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萬億元如何直達基層惠企利民

2020-06-13 07: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如何做到資金直達?怎樣實現對資金的有效監管?6月12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對此進行了詳解。

包括什麼——

四方面組成,核心在“六穩”“六保”

這筆惠企利民的2萬億元財政資金具體包括什麼?

從資金用途看,第一部分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方面,重點還可用於解決當前基層面臨的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等困難。

第二部分列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的抗疫特別國債的資金,主要用於有一定的資産收益保障的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業發展、財政貼息、減免租金補貼等。

第三部分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相關資金主要是突出支持減稅降費,用於彌補地方減稅降費後形成的新增財力缺口。

第四部分新增地方財政的赤字由市縣基層地方政府按照一般債務的有關規定安排使用,核心是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怎樣直達——

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讓2萬億元直達市縣的路徑。這種機制是在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完善相關資金分配程序,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監督問責機制。

許宏才介紹,“中央切塊”是中央按有關的因素分配到省。“省級細化”是省級要按照直達基層的要求提出分配方案,省級本身不能留,全部提出分配到市縣的方案。“備案同意”是省級財政要將分配到基層或直達基層的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快速直達”是備案同意後,限時讓省級部門將資金下達基層。

“在上述原則的基礎上,我們根據各類資金的特點,分門別類細化制定了資金直達的流程,確保資金扎紮實實到基層。”李敬輝表示,財政部將對地方報來的細化方案進行嚴格細緻的審核,不符合規定的將督促地方及時整改,堅決防止省級財政部門截留挪用直達資金。同時,注重發揮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的職能作用,督促省級財政部門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加強各類資金統籌。

如何監管——

資金流到哪,監控就到哪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目的就是要防止地方政府不把資金全部用到基層和惠企利民方面。規模龐大的2萬億元,有哪些配套的監管措施來保證資金的使用效果?

“我們已經建立了比較嚴密的監控系統,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等實現全鏈條跟蹤,堅決防止弄虛作假、截留挪用、套取騙取等行為發生。”許宏才指出。

具體到直達資金的監控系統,財政部已制定資金管理辦法,明確抗疫特別國債的資金用途、分配撥付、還本付息、預算編制等內容,以及特殊轉移支付資金分配測算、撥付使用、監督管理和激勵約束等。在此基礎上,財政部專門制定了直達資金的監督管理辦法,明確建立臺賬、定期報告、信息公開、監督問責等要求。

李敬輝透露,資金監管系統一方面要對相關資金實行單獨標識,貫穿資金下達、撥付和使用的全環節,確保賬務清楚、流向明確,做到資金流到哪,監控就到哪。另一方面,在系統中建立預警機制,有地方不符合要求自動提醒和報警。同時,市縣要抓緊摸排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名單,建立實名臺賬,確保資金精準落實到位、儘快發揮效果。

此外,財政部將加大監督力度,強化問責機制,確保每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加大問責力度,對監管發現的問題,依法依規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