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新增財政資金惠企利民

2020-06-13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新增財政資金惠企利民
兩個“1萬億元”直達基層

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相關資金、分門別類地細化制定資金直達流程、建立直達資金臺賬監控系統……6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6月1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了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相關情況。

確保資金直達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做法,是宏觀調控方式的制度創新,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也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工具。”許宏才介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主要有5方面內容:

——明確資金範圍。主要是財政赤字規模新增1萬億元、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細化分配流程。根據正常轉移支付、特殊轉移支付、抗疫特別國債等各類資金特點,分門別類地細化制定資金直達流程。

——實施臺賬監控。建立直達資金臺賬監控系統,實現全覆蓋、全鏈條監控。

——壓實地方責任。省級財政部門要當好“過路財神”,及時將資金全部下達到市縣,也要將更多的自有財力下沉基層,不做“甩手掌櫃”。市縣財政部門要科學安排財政支出,強化公共財政屬性,以民生為要,努力做到應保盡保。

——加強監督問責。財政、審計、人行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大對直達資金的監督力度,確保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許宏才介紹,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在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完善相關資金分配程序,壓實地方的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監督問責機制。

分類細化流程

如何確保資金能夠紮實地直達市縣基層?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表示,財政部根據各類資金的特點,已經分門別類細化制定了資金直達的流程,確保資金扎紮實實到基層。

李敬輝介紹,對於列入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財政部將主要按照因素法切塊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根據落實“六保”的任務需要,提出細化到市縣基層的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下達基層;對於列入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財政部主要按因素法切塊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按照財政部規定的使用範圍和“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自主落實到市縣基層和具體項目,省級財政部門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再下達到市縣;對於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資金,財政部將按現行的管理辦法分配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提出細化到市縣的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下達到市縣;對於列入地方財政赤字的資金,財政部將按地方政府一般債務管理規定下達到省級財政部門,由省級財政部門提出細化到市縣的方案,並報財政部備案。

嚴管資金流向

為了確保新增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李敬輝介紹,財政部將建立嚴格的監管制度,確保資金下達和資金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做到資金流到哪,監控就到哪,主要從3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制定管理辦法,明確管理要求。明確抗疫特別國債的資金用途、分配撥付、還本付息、預算編制等內容以及特殊轉移支付資金分配測算、撥付使用、監督管理和激勵約束等內容。

二是建立臺賬制度,實行全程監控。財政部對新增財政資金將建立全覆蓋、全鏈條、動態化的資金監控系統。

三是加大監督力度,強化問責機制。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對資金的日常監督和重點監控,實時跟蹤資金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確保每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

許宏才表示:“我們現在已經建立了一個比較嚴密的監控系統,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等實現全鏈條的跟蹤,堅決防止弄虛作假、截留挪用、套取騙取等行為的發生。” (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