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鏈條監控保障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2020-06-13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吹風會介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情況——
全鏈條監控保障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由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有關情況。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為了落實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中央財政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基層的資金,具體由4部分組成:一是列入特殊轉移支付部分,主要應對疫情給經濟、財政帶來的影響。

二是列入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的抗疫特別國債。抗疫特別國債不列入財政赤字,納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通過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下達給地方。

三是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增量和存量部分。

四是地方新增財政赤字部分。新增1萬億元財政赤字中有9500億元是中央財政赤字,用來安排特殊轉移支付或安排正常轉移支付。地方還安排了500億元赤字,全部納入特殊轉移支付直達機制中。

如何做到資金直達?“這種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是在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原則,完善相關資金分配程序,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監督問責機制。”許宏才説。

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直達資金如何分配?地方可以把資金用在哪些方面?針對經濟日報記者提問,許宏才介紹,資金分配和使用有3項原則:一是支持地方落實“六保”任務,重點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二是調動地方積極性,避免對省級財政投入産生“擠出效應”,分配時要與地方財力向基層傾斜程度挂鉤,鼓勵地方財力下沉。三是增強地方資金使用自主性。資金在規定範圍內由地方統籌安排使用,允許基層統籌落實“六保”任務。

對於資金的使用範圍,許宏才介紹,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方面。

列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主要用於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業發展、財政貼息、減免租金補貼等。各地可以在分配額度內按一定比例預留機動資金,解決基層急需資金等難題。

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相關資金,主要用於彌補地方減稅降費後形成的新增財力缺口。新增地方財政的500億元赤字,由市縣基層地方政府按照一般債務有關規定安排使用,重點用在落實“六保”任務方面。

據悉,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實現全鏈條監控。直達資金監控系統貫穿中央、省、市、縣財政部門和資金使用管理相關部門。

推進市縣實名臺賬制,要求市縣在中央建立監控體系的基礎上,建立細化直觀實名臺賬,確保資金精準到達有困難企業和百姓兜裏。

健全部門聯動機制,直達資金監控系統與資金使用部門資金髮放系統有效對接。同時,加大數據在部門間的共享力度,包括人民銀行國庫系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等相關資金使用管理部門以及審計部門。“審計部門將會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工作重點開展專項審計。”許宏才説。

此外,強化公開公示制度。市縣財政部門,以及資金管理和使用部門要按照有關規定公開預算、資金執行情況等。涉及的企業和相關人員要通過公開公示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為確保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財政部將建立嚴格監管制度。”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