了,在産品産量增加的同時,污染物排放量在大幅度下降,單位産品排污量大幅下降。

2017年,工業企業廢水處理、脫硫、除塵等設施數量分別是2007年的2.4倍、3.3倍和5倍,都是數倍于10年前污染治理設施的數量。和10年前相比,城鎮污水處理廠的數量增加了5.4倍,處理能力增加了1.7倍,實際污水處理量增加了2.1倍。生活垃圾處置廠數量10年間增加了86%,危險廢物集中利用處置廠數量增加了8.22倍。這顯示,污染治理能力明顯提升。

生態環境治理能力需進一步提高

據介紹,本次普查形成了1800余張數據庫表,1.5萬餘個數據字段,1.5億多條數據記錄,健全了重點污染源檔案和污染源信息數據庫,形成了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一張圖”。

“通過普查,我們看到,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幾個問題。”趙英民表示,這些問題為下一步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摸清了家底,指明了方向。我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化學需氧量、氮氧化物、顆粒物和揮發性有機物這四項污染物排放量都超過了千萬噸。這四項污染物治理對大氣、水的環境質量改善都至關重要。

農業源、生活源對水污染物排放貢獻比較大,機動車對氮氧化物的排放貢獻大,工業、生活和機動車對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貢獻大。這些污染源涉及主體多,而且和過去傳統的集中排放不同,治理和監管的難度都比較大。

農村和西部環保基礎設施相對滯後,需要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重點流域和重點區域的排放強度大,這些流域區域的産業結構和佈局調整任務艱巨。

目前,普查成果已經廣泛應用於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加強污染源監管、重點地區監督幫扶、排污許可證核發、環境風險排查、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等各項工作提供了基礎支撐,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提供有力支撐。

“普查結果揭示了我國當前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形勢,特別是未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流域、重點行業、重點污染物的最新最全面情況。通過分析應用、歸納總結得出的規律和趨勢性成果,將為國家‘十四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基礎支撐。”趙英民説。(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